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赤屿村百亩蚕豆喜获丰收,产品销往上海等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6 09:03: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连日来,在首占镇赤屿村以及鹤上镇沙京村等蚕豆主产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蚕豆种植户们利用晴暖天气,抓紧采收蚕豆上市,争取卖个好价钱。今年,我市蚕豆种植未受旱涝气候影响,均已进入采摘期并取得丰收。最终,这些蚕豆将销往上海、苏州等大中城市批发市场。

  记者在赤屿村的百亩蚕豆基地看到,一株株蚕豆枝上,挂满了诱人的豆荚;70多名农民正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蚕豆,并进行初步分拣后,装袋准备运往上海蔬菜市场销售。

  据种植户彭瑞林介绍,此类蚕豆品种为“慈溪大粒一号”,其特点为质地细软,豆粒大而饱满,烹饪口感佳,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0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10元,仅此项亩产可收入上万元。

  彭瑞林从事蚕豆种植业有10多年历史了,他利用自己多年栽培、管理的技术,雇佣当地农民种植蚕豆。虽然今年长乐多雨天气影响蚕豆生产,但在镇村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克服天气不利因素,蚕豆生产所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这种蚕豆苗是从上海引进的,其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管理容易,并且是利用冬闲田种植,不影响其他蔬菜生产,是蔬菜种植中很好的补充品种。”彭瑞林说,赤屿村气候湿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发展蚕豆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所以彭瑞林和其他3户亲戚朋友共同承包了当地百亩农田,种植蚕豆发展生态农业。同时,生产、采摘时还雇佣当地上百人劳力,每天有相当丰厚的工钱,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形成共赢的“专业户+散户”新型农业结构。

  近年来,首占镇赤屿村依靠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蚕豆,现已初具规模,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经过几年的试种,蚕豆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保证,个大味鲜的蚕豆深受客商青睐,前来收购的商贩络绎不绝。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