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地铁首座高架站“鱼跃”造型曝光 为6号线长乐营前站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1 21:4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地铁首座高架站“鱼跃”造型曝光 为6号线长乐营前站

  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长乐营前站。福州地铁集团供图

地铁首座高架站“鱼跃”造型曝光 为6号线长乐营前站

  地铁6号线长乐营前站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文 福州地铁集团供图)昨日,福州地铁集团公布了福州地铁首座高架车站——6号线长乐段营前高架站的效果图。据悉,该站造型设计融合海洋元素,寓意福州迈向滨海时代。目前,站厅层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站台施工。整个车站主体结构有望在明年1月31日前完工。

  据介绍,为突出福州迈向滨海时代,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设计团队在营前站外形设计时着重考虑了海洋元素,从海洋鱼类的流线型抽象出有张力的弧线。车站外观追求简洁大气,犹如一只跃出海面的鲸鱼,寓意“海阔鱼跃”。

  在车站细节方面,考虑到营前站是路中高架站,即车站立柱设置在公路中央分隔带内,设计方通过设置空中连廊,将设在道路两侧的出入口与站台相连接。设计方说,将站台设置在道路中间,车辆在左右两边通行,人们可以从路边通过空中连廊进入站厅。

  此外,站台层由于两边车辆进出,空气流动快速,因而无法设置空调。考虑到福州夏季炎热,设计方本着“顶面遮阳、侧面通风”的理念,将站台两面设计为左右通透的形式,增加侧面空气流通。

  那么,营前站为何是高架站呢?设计方介绍,国内外的地铁并不全在地下,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设计成高架站是由技术因素决定的。“为节约工程造价和空间走廊,地铁线路在过乌龙江时,采用与公路道庆洲大桥合建的形式,即桥梁上层行驶汽车,下层行驶地铁。因此地铁从会展中心站一路地下行驶至下洋站后,必须“钻出”地面,“爬上”道庆洲大桥,而再次入地要在航城站才具备条件,因此其间的营前站只能是高架站。

  值得一提的是,营前站所有设计工作包括桥梁、建筑、结构、设备等均由福州地铁集团下属的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承担。这支队伍改变了过去福州地铁1号线完全依赖外埠设计团队的状况。

  □相关链接

  地铁高架站与地下站

  记者了解到,从设计角度,地下车站更注重通风、照明、防火、防水等功能设计,而高架车站更注重景观设计和抗风设计;从施工角度,高架站比地下站相对容易,工期也短一些;造价方面,高架站在施工费用和运营费用上,都比地下站节约。

  目前,地铁站台分为岛式站台与侧式站台两种形式。一般来说,国内地下站多采用岛式站台,高架站多采用侧式站台。设计方表示,由于地铁6号线其他车站均为岛式站台,营前站也设计成岛式站台,乘客候车习惯全线能保持一致,避免造成混乱。此外,岛式站台的候车环境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