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长乐四十载勇毅笃行,现代化新城崛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1 09:13:30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批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迅猛发展,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公园“遍地开花”,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生态福利,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长乐,一座滨海之城,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一次又一次迎来蝶变。从撤县设市,到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再到撤市设区,与福州中心城区越来越紧密相连,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长乐正在加速崛起。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企业集聚

  改革开放以来,从“草根工业”起步的本土民营纺织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我区经济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化纤、棉纺、经编等产业更是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从最初简单的机器设备,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到现在的智能化设备,人力释放,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永荣控股集团旗下的景丰科技相关负责人回忆起纺织业在改革浪潮中的巨变,感慨万千。

  喧嚣闷热的生产线、一字排开的挡车工、挥汗如雨的运输工……这是传统纺织厂的景象,但现在走进景丰科技的生产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纺织厂的印象,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全部生产流程智能化,过去繁忙的流水线工人被一台台“麻利、聪明”的机器人取代,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工艺更加精细。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919.jpg

  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高楼拔地而起。(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供图)

  设备更新换代,产业结构同样华丽升级,甚至开启跨国之旅。不久前,恒申控股集团收购了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福邦特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以及福邦特中国南京己内酰胺工厂(南京福邦特东方化工有限公司)60%的股权,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新、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并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不论是永荣控股集团,还是恒申控股集团,都是主动调结构、转方式、顺应时代潮流的生动缩影。

  “依托民营经济雄厚基础,着力壮大以纺织为主的特色产业,加快推动纺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纺织工业总产值1979年仅为72万元,到2017年,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729.22亿元,“百亿企业”达2家,锦纶高纤、永荣控股上榜2017中国民企500强,恒申合纤入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2017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看得见”: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腾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截至11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14家、注册总资本251.48亿元(含网龙片区14家25.96亿元),园区累计销售总额204.45亿元(含网龙片区21.61亿元),税收总额10.35亿元(含网龙片区2.93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

  2017年,我区经济实力继续位列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十强,上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区。

  绿色生态宜居城

  美丽画卷徐徐展

  漫步在长乐的公园、街头、河畔、社区,随处可见绿荫如盖、碧草似毯。在这幅绿色画卷里,一个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城中有园、城在林中、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已形成。

  位于城区的南山生态公园,一期2月对外开放。市民漫步其中,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犹如穿行在“天然氧吧”中,令人心旷神怡。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922.jpg

  南山生态公园。姜亮 摄

  “我区紧紧围绕建设一个既适合人居又适宜创业的生态城市目标,建成多个集休闲与生态于一体的城市公园,推动人与环境和谐发展。”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改造了南山公园、冰心公园,新建了南山生态公园、岱湖公园、海峡公园等多座公园,全区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正在加紧建设。公园如颗颗绿宝石,镶嵌在繁华的街市。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924.jpg

  首占人民公园。陈铭清 摄

  我区还推进绿色通道建设,境内主干道的绿化档次不断提高。去年,我区种植香樟、秋枫、榕树4000多株,优化提升城区会堂路、吴航路、广场路等8条林荫道路,完成城区绿化提升、机场周边景观优化等37项绿化项目。

  高标准、大规模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使我区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不仅区容整洁、环境优美,而且充满了现代气息。我区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100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2平方米,已形成点、线、面、圈相结合,平面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功能较为完善、类型较为齐全的城市绿地系统。绿树如屏,芳草如茵,展现出“绿荫花影伴新城”的意境。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927.jpg

  长安公园。陈铭清 摄

  和城区一样,乡村也美起来。随意走进我区一座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清雅别致的小洋楼、绿意盎然的公园,溪流从村边蜿蜒而过。公园内,老人们悠然自得,聊到移风易俗,不少人都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我区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数村庄都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普遍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恢复了山清水秀的好风光。

  民生事业持续推进

  城市空间布局优化

  “家门口就有公交车,每15分钟一班,到福州市区很方便,而且全程只要1元。”近日,在我区营前街道下洋村自爱公园内,村里老人笑着聊起我区撤市设区后同城一体化带来的“福利”。

  2017年11月6日,长乐撤市设区。随着撤市设区、滨海新城启动建设,规划建设的交通路网,将福州中心城区、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紧紧联系在一起。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东南快速通道、福平铁路、长平高速、长福高速长乐段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形成福州中心城区与长乐、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通勤圈。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929.jpg

  机场高速 姜亮摄

  道路基础设施的发展,带来的是生活出行的便利。而医疗卫生的进步,则提升着民众的生活品质。

  区委区政府惠民生补短板,成立区总医院,积极推行远程诊疗系统、建立120急救网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跟上了,医疗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同样步入“快车道”。区医院外科大楼、区人民医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空港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形成“组团式”福利,满足更多群众的医疗需求。

  不仅是医疗,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也按下“快进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文武砂中学(福州三中滨海分校)等均已动建,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和四期配套小学明年初也将动建。

  位于滨海新城的融侨赛德伯学校,是集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双语学校,一期已经投入使用。梅花中心幼儿园扩建园区项目、湖南中心小学及附属项目、湖南中心小学二部综合楼项目、营前下洋小学教学楼及附属项目主体工程封顶,漳港龙峰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附属项目、古槐洋下小学教学综合楼及附属项目主体工程等多个教育补短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同时,城市空间布局也在持续优化。按照“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滨海新城将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安置房一期和二期、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推动着新城加速崛起。

微信图片_20181221091932.jpg

  新区体育中心。姜亮 摄

  作为我区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占营前新区是主动融入、承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节点,总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8万。目前,路网框架、园林景观、地下管网等基础配套已形成,商业、行政办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金融商贸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相继建成。

  在鹤上镇,鹤上商贸物流园拔地而起。物流园规划建设11个项目,其中钢贸市场、五金市场、建材市场等项目已启用,大广汽车城、德商汇电子产业园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