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加快新时代新长乐建设 绘就惠泽群众幸福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9 08:54: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加快新时代新长乐建设 绘就惠泽群众幸福画卷

滨海新城一张蓝图绘到底 姜亮摄

  走过2019年,我区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考试中”交出漂亮成绩单——在人民日报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位列第56位,比2018年前进4位。成绩单上,是向着“创新、绿色、开放、幸福”前行的征程上,踏出串串奋斗的“足迹”:滨海新城每一个项目建设号角都吹响了奋进的步点;传统产业在数字经济赋能之下,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人居环境提升、公园建设,扮靓着城市颜值,增强每个人的幸福感……

  过去一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胼手砥足、勇毅笃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抓住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机遇,奔跑在建设创新绿色开放幸福新长乐的道路上。

  主题竞赛活动

  推动新城加速崛起

  走在滨海新城这块建设的热土上,机器作业声、钢筋碰撞声交汇而成的建设乐曲,回荡在天地间。放眼望去,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400多台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同时作业,1万多名工人铆足干劲、挥汗如雨,在机器设备挥舞和敲击间、在汗水浇灌之下,一座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新城建设阔步向前,与我区深入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密不可分。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区持续开展“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再掀干事创业热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竞赛期间,我区主要领导带队抓招商引资,集中力量招大商、招好商,做好从线索对接到开工建设的全过程服务,以上率下带动全区招商工作积极开展。同时,深入基层,定期走访企业、到项目现场,通过一对一辅导、一企一策、现场办公等方法,从源头上解决发现的问题。

  各乡镇(街道)围绕招商引资、一抓一促、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等方面展开竞赛,我区实行月累计完成情况考评,并评比排名,通过正向激励反向鞭策,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主题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在专项行动和主题竞赛之下,我区的征迁、项目建设、招商等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其中,在滨海新城及其临空经济区全年完成征交地1.99万亩,征迁121万平方米,五批总投资3148亿元的265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蚂蚁金服、均和集团、东方银星等99个大项目落地,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融侨赛德伯学校二期和三期、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等31个项目建成投用,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研发楼三期、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滨海新城安置房二期至四期等100多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数字经济赋能

  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招商和项目推进如火如荼,纺织化纤、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也在数字经济赋能之下加速转型,得到蓬勃发展。

  运抵码头的万吨化工原料,不用装卸、不靠车运,通过专用管道就可直达厂区。到了多少,用了多少,温度多少,投放多少催化剂,产生多少气体、液体、固体,有没有“跑冒滴漏”……生产线上的各个环节都由智能机器操控,实时数据、运转情况尽在工厂“智慧中心”的掌控中。这是恒申旗下申远新材料智能生产线上的一幕。

  在永荣控股集团的景丰科技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内,自动运行的各种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来回“忙碌”,只有数名工人负责监控机器运行。智能络筒机灵活升降着“大臂”,从纺纱设备中取出一卷卷丝饼,然后转交给在半空中“飞行”的智能天车。一架架智能天车像是整齐列队的搬运工,依次接过丝饼,再快速有序地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

  不论是申远新材料还是景丰科技,都是注入大数据基因实现转型升级的典范。去年,我区通过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随着转型升级,传统产业释放新动能。”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区纺织化纤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突破2200亿元,比增8.5%,恒申合纤、景丰科技等46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永荣控股、恒申集团、金轮高纤3家企业上榜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吴航不锈钢、山力化纤等11家企业上榜2019福建民营企业百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也齐头并进、蓬勃发展。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344家、总注册资本310亿元,湛华科技、博思软件等知名企业集聚。数字经济平台同样不断发展壮大,梭子网络、中安绿色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乐纺云”“建钢云商”分别实现纳统销售额13.62亿元、11.06亿元。

  临空产业发展也按下“快进键”,60个总投资超15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项目引进落地,47个总投资204亿元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京东、菜鸟、阿石创光电子、博那德二期等67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

  共绘美丽家园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公园绿地遍布,推窗见绿,生机盎然;村庄街巷笔直宽敞,整齐洁净;一条条老街、一座座古厝在修葺中“复活”,述说着曾经的故事……从城区到乡村,整座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区在加快实施五大提升工程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引导全区干部群众齐心共绘美丽家园,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作准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实施“绿色长乐”行动,密织城市“绿网”。南山生态公园一期已建成开放,漫步其中,犹如沐浴“天然氧吧”;二期项目3.7公里长步道已贯通。为进一步完善提升南山生态公园服务功能,我区将打造长乐乐道,为居民提供一条舒适、无障碍的通道。同时,我区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建设快马加鞭,将建成具有生态滞洪功能的绿色滨河活力带和极具地方特色的高档次生态公园景观。

  扮靓城市绿色底色的不只是公园,还有生态景观廊道和湿地。我区已全面完成福州机场高速林荫大道(长乐段)项目建设,绿带飘飘,迎接着海内外宾客;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退养还湿”2123亩,大大小小的生态鸟岛郁郁葱葱,成为鸟类天堂,引来候鸟栖息。

  绿,扮靓了城市,也美了乡村。我区全面推行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的街道变得更加整洁干净,同时大力推进“四旁四地”绿化,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和道路、河道两侧等建设村庄片林,营造生态景观林。截至目前,全区124个村完成“村植千树”暨村庄绿化专项行动,创建“国家森林乡村”4个、“福建省森林村庄”7个。

  古厝则是我区另一道靓丽风景线。东关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6栋明清古建筑完成修复,于元旦试开街,这条古街承载着长乐人的记忆乡愁。在琴江村首里街,改造提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目前建筑主体已完成,景观广场正在铺设广场砖,不久后就将“亮相”。

  作为长乐古文物宝藏的显应宫,周边环境计划进行改造,保留、提升地域特色和乡村风貌,项目已立项,预计4月完成;“海丝十古”摸排工作全面铺开,其中吴航街道、航城街道已完成摸排,正在邀请专家拍摄图片,并挖掘古迹的故事。

  补齐民生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我区也在不断补齐短板,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教育、医疗、养老等188个民生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96.98亿元,七类3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31.6亿元。

  在医疗领域,建设者们自加压力、全力以赴推动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确保医院在今年9月建成。除人民医院外,区医院外科综合大楼、江田中心卫生院扩建提升项目已建成投用,空港医院、古槐中心卫生院新院、松下卫生院扩建项目竣工,湖南、罗联卫生院新院动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总医院和120急诊急救网络建设,实施区总医院智慧医疗提升工程。

  在教育领域,我区通过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改造城区公办幼儿园、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扩容提升农村小学学前班等举措,新增公立学位1600多个,全区普惠学额占全部学额的85%;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长乐一中、华侨中学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全区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人数创历史新高,长乐职专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认定顺利通过,教师“县管校聘”省定改革试点圆满完成,新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在养老领域,补短板步伐也在加快,30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4个街道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建成25个农村幸福院及金峰镇、玉田镇敬老院;推动医养结合,椿萱乐、文福苑老年公寓建设持续推进,24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区相关领导表示,新的一年,我区将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勇担使命,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为当好省会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