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中国海监编队驱离日本船只 东海攻守出现明显变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1 08:52:4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资料图片:10月25日,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海监75船(右)责令日船立即离开我国领海,并对日船违法行为进行了取证。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海监编队昨天在钓鱼岛领海对日本船只实施驱离措施,钓鱼岛的攻守态势出现明显变化。美国《全国邮报》30日以“消耗战”描述当前中日在钓鱼岛的角力,上个月日本政府“购岛”之初,日本看上去更为主动,国际媒体也纷纷视日本为中日新一轮冲突的“挑衅者”。在经历了中国反日游行、外交较量、经济反制等一系列事件之后,日本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国内对野田政府批评声音增加,日本官员或明或暗地改变立场,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就在29日,日本参议院拒绝首相野田佳彦在参院演讲,这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是日本政治内斗加剧的一个新标志,也被称为“日本宪政史上的耻辱”。如今,日本政府同时遭到中国和日本国内政治力量的“驱离”,其当初想通过“购岛”展示强硬吸引选民,同时耍手段让中国接受新现状的如意算盘显然是打错了。

  钓鱼岛对抗进入“消耗战”

  “任何曾认为中日领土争吵只是短暂演练的人现在都承认,这将是该地区的长期问题。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购买’钓鱼岛引发中国暴力示威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中日两国在打一场消耗战,与此同时,它们的贸易关系缓慢下沉。”美国《全球邮报》30日评论称,尽管一场海上暴力冲突看上去不可想象,但争端正以火力展示和作战准备的形式表现出来。评论引述日本前外务省官员谷口智彦的话说,“低水平的、和平的挑衅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之久。”

  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的消息称,30日上午,中国海监50、15、26、27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进行例行维权巡航,并对进入中国领海非法活动的日方船只进行监视取证,同时严正声明我国主权立场,并对日船实施了驱离措施。美联社称,“中日船只在争议岛屿附近对峙”。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此举可能打破钓鱼岛争议的现状。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向中国船只发出警告,要求其离开,中国一艘海监船通过电子显示屏警告:你们的船只已经入侵中国领海,请立即退出。报道说,警告是通过日文和中文轮流显示的。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大量公务执法船上装有包括视频、电子和卫星定位设备,可准确定位日本船只,记录它们的航迹图,用于海上取证。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监船驱离日本船只,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转折意义,这是对日本“购岛”挑衅的反应。庚欣说,中日两国曾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过搁置争议的默契,但面对日本的做法,中国不得不采取新思维,变“默契”为“明契”,争取在钓鱼岛问题上以实际行动达成一种新的平衡。这种平衡要让日本为自己的恶意挑衅付出代价。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表示,既然中国政府已经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那么海监船驱离日本船只的行动就是这一政策的自然延续,如果只是声明而不去实际执行,反而是不合逻辑的。可以说,日本的实际控制权受到明显挤压,但这只是进程中的一个回合,日本不会束手就擒,中国也不应期待“毕其功于一役”,未来还会出现反复,中日力量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僵持,斗争的长期化、复杂化和艰苦化是可以预见的。

 

  路透社30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说,11月5日至16日,日美将举行联合演习,3.74万名日本军事人员和1万名美军参加。路透社称,这可能进一步激怒中国。

  日本防卫省主办的“东京防卫论坛”31日开幕,日本新闻网报道称,日本防卫省30日透露,他们已经接到中国方面不出席这次会议的通知。29日在大阪开幕的世界最大的国际金融峰会“SIBOS”上,此前报名参展的中国6家银行全部缺席。主办方称,这可能是为了抗议日本政府钓鱼岛“国有化”而采取的抵制措施。

  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全国11个海上保安本部约40名负责人29日在东京开会,他们称,如果长期应对钓鱼岛问题,可能导致训练不能充分实施,影响日常训练以及应对大规模灾害。

  30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记者会上就钓鱼岛问题称,将在不改变“不存在主权问题”这一一贯立场的同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韩国《中央日报》30日关注了日本的外交新动向:日本驻联合国大使投票支持韩国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韩联社30日说,日本新任驻韩大使别所浩郎在首尔表示,赴任前接到野田佳彦要求恢复韩日信任关系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