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世国:40年修鞋补伞手艺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3 08:22: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下橹桥边,小木屋前,一位老伯在忙碌着。“依嫂,皮鞋修好了。”老伯说完,又拿过一个小女生手里的风衣,“这个铜扣要换的,我找找……”

  老伯名叫陈世国,是本地十洋居民,虽年已古稀,却练就了一手补伞的绝活,而且服务态度好,收费低,周边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麻国”。陈老伯手里忙着的,就是修鞋补伞换拉链的手艺活。

  手头没有客人急着要修补的东西,老伯就把客人寄存还没修好的伞拿出来修理。

  “现在这叫修伞,不叫补伞。时代进步了,伞骨都用钢丝,修伞时要换的零件大都是折断的钢丝。以前用的是油纸伞,一戳一个洞,下雨天伞里面也漏水,那个才要补伞。刷的是桐油,补窟窿用棉纸……”说起补伞,陈老伯嘴里说着,手上可没闲着。老伯干活手脚麻利,拿钳子一拧,拆下折断的伞骨,换了一根新的,散成一堆的钢丝伞骨在老伯手里拢了两下,立马成形。

  拉起家常来,老伯很能侃。1972年从南福线建设兵团复退回乡,老伯就在下橹桥边搭个小木屋,做起修鞋补伞的营生。40年来,在下橹桥边,老伯已搭过4间小木屋,也见证了长乐逐步走向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如今,老伯辛苦拉扯大的3个女儿都已出嫁,“过年做节(过节日),来来往往”。一家子生活无忧,老伯就是在家闲不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句《朱子家训》中的格言,我们受其教诲,惜物一直是全社会公认的美德。如今生活好了,物资丰盛,雨伞是每个家庭必备的日常用具,也不再是稀罕物,每家每户都有好几把。因为伞骨折断、弹簧不好使等等一点小毛病,就扔了一把伞,确实有点可惜。40年来,老伯每天早出晚归坚守着补伞的小木屋。女儿也劝过老人回家安享晚年,“经济再发达,修修补补都是家庭生活的常课。虽然收入不高,也能方便大家,为社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陈老伯说。

  陈老伯干起手艺活来,一丝不苟。我们爷儿俩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不时有市民拿来要修补的皮鞋,或者坏了拉链的风衣之类。陈老伯还有一手绝活,就是风衣拉链的塑料拉链头坏了,或者塑料拉链头上的底布裂开,也能修好!“多少钱?呵呵,随便给,一块两块(钱)都行。”

  (记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