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军营里的数字传媒“新兵教员”

——驻航某部新战士付何建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8 14:49: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教员同志,DV采编骨干集训队集合完毕……”12月13日,驻航某部新兵二连新战士付何建,没想到自己刚来部队才两天,就被师DV采编骨干集训队邀请走上讲台,给60多名正在上课的学员当起了“教员”。

  这样的举动,让他从内心感觉到部队既尊重知识,又尊重人才。

  小何是福建宁德人,今年刚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学的是摄影摄像、视频剪辑和flash动漫等数字传媒专业,最拿手的是视频剪辑和特效制作。大学实习时在电视台当过编导,还在驻地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了三个月。一心想要当兵的他,原本被一家公司高薪聘请,但他不顾家人和亲友的反对,第二次“偷偷”报名应征参了军。

  如愿以偿的他一来到部队,看到营里的LED显示屏上有“DV采编骨干集训”的横幅,他便给自己的新兵班长黄平说自己就是学这个专业的。

  正在该营组织DV骨干集训的师宣传科摄像干事卢建保得知这一消息后,经过简单的沟通了解、探讨交流,发现新战士小何说得头头是道,不仅讲得很专业,也很在行。于是,他即刻调整计划,准备让这位“科班”出身的新战士给学员们上一课。

  第二天,尽管从来没有上过讲台的小何有点“受宠若惊”,但看到一部部DV、照相机和曾经使用过的视频编辑软件,顿时来了精神。“Edius是当前视频编辑制作中使用最为广泛的,要想学好它,首先要了解一下它的基本界面和常用键的功能……”课堂上,小何结合自己曾经工作的经历,加上详细讲解示范的实践操作,不时赢得台下军官、士官的掌声。

  听说刚来连队的新兵给师里的集训队上课,一下子引来许多战友的“啧啧”称赞。

  新兵营教导员宁国志告诉记者,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与我们的学习、训练、生活融合起来,对新战士小何有这样的特长,一定要充分发挥他的优势,不仅要尊重知识,更要尊重人才,让人才有“舞台”,给他施展“才华”的空间。

  (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邹亚平 刘海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