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王增祥:让梦想与“闪电”共舞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1 13:44: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王增祥展示他制作的“特斯拉线圈”

  王增祥在实验中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网络上的一段视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达人秀》节目中,一个号称“雷霆疯”的四人组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耳目一新的表演:两个表演者身穿奇特的“铁甲衣”,随着音乐的节奏,他们的指尖放射出炫目的闪电,令现场的评委与观众赞叹不已。现场评委天王黎明则在看完表演后作出承诺,“我要推荐你们到香港的红磡体育馆表演,我要给你们yes。”这段表演视频一时之间风靡网络,网友们称他们为“闪电侠”。

 

  着迷——造就了今天的“闪电侠”

  这四位达人都来自我市鹤上镇大厝村,相互之间是叔侄、舅甥关系,主角名叫王增祥。日前,记者走进王增祥家中,探访这个“闪电侠”的秘密。只见一楼的大厅里摆放了众多电子元件和大大小小的几部组装好的设备。“这就是上次在《中国达人秀》节目上用的那套设备,学名叫‘特斯拉线圈’,通俗的说就是人工闪电制造器,大家在表演中看到的闪电,就是通过这台机器定向释放出来的。”王增祥指着地上的一套巨大的设备说道。

  兴趣和爱好是实现梦想的最大动力。说起玩闪电,王增祥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想着烟花等发光物体都要借助外物点燃才能有璀璨的焰火,而电伏却不用,像魔术一般神奇,于是就对电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小时候就喜欢玩电,家里的收音机、电视机和电脑,都被他“五马分尸”过。看着电线放出的电弧随着他的动作而摆动,他内心十分欣喜,就想着要是能把效果做得更大就好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看到国外的闪电表演视频,视频中那些梦幻般的人造闪电画片深深吸引了他,更坚定了他制造人工闪电的信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实现梦想的王增祥为了方便与其他“特斯拉线圈”爱好者交流,还开通了个人博客,把自己实验和表演的图片上传到博客上与大家分享。

  执着——让他拥有了成功的掌声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王增祥的“闪电侠”之路并不像视频里所看到的那样美妙奇幻。2001年,王增祥考上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学院的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求学过程中,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特斯拉线圈”,明白了闪电定向释放的原理。然而,要如何释放出视频中看到的那些梦幻般的人造闪电,却一直困扰着他。面对各种电子元件,他毫无头绪,上网查资料、不断做实验,从几公分到十几公分,面对一次次失败与挫折,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2007年,王增祥终于成功地制造出第一道长达1.2米的闪电。那一夜,他彻夜难眠。此次的成功,为他日后不断改进“特斯拉线圈”的放电效果鼓足了干劲。

  其实,从研究人造闪电的那天起,挫折与烦恼就始终伴随着王增祥。他说,一开始,由于担心安全问题,自己只能躲在房间里做实验,但是,狭小空间又限制了实验的开展,这个问题直到他成功掌握了电流的输出才得以解决。“现在,我都是利用晚上在家里的院子做实验,场地空旷且能看清闪电的效果。”神奇的电光,吸引了邻居们纷纷过来参观,许多亲眼看到闪电效果的邻居都大呼过瘾。王增祥告诉记者,这几年,研究人工闪电已花费了几十万元,尽管有大家的帮助,但是依然力不从心。作为家庭的支柱,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当记者问及他有否考虑过放弃时,他的回答却是坚定的,选择了就会一直走下去!

 

  创新——让他的舞台表演更具灵性

  目前的人造闪电表演形式比较单一,只是单纯地打出闪电。王增祥就琢磨着如何让闪电表演更具观赏性和舞台效果。恰巧一个网友联系王增祥,说他正在准备一个毕业设计,希望王增祥能帮他做闪电的配音与效果。最后,这个毕业设计获得了大奖。王增祥从中得到了启发,那就是把闪电和音乐结合起来。

  为了不断完善闪电技术与效果,使舞台闪电表演更加成熟,他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专心研究舞台闪电表演,经过一年多的实验,王增祥把闪电与音乐结合起来表演的目标已经实现。这才有了《中国达人秀》上的“闪电侠”表演的惊艳一幕。随着吉他手指尖扣动和弦,一道道紫红色或蓝色的闪电瞬间划向夜空,闪电的频率伴随着音符在跳动,电弧时长时短,天空遁入大地,这种集视觉与听觉于一体的舞台表演让人耳目一新、奇妙震撼。

  王增祥告诉记者,百万伏电弧打中人没事,关键就在表演者穿的那件“铁甲衣”,高压电流实际并未接触人体,而是通过铁甲衣导入地下。而“铁甲衣”则是用铁合金丝线手工焊出来的。王增祥说,这是他自己设计,通过网络到河北的一家工厂花3万元定做的。至于其他一些装备,比如控制器、吉他护罩,还有线圈2.0版、3.0版等,则是他为了节省资金,在自家院子里亲手敲出来的。

  现在,王增祥已经组成了一支自己的闪电乐队,未来的闪电表演将是一场梦幻的音乐之旅。他憧憬着有一天,这些梦幻无比的场景,可以在广场上、剧场里,甚至演唱会上赢得人们的惊呼。

  [新闻链接] 特斯拉线圈又叫泰斯拉线圈,是一种分布参数高频共振变压器,由一个感应圈、变压器、打火器、两个大电容器和一个初级线圈仅几圈的互感器组成。通过这个设备,可以使普通电压升压,然后经由两极线圈,从放电终端获得上百万伏的高频电压,俗称“人工闪电制造器”。在世界各地都有特斯拉线圈的爱好者,他们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设备,制造出了炫目的人工闪电。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