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恪尽职守的保安依伯

——记豪鑫小区保安林财旺的一天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0:25: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凌晨5点,天色昏暗,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保安员林财旺已经和平常一样起床了。林财旺,长乐市文武砂镇东岱村人,一位64岁的老人,在豪鑫小区已工作9年。他告诉记者说:“我一般(凌晨)2点睡,5点醒来。现在冬天夜长日短,感觉还睡了比较久,3个小时足够了。”保安室里没有热水器,昨晚烧的热水现在也已经凉了。他用这冷得刺骨的水随意地快速地完成了洗漱,5点30分便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向前、转左、返回直走、转右、转左…这是保安依伯每天都要重复N次的路线。巡逻,对他来说是再重要不过的事了。冬天的室外,冷得难以忍受,站上一会就手脚冰凉。他身上穿着两件薄衬衣和一件比衬衣还薄的绿色保安外套,冻得通红的右手里握着一只手电筒,就这样巡遍了小区的每一条通道。“居民在睡,我得看着。当一天保安,就要保护居民财产安全一天。如果丢了东西,我会很内疚。”这是依伯最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似乎已经将保安一职当成一份事业来经营。在他工作的9年里,失窃事件总共只发生3起。

  不知觉地,半个小时过去了,一趟的巡逻总算是结束了。他匆匆赶到小区外的市场里买了3个馒头,就着白开水吃下,早饭就这样解决了。当被问及为何不买点豆浆喝时,他笑着说:“我听新闻说,现在的豆浆都是掺水的,那还不如喝开水,能省下一块钱呢。”今年9月份开始,居委会给他加了工资,涨到每月1400元。除去600元的饭菜钱、烟钱、电话费,寄回去给老伴的600元生活费,每月能存上200。他露出些许欣慰的神情,这相比之前已经好上很多。保安依伯有两儿一女,都已成婚生子,但家境并不好。早前,他的工资还要拿一部分给孩子还债,当时的生活更拮据。

  早饭后,保安依伯就端坐在桌子前,眼睛死死地盯着窗外,守着他的领地。

  “小妹,你找谁?”

  “C32的×××。”

  “会走么?不会的话,我带你过去。”

  他热情地带起路来,直至见到主人出来,他才安心地返回保安室去。

 

  进进出出的人和车都逃不过依伯的眼睛。“这辆车的主人才从香港回来不久”“这个50多岁的妇女姓潘,已经退休了”“他是从美国回来的A23的业主”“这个是做纺织生意的”,他像电脑一样,嘴里迅速地蹦出这些信息。这里所有人的门牌号、业主、居住人数、车牌号,他竟都对得上。他说,这是9年累积的结果。平时看到有电摩没加锁、车子没摇上窗户的,他都立马打电话给车主提醒,以防遭窃。保安室的固定电话只能接听,不能呼出,所以依伯每个月要花上50元左右的手机费,其中大部分是花在给业主打电话上了。“我二儿子在长汀打工,我已经好几个月没给他打电话了,长途费很贵,没急事我都尽量不打。”

  早上9点,居民该上班的上班,该买菜的买菜去了。依伯开始了他第二轮的巡逻。白天,每条通道都能看得清楚,就不用从头走到底,只要一眼望过去就行了。这趟花了15分钟,比第一次快了很多。当他回到保安室时,一个同样当保安的老乡过来串门了。老乡所在的小区有2名保安,实行轮流制,今天老乡没班。依伯却没有这种休假时间,豪鑫小区就他一个保安。如果再招一个,他的工资就会降到1000元。依伯说自己还吃得消,就一个人扛了下来。9年来,他没休过假,除了岳父和堂哥过世请了3天假,连大年三十他都坚守在岗位上。一阵寒暄后,老乡给他展示了一个新奇的玩物——老人机,也就是插卡用来听闽剧、评话的小机子。他兴奋不已,赶忙叫老乡打开,“伊伊呀呀”,两人听得不亦乐乎,偶尔还哼上一两句。

  坐了一会儿,老乡有事先回去了。保安依伯开始淘米做饭。将米放进电饭煲后,他搬了张椅子坐在门口。他不善言辞,但遇到陌生人想进小区时,却盘问得清清楚楚。遇到有人问路时,他即便不认识,也会拉上路过的居民帮忙询问。遇到撒蟑螂药、喷杀虫剂的工作人员,依伯都要跟在他们身后,督促他们要认真。

  11点他又出去巡逻了一圈,这才安心地坐了下来。保安依伯拿出一碗咸鱼花蛤干。这就是他中午的菜。没几分钟饭便吃完了,但那碗咸鱼花蛤干却纹丝未动。“平时我做饭做菜都是用电饭煲,没有锅,也没地方放锅。用电饭煲做不了太多东西,都是炖咸鱼、炖蛋什么的。”依伯边说边把那碗菜放回桌底的泡沫箱子里。像这样的箱子,他一共有四个。一箱放碗碟和菜,一箱放菜刀案板等工具,一箱放四季的衣物,一箱放些杂物。保安室只有十平米,依伯只能想尽办法收纳这些东西。“依伯,我的菜放你这一下啊”“依伯,两箱盐你帮我看一下,我待会来拿”,对于小区居民的要求他从不拒绝,保安室里显得更挤了。

  12点到2点这段时间,居民基本都在家,不用再巡逻,只要看好大门就可以了。他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拿出一台收音机,这是他唯一的娱乐方式。此时依伯的脸上露出惬意的神色。从烟盒里掏出根“石狮”牌香烟,慢慢地抽了起来。这个牌子的烟,一包两块五,依伯一天要抽一包。他戒不掉这几十年来的习惯,“一包烟就等于一斤米的价格了”,虽心疼,但却无奈。他眯了一会眼睛,这样能好受些。九年的保安生活等于九年的熬夜生活,他的眼睛出现了轻微的白内障症状,医生告诉他经常要眯一下,让眼睛湿润些。滴了几个月的眼药水,眼睛干涩的症状有了些许的好转。

  下午,他又巡逻了两次。依伯说,夏天炎热,戴个斗笠,一样得巡上这么多遍,从不马虎。巡到B25时,他说起了几年前的一件事。“那年夏天,我出来巡逻,突然发现有个人趴在这家的防盗网上,已经有两根被割断了。我怒斥一声,贼赶紧逃走了。我边追边喊抓贼,居民都出来帮忙,但还是让他从围墙跳走了。虽然没抓到,但也没丢东西,所以居民很感谢我。”这里的居民与依伯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逢年过节,都会给依伯送来鱼丸、过节品之类,他心存感激。保安室里冬冷夏热,居民们就想自费给他装个空调,但被他谢绝了。依伯说这个居委会一共有十几个保安岗,他们也都没有空调,自己不能搞特殊化。夏天克服一下就好。其实,有谁不知道,依伯睡的床,旁边的铁杆,到夏天就跟烙铁一样发烫。

  下午5点半,一碗粥配咸鱼花蛤干是他的晚饭。这碗菜明天还要吃上一天。路过的居民看到记者采访,都过来夸起了依伯。“他很尽责,每天都要巡逻7、8次”“之前他被调到其他小区,我们联名去把依伯要回来了”…七嘴八舌,全是赞扬的话。

  “七点了,我要去巡逻了。”

  “这么早不会有贼的。”

  “快过年了,贼多,我要更加小心。”

  说完,他换上了件厚羽绒服。这件羽绒服是他“最近”买的,55元钱。其实买衣服已经是去年的事了。他一共只有2件外套,冬天几乎不洗。依伯的鞋子里总是有棉絮跑出来。他告诉记者,那是丝绵,装在鞋里暖和。穿戴整齐后,他就出去了。小区共12排、72栋,手电筒的微弱灯光照过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有几家他照的特别认真,一问才知道,是业主出远门,托他要多多照顾。“旺旺旺…”听到狗吠声,依伯急忙跑了起来,左瞧右看,确定没事才安心地继续巡逻。他弱小的身影渐渐地消失在夜色中。

 

  回到保安室,依伯听起了新闻。8点,巡查队来查岗,寒暄了两句,他又端坐在桌子前。他的眼睛炯炯有神,眼里带着笑也含着威严。他给自己泡上一杯茶,当是慰劳自己。他说这茶是好心的居民送的,自己很省着喝。过了一会,另一个老乡给他送来了菜底。依伯很是开心,这些又够他吃上一个星期的了。“虽然现在生活好过了一点,但我还是尽量节省。我们农村习俗多,每年红包就要花掉好几千。不能总向孩子要,我要自己存一些来应付。”他说。

  昏暗的灯下,他整理起自己的电话本。供电公司、煤气公司、自来水公司、居委会…这些常用的号码,依伯这都有。整理这些,是为了方便居民。“我搜集了很多号码,都很有用的。经常有居民来问我。”他自豪地说。

  10点巡逻完后,依伯开始烧水洗澡。洗漱完,填好今天的来客登记本、巡逻记录本后,他在床旁架起小楼梯,然后爬到二层的床铺上坐着。上面一层才看得到小区门口的情况。他给小区的自动门留了一小条缝隙,只容一个人侧身经过。有车要进来的话,就要叫他开门。依伯盘问清楚后,就会按下自动开关放行。“我被外人说是全国最烦的保安,但是居民都说我是最好的保安。不管哪种说法,我都很高兴。我全心全意做了我的分内事。”依伯边说边笑。

  进出的人越来越少,四周也越来越寂静。凌晨2点,依伯最后一次巡逻完,终于打算睡觉了。而凌晨5点,他又将继续开始一天的忙碌。他用默默的付出,用勤劳和坚守维护了小区的安全。他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平凡却伟大的深刻内涵!

  后记:记者临走前,给保安依伯买了个暖水袋。他拉着我的手,不停地感谢。我想,今晚他应该会睡得暖和点吧。我只愿:好人一生平安。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