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九旬老人杨福铨的助学情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9 10:13: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在长乐一中综合楼7楼会议室,一位老人用颤抖的手把一份份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一一送到王国新等五位学生的手中。这位老人叫杨福铨,今年89岁。

  “杨爷爷非常关心我们的成长,会定期把助学金送到我们手上,而自己却生活得很俭朴,有时他还会给我们讲那些接受过资助的学兄学姐们的经历,以此激励我们好好学习。”受助学生代表王国新告诉记者,去年中秋节,他们还到老人家里与他共度佳节,他们亲切地称老人为杨爷爷。他说,他一定会好好珍惜老人的这份真情,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1月5日,在位于西洋中路的杨福铨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老人有点耳背,但是听闻记者想了解他资助学生的情况,还是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这是杨云海,现在金峰医院当医生,医术很好的。这是李云珠,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重庆上班……”杨老小心翼翼地拿出他与那些受资助学生的合照,并一一指给记者看,他对这些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记者看到,照片背后,杨老还细心地写上学生的名字与现在的情况。

  这些学生也不辜负杨老的期望,都很勤奋学习,努力上进,其中多位同学被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录取,有的现在还是硕士生毕业。

  “他们现在都工作了,有的在外地工作忙,但每次回来都会来看我,跟我说说工作跟家庭情况。”说起这些学生,杨老的脸上洋溢着安心的笑容。交谈中,杨老谈及有几个30出头了还未结婚,忍不住替他们着急。

  记者了解到,杨老从1997年开始,就用自家位于解放路的店面租金,资助了一批又一批学生。2004年,由于解放路拆迁,他没有经济收入,只好暂停资助。去年,他又从每月仅有的1600多元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来资助长一中5个品学兼优但家境困难的学生。前前后后共有24位贫困学生得到他的资助。

  “我有4个兄弟姐妹,我是老大。当时大概是2000年左右,我跟妹妹都在念高中,两个弟弟念初中,父母微薄的收入要负担我们的学费比较困难。于是我就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那年大概有8个学生提出申请。”接受过杨老资助的杨云海告诉记者,杨老了解情况后,便资助他们到高中毕业。期间,他还经常到学校去看望这些学生,并不时给他们送去钢笔、笔记本、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

  “他年纪这么大了,拿东西的时候,手都会颤抖,大冷天的却坚持亲自跑到学校将助学金送来,这种精神难能可贵,让我们很感动。”唐玉斌老师说,“我们学校很感激杨老的善举,也为他这种精神所鼓舞,希望以后有更多人能够关注贫困学生,给他们提供帮助。”

  “每个人都有困难和成功的时候,杨老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很感激他。而且他现在还在坚持资助贫困学生,我很为他的精神感动,有机会我也会去帮助别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杨云海说道。

  当记者问及杨老为什么想要资助这些学生时,杨老说:“我快90岁了,还能活多久?钱少花些不要紧,钱放着也没用,还不如拿来帮助那些想读书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们读好书,以后找个好工作,生活好了,我也就开心了。”

  (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