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王家艳:“绿衣天使”在文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0 15:33: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随着网络、通讯的发展,你是否已经淡忘了邮政投递员这个职业的存在?实际上,他们仍然在这个城市的街头巷尾、乡下的田间小路穿梭着。

  分拣不误投递功

  “我每天的工作从8:00开始,提早15分钟从梅花家里开摩托车到文岭支局,做好卫生,整理下再投件,再次联系客户,确定投递方式;然后分拣早班特快车的入件,对于比较大的包裹逐个电话联系收件人,看看是否可以到支局来取,实在不能来的,我们再送货上门,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一边不停手中工作,一边始终笑脸盈盈地和记者娓娓道来的是文岭邮政支局投递员王家艳,长乐为数不多的年轻男“天使”,文岭三段之一——石壁段投递负责人。石壁段,包括前董、后董、东庄、石壁、沙头顶、山边刘六个自然村,山区和海边很多土路崎岖不平,段内有数不清的工厂,其中众多养鳗场隐藏在海边林间。王家艳,一个在英国学习、生活过8年半的小伙子于半年前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开始了这段人称长乐境内难度仅次于石屏山的乡间邮路上的奔波。

  10:30,邮车到达。王家艳帮忙卸下车上的包裹、信件、报纸等,搬到封发室分拣。包裹、信件按三个投递段分好相对简单,分拣报纸则相当耗时,王家艳却说“分拣不误投递功”,按照客户预订的品类、数量分发到均写明单位名称的框格内,一目了然,保证分发不会出错。报纸分好,王家艳又在学校订的各种书刊杂志上写上订阅者的名字,他竟然不用看登记本,可以做到丝毫不差。做完这些,他再核实给据邮件的“交接清单”,随后装袋。王家艳说,装袋有技巧,报纸要压实,否则邮袋装不下,最重要的是要按路线装,每天送件路线基本固定,后送先装,分发时按顺序即可。

  装袋完毕,已过12:30。记者查看了王家艳当天的投递清单:快包23份、普包4份、平信31封、书3户、报纸81户(报纸计重31KG)。按王家艳估计,今天要走130个点,要赶在天黑之前完成时间很紧迫。

  “电脑”是怎样炼成的

  匆匆忙忙在街上吃过午饭,将近13:00,王家艳骑上他老婆的助力车,驮上所有的邮件出发了。据说,邮政局配发的绿色摩托车禁不起这段邮路的颠簸早就作废了。

  助力车在巷陌间奔跑,准确地到达客户门前,停车、取件、放件、上车,一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最快5秒钟完成一件。最慢20分钟完成一件,工厂有很多银行对账单、特快邮件等,不能放于门卫处,必须要送达负责任人手上,经负责人签字、盖章方可。如果负责人不在或者章不方便,则需要等待或再投,耗时多,王家艳跑上跑下找人是常有之事,投递到手是王家艳对自己的要求。

  再忙也要跟老人家聊几句。记者略一走神,发现跟丢了目标,不知道王家艳又闪进了哪条巷子。一番寻找,原来王家艳正跟一个79岁的依姆聊得不亦乐乎。依姆告诉记者说,她家老头子爱看报纸,一天不看就心痒,依弟每天都很准时送来,明年还跟这个依弟订。

  正说着,又走来一个神情急切的依姆:“依弟啊,我的包裹怎么还没有到啊?”王家艳立马告诉她应该快了,一到马上给她送来。王家艳对记者说,这个依姆的儿女都在国外,会不定期地给她寄一些东西回来,依姆自己去邮局取不方便,不管多大的包裹他都会给送上门。

  一路上,记者发现一种很费解的现象:上百个点,王家艳很少仔细查看下一个投递地址,就能做到按路线顺序快速、准确投递,绝不遗漏,而乡下现在的房子几乎没有地址上所写的门牌号。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记者不断提醒他快看看有没有落下的,否则走回头路就浪费时间了。王家艳却一脸笑意:“不用担心,报纸客户天天送都知道在哪了,信函、包裹的地址在分拣时都被我输入脑子了。”记者哈哈大笑,戏称王家艳的脑子是电脑。可是电脑是怎样炼成的呢?王家艳向记者出示了6大本《路线 杂记》笔记本,一村一本,详细记载着每家每户的门牌号、户主、地址、电话、家庭状况、居住人员、活动习惯等。比如:“董* 前董下店*号 前后董交界附近厕所斜对面一个大房子 家里租住着*** 电话:***********”;“董*官 后董教堂对面小路进去,第一路口停,整个门都是铁皮做的 人不在家,他奶奶住供销社对面,在茶馆打牌”。笔记本随身带着,但现在很少用了。记者震惊之时,王家艳又拿了一封护照挂号信件径直进了一家茶摊,询找一个外号叫“鸭子”的人,据说,要询问真名没有一个人知道。

 

  路见不平一声吼

  石壁段地处偏远,山海相接,道路凹凸不平。73302部队53分队隐于石壁林间,安全骑过一个又一个水坑是王家艳的必修课。当天虽是晴天,也可见处处坑坑洼洼,王家艳小心翼翼,把正方向,防止滑到。经过一个水坑,他的凉鞋和裤脚已被溅湿,记者这才明白为何大冬天他也不穿鞋子袜子出门。如果雨天,为保证人身和邮件安全,他必须下车推过这些水坑。

  经过石壁村时,遇到一位大姐热情相迎。原来她就是这条邮路的前任投递员,一次雨天,她驮着沉重的邮包连人带车滑到在密林间,男式摩托车压在她身上,邮件散入泥坑中,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没有一个人帮忙扶她起来。一直到深夜,她才如“土人”一般一瘸一拐地步行到家。

  石壁林间企业最多的是养鳗场,养鳗场里动物除了鳗鱼最多的是狼狗。遇到陌生人,狼狗连声吼。记者远远地躲着,唯恐避之不及,王家艳则谨小慎微地走进一家家养鳗场,尽量不跑,免得惹狗上身。他经常来,许多狗已熟悉了他,有的还会对他摇头摆尾,但还是冷不丁出了一个意外。正当他敲门时,一条大黑狗“嗖”的一声窜出来,大吼一声咬住了他的邮包不放!拉扯正酣,又扑出一条狗。幸好主人及时赶到。

  据了解,前任大姐正是因为被狗咬伤才放弃了这份她喜爱的职业。面对这些困难,王家艳毅然接过了这一伟大的任务。问他怕不怕,他还是那副笑脸,调侃道:“我跟狗是好朋友。”

  投递完养鳗场,走出崎岖的道路到达石壁乡邮考核点已经16:15,到考核点报到,盖章、收件,是他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哪怕没有送件到此。到这里就意味着当天的任务已经过半,可以小憩一下,喝一口乡亲递上来的水,而之前都无暇接受热情的村民赠与的水果、豆浆等。

  橘黄色的助力车从后山小土路吃力地开上沙头顶部队时天色开始暗淡下来。下山到达山边刘村,王家艳开起了车灯,在灯光的指引下,他坚持投完了当天的所有邮件。

  最后翻查一遍邮包,确认没有遗留的邮件后,王家艳露出了满足的笑容,不带一丝疲惫。他说:“每天把所有邮件都送出去了我就很有成就感,每次村民对我客气我都感到很温馨很快乐,就更能感觉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记者粗算了一下王家艳一天所走的路程距离,大约有40KM。

  “无论赚多少钱你都要好好工作”

  将近18:00时,王家艳接到支局等着做“归班处理”的营业员的关切的电话,每天都安全归来是全局员工共同关心的大事。

  “归班处理”工作还要做半个小时。王家艳顾不上吃晚饭,马上投入本日投递状况的归纳总结——已签收、再投、退回、改寄,一一登记造册,交给营业员录入电脑,才算是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随后,记者跟王家艳聊到收入问题、家庭和他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他的邮段投递量多,收入也多一些,现在的月总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而其他的一些段2000元还不到,所以他苦点累点土点也没什么,熟悉了习惯了,只要不刮大风下大雨就好;老婆很支持他的工作,前两个月他腰扭伤了,老婆还放下四个月大的孩子来帮他投递快件。说到他的英国生活经历,他说的一句话让记者很震惊:“我在英国的时候,李嘉诚来给我们做报告,他说‘无论赚多少钱你都要好好工作’,我没有理由不敬业。”

  这就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投递员——王家艳。

  记者手札:

  一天的采访工作结束了,而王家艳的工作还在日复一日地重复,不管烈日高照还是风吹雨打,枯燥、辛苦不言而喻。更为难得的是,临别时,他还向记者强调:轻飘飘的一封平信、小小的一个包裹,却情系着相隔几千里的两颗心,在他看来,他传递的不只是信件、包裹,还有寄件人的祝愿和思念,等件人的期待与希望。邮政投递,这是怎样的一种工作啊?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