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欢乐的高跷女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9 16:58: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玉田镇琅峰村,有一群欢乐的女孩,最小的只有17岁,最大的也才28岁。她们年轻、有活力,她们组成的高跷队,是活跃在乡村里的一道流动风景。

  既是队友又是邻居

  2月17日,记者来到玉田镇琅峰村的小公园,只见一辆小三轮车上,摆放着一个大音箱,还有高跷演员们的长木跷、服装、扇子、丝带、小伞等道具。7个年轻的女演员就坐在车沿进行表演前的准备,她们有的在化妆,有的在换服装,有的则在同伴的帮助下绑长木跷。

  负责人李嘉告诉记者,高跷队共有9个演员,大家都是一个村里的乡亲,有的还是邻居,一有空闲,大家就会聚在一起练习。不一会儿,队员们就准备就绪了,亮丽的服装、高挑的身材、曼妙的身姿,瞬间让人感觉眼前一亮。

  “走,练舞去!”随着李嘉的喊声,7名队员拿起扇子踩着高跷来到公园的空地上。音乐响起,女演员们踩着高跷行走自如,随着音乐摇摆起来,一字长蛇、走八字、交叉剪子,她们不停地变换着舞姿和队形,形式活泼多样。一曲结束,女演员们稍作休息,又换了道具,练习另外的曲目。

  记者发现,她们的伴奏音乐不是传统的民间音乐,而是极富动感的现代音乐,而舞蹈动作也与传统的高跷表演形式有所不同,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显得更加活泼,让人耳目一新。

  李嘉告诉记者,这些舞蹈动作都是她自己创作的,想到一个动作就记下来,最后再连贯起来,因此,她们的表演经常推陈出新,深受观众的喜爱,经常受邀到福清、永泰、罗源、霞浦、莆田等地表演。此次她们还受邀参加市里举办的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演出。

  队员眼里可爱的“叔叔

  在队员们练习的过程中,记者看到有一位老大爷忙前忙后的,上前一问,才知道大爷姓李,今年68岁了,从高跷队成立之初就在队里帮忙。

  “这个高跷队是三年半前,我女儿李伙玉和侄女李嘉等3个姐妹一起组建的,后来我女儿出国,就由李嘉接手了。”李大爷告诉记者,她们三姐妹组建高跷队初期,经常在家排练,研究舞蹈,他则作为第一个观众在一旁欣赏,为她们出谋划策。不仅如此,演员们所使用的长木跷也都是由他亲手制作的。“这木跷是用山木做的,轻巧且结实,木跷底部箍上铁管,防磨损。还有,我们的高跷踏板一般都是安在45——50厘米的高度,比别的高跷班更高,更好看。”除了制作木跷,他还负责高跷队的音箱、三轮车等道具的维修。就这样,他一直在高跷队中帮忙到现在,由于队员都是一个村的,因此队员们都亲切地叫他“叔叔”。

  “这些长木跷都是叔叔做的,他还会根据我们的身高安装踏板,使我们整支队伍看起来整齐均衡,更加美观。还有,音箱、三轮车等道具也都是叔叔在帮忙维修,叔叔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呢。”队员小李说道。

  一举多得的高跷表演

  队员朱丽冰性格活泼,表演时也特别起劲。她告诉记者,练高跷之前,她闲来无事经常跟邻居们打麻将消磨时间。李伙玉看到后,就动员她参加高跷队,既能锻炼身体,还能赚钱补贴家用。“刚开始学高跷时,有点怕怕的,可是几个姐妹们扶着我,带着我练习,慢慢的就习惯了。现在,一听到音乐,我就忍不住想跳,有点对踩高跷上瘾了呢,一天不踩高跷就不舒服。”朱丽冰笑呵呵地说道。

  “以前有个队员体质比较差,参加高跷队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身体好多了,现在还去外地打工了呢。”李嘉快人快语。参加高跷队不仅能锻炼身体,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还能赚取收入。记者了解到,高跷队成员一年收入1万多元,正月高峰期时,一个月收入近3000元。

  采访中,李嘉接了几个电话,都是邀请她们去表演的。“下一阶段,我们打算招收新成员,并研究新的舞蹈,使表演形式更加丰富,不断发展壮大高跷表演。”李嘉告诉记者。玉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里将加大对高跷艺术的资金投入,为高跷班添置道具,并请当地高跷老艺人为演员们提供指导,努力把高跷艺术发扬传承下去,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活动。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