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锋:甘做一块村砖的东海村大学生村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4 19:01: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武砂镇东海村党员活动室内,一个个儿不高的年轻人在声情并茂地演讲,他就是东海村新任半年的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助理——林锋。活动室内人头攒动,50几名村民和党员代表济济一堂,个个神情专注,时而微笑,时而默叹,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赢得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演讲什么呢?原来是“道德讲堂”,林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向群众和党员干部宣讲个人品德建设。

  据了解,林锋利用他法学毕业的专业优势,除了宣讲德育,还经常进行普法宣传,在村部、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重点宣传选举法、土地法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副村长陈国旺的眼中,林锋就是化解矛盾的能手。东海村最棘手的问题是征地纠纷,由于部分民众不理解,而老干部们由于文化水平有限,也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难以和群众之间进行良好沟通,导致干群之间产生矛盾。林锋到任后,经常深入不理解村民家中,从他们的利益出发,细致地宣讲政策,并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终于达到预期的效果。

  跟林锋一起走进凯邦锦纶公司,很多年轻人跟他都很熟,热情地招呼他。记者不解,原来林锋充分利用非公企业青年人数多、人员相对集中固定等优势,帮助凯邦锦纶公司成立了8个直属团组织,夯实团建;组织团员开展篮球、羽毛球等比赛,丰富青年人的文化生活,提升青年团员间的凝聚力;凯邦锦纶公司重视职工的业余生活,林锋则积极辅助公司,建立员工文化俱乐部,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把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稳稳推进一大步。

  百顺纺织公司有一些家住东海村的职工,林锋配合有关干部为职工的出入方便考虑,建议公司开了一道边门。虽是小事,却极大地方便了职工。正从边门下班回家的陈女士说:“以前上下班要绕道很远,现在回家只要几分钟就可以了。”

  在林锋办公室,记者不经意地看见一本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和福州新闻网颁发的“荣誉证书”:林锋获得“贯彻十八大,从我做起”学习心得征文大赛一等奖。对于这个荣誉,他很低调,他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我的一切都在学习阶段,这只是我实践加理论的一次尝试,农村是一本好书,值得我去细细钻研,好好领悟。”记者在他的征文中,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不再是象牙塔里的书生,而是东海村的一名新成员,一名普通的村官,一块坚实的村砖。”

  临别,记者祝愿林锋如他所愿,“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空中燃烧青春,绽放梦想。”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