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身残志不残 携手创新业

——记8位残疾人自筹资金创办纸品福利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3 18:3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位残疾人,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创办一家纸品加工厂,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位于首占镇首占村的纸品福利厂。

  齐心协力建厂立业

  记者踏进生产车间,呈现眼前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位师傅站在卷纸机旁,将大捆原生纸推进机器里,随着机器不停的旋转,纸张进入切割机切割。包装台上,七八个女工,有的包装,有的验质,有的进仓。

  “没有上级部门的支持,我们残疾人是不可能建起这个厂的。” 面对记者,负责人林增福很是激动,侃侃而谈。他说,原先他们这些人因为腿部残疾,不能干些其他的工作,都是开“拉拉车”的,赚点钱养家糊口。自从禁止“拉拉车”营运以后,他们的生活来源便断了。怎么办呢?穷则思变,于是,8个残疾好朋友便凑在一起商讨未来的生活出路。

  林增福今年54岁,左腿残疾相对轻些,还能走路。他曾经开过校办纸品厂有一定的经营经验,针对自己以及朋友的自身的条件,想到了办纸品加工,既无污染,又能赚些钱,这个好主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们走遍了周边的乡村,一直找不到一个理想的厂址。后来,终于看中了首占村的一个粮食局下属单位的废弃养猪场。令他们兴奋不已的是,他们的建厂申请报告,在市政府领导的关怀下,得到市残联、首占镇、粮食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意将这个养猪场改建成生产厂房。于是,他们请来了十几个工人,干了三个多月,生产车间搭建完毕。

 

  “再困难也难不倒我们”

  建生产厂房,凑十几万块钱已经很难,但要购置设备又要花费几十万元,对于这8个残疾家庭,更是难上加难。想好要干的事,就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这是林增福的性格。他看着股东们为难的神色,坚定地说:“再困难也难不倒我们,没有钱也要想办法,这个厂非办不可!”于是,大家掏出了自己仅有的积蓄,有的向亲戚朋友借,有的向银行贷款,终于筹到了几十万的资金。购回了卷纸机、切割机、包装机等生产必备的机器。

  创业伊始,资金如此紧张,他们再也雇不起工人,8个股东都身兼数职,除了担任厂长、会计、出纳、生产管理、销售的工作外,还直接参加不同的生产岗位,有的还叫来了家属一起干。负责生产的林枫,除了自己担任“切割”岗位的工人外,还让妻子来当包装工。股东之一的王春新,今年30岁,从小双腿残疾,靠代步车行走,他的妻子林爱妹知道厂里缺人手,主动将6岁的宝贝儿子托付给妈妈看护,自己拄着拐杖到厂里上班。罗联乡的林某、营前镇的郑某,都是残疾人,听说有残疾人自己办厂,也过来要求加入,当被告知工资很低时,他们都说:“我们愿意!”

  2013年1月5日,对他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们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出来了。林枫把卫生纸递给记者看,他自豪地说,因为自己是残疾人,知道创业的艰辛,更懂得注重产品的质量,做到卷纸重量够,没粉尘,有韧性,不比超市里卖的卷纸差。果然,产品投入市场后,凡买到产品的人,都说质量好,很实用。

 

  期盼社会更多理解和支持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林增福眉飞色舞,他对记者说,他们将在3月份购买抽纸机,餐纸机,准备增加产品的种类,购买更好的原材料,让产品从中端向高端发展。

  林增福还告诉记者,随着设备的增加,现有的十几个人远远不够,准备招收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跟我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劳动,让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林增福特别提到产品销路难的问题, 他们几个人也分头去各个小店,超市推销自己的产品,可是,因为是残疾人,受到了一些人的歧视,产品质量好,但销售仍有困难。他说:“期盼相关部门和社会上的热心人,继续伸出援手,在各方面再帮我们一把,让我们在自食其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记者 王宪政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