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建忠:与绿色环保结缘十余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9 18:44: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江田镇友爱村,向一位中年人打听刚获评福州市绿色环保家庭的陈建忠住处。他指着不远处连声说:“老陈的家就在前面拐弯进去一点,你看到哪家花草树林栽得最多,就是他家了,特别好认。”

  拐进一条石板路,远远的就看到有一副人家门前庭院有个小花圃,种有三角梅、桂花、榕树等,绿意葱葱,格外引人注目。走近一看,正是陈建忠的家,他正在为花草树木浇水。一看记者来了,就自豪地说:“来,先参观参观我的房子。”他的房子没有豪华的装修,也没有别致的设计,但不管是客厅还是卧室,都摆设吊兰、虎皮兰等绿叶植物,阳台上放着十多盆花卉,鲜艳可人,整体给人一种美观大方、生机勃勃的人居环境,这足以让陈建忠引以为豪。

  陈建忠今年58岁,是一名基层村干部,他始终关心环保问题,订阅了相关报纸、杂志等,让全家人空闲时翻阅,增强环保意识,营造家庭绿色氛围。陈建忠介绍说,日常生活中,5个家庭都能使用“绿色”生活用品,养成健康环保生活习惯。特别能节约用水,做到一水多用,比如洗衣服水用来冲厕所,淘米水可洗碗、浇花。一个月只用几吨水,一个月节水不多,一年积起来就多了。同时不使用含磷洗涤剂,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上市场用竹篮或环保袋。电脑电视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冰箱在冬季时停用,尽量节省电力。这些家务事,陈建忠的妻子石爱金会做得多一些,他对记者说了一句深有感触的话:“环保离我们都很近,近到每个人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只有当绿色生活成为千家万户家庭成员的自觉选择,改善环境才会变为现实。”

 

  作为一名村干部,仅仅自己一家创建成绿色家庭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活才会更文明、更和谐。于是,陈建忠想方设法在乡村环境绿化上下功夫。

  2005年,他和儿子开了绿江园林绿化公司,村镇开发区需要绿化时,他代为向苗木公司购买树苗,组织工人造林绿化,负责栽种工作,每年都保质保量地完成镇交给的造林任务。在造林季节,他和妻子经常上山观察检查,每走一座山,一条路都细心观察各种树木生长情况,以及哪个山头还需要补植树木,哪个地块需要种什么样树种才能适合本地土质和气候。可能他对绿化树木如此痴心,所以经常得罪一些人。比如有一次,他带领十几个工人到一片沙地栽树,原有圈地种植的工人横加拦阻,陈建忠毫不惧色地跟他们讲理,坚持把树种上。由于他长期的坚持与看护,确保了造林的成活率,受到镇政府和园林部门的肯定。在镇周边村开发区公路旁,他看到有些树木受到干旱,有些叶片凋零,他带着妻子、儿子、女儿全家出动连日浇水。有发现树木有病虫害,他立即买来农药喷洒,遇到台风暴雨过后,他都骑着车子到处转转,把刮倒的树木扶起来。陈建忠说,一个村庄如果没有树木和绿化,它绝对不是一个美丽的村庄。人生活在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优美的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那会是不成样子。

  “生活在绿色盎然的环境中,我们的心也变成绿色的了。为环保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我一生的愿望。十余年这样做,今后会继续做下去。”陈建忠诚挚地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