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反扒便衣民警:与艾滋病扒手零距离接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8 10:11: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尽管我市城关派出所反扒中队刚成立一个多月,但从事刑侦工作多年的李诗建,做起反扒警察来,并没有觉得不适应。自从被“钦”点为反扒中队的中队长,这段时间,他带领着五名反扒队员,时常脱下警服,换上便衣,蹲守在长乐繁华的街市、热闹的商场,专逮扒手。有时候,为抓一个扒手,他们要蹲点蹲上3、4天,但他们累并快乐着,用队员的话讲,就像是猎手逮到猎物一般有成就感。

  抓一个扒手要蹲守3、4天

  上半身运动服,下半身休闲牛仔裤,再穿着一双运动鞋,配上一张笑容可掬的面孔,不像警察,倒像是一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这是记者对便衣着装李诗建的第一印象。

  自2月1日长乐城关派出所反扒中队成立以来,李诗建带领的反扒中队,已经逮到12名扒手,这个战绩虽不算卓越,但反扒背后的艰辛,只有队员们心中最清楚。

  李诗建告诉记者,扒手一般潜伏在步行街、河下街、十洋商场门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扒手穿着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混在人群中不易察觉,而且多数扒手有一个共同点,经常流窜作案,往往一个地方得手,立即转移到其他地点,因此,想要成功将其逮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前期必须做好十分充足的工作,事先掌握详实的资料和证据,确定目标后,方能展开行动。”李诗建说,反扒前的准备工作需先花上不少功夫,收集归纳大量群众报警和举报的失窃案件,然后四处调取有用的视频资料,认清扒手的摸样,锁定“猎物”。而“抓‘猎物’才是反扒工作中最难的一环,因为扒手有跨地区流动作案特点,难以确定对方何时何地会出现,这就需要蹲守,而这一蹲守,通常得用3、4天或者更长时间。

 

  与艾滋病扒手零距离接触

  1个多月来,队员们接触过的扒手有男、有女,也有未成年人。但和艾滋病扒手零距离接触,是队员们印象最为深刻的,队员们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那是2月底的一天,天气阴冷,李诗建带领着队员蔡铭根,像往常一样,穿着便衣混在十洋商场门口拥挤的人群中。他们已经蹲守了4天,要找的“猎物”始终没有出现。突然,一个熟悉男子的身影闯入他们的视线,李诗建和蔡铭根互换了一个眼色,彼此心照不宣,眼前的这名男子不是他们想找的目标,但似曾相识,极可能也是一名扒手。

  李诗建和蔡铭根随即紧跟着这名男子,只见男子走到十洋商场门口的公交站前,这时,一辆公交车开进公交站,乘客纷纷上车,男子迅速掏出口袋中藏好的镊子,动作娴熟的伸入一女士拧着的手提包内,轻轻一夹,眼看着钱包就快得手,紧随其后的李诗建和蔡铭根,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抓住男子,使男子没有得逞。公交车随后关上车门,扬长而去,整个过程,那位女士却浑然不觉。

  意外的收获,令李诗建和蔡铭根倍感惊喜。他们将男子带回派出所,通过比对发现,抓获的男子正是长乐一论坛上网友晒出的扒手。不过,在接来下的审问中,李诗建注意到一个细节,男子身上长满疱疹,他猜想男子可能有病,但究竟是什么病,不管他怎么关切的询问,男子就是不肯说。

  “什么病不可告人?”李诗建意识到男子的病情可能没那么简单,提议送其到市疾控中心检查,一听说体检,男子神情顿时紧张起来,坚称自己没事,死活不愿配合。

  而后到疾控中心发生的一幕,更让李诗建匪夷所思。李诗建回忆,当他们把男子带到疾控中心门口,听说要验血时,男子像发疯似的,使劲挣扎着,想挣脱他们的双手,并大嚷,“要我验血,不如直接让我死。”说完,男子朝着墙就要撞去,幸好被他们死死拉住,才没有发生意外。

  男子反常的举动,令现场的气氛异常紧张,李诗建灵机一动,答应男子马上回派出所,不验血了,并给男子递了根烟,点上火。

  这只是李诗建的“缓兵之计”。回到派出所,男子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李诗建给男子买了包20多块的烟,暗地里通知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换上便装,赶来派出所,佯装成所里的便衣民警。趁李诗建和男子闲聊,男子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医护人员用细小的针头,从男子身上取下了一滴血液。

  血液化验的结果,令队员们不经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和他们相处了半天的扒手,竟是一名艾滋病患者。李诗建这才明白,男子为何一提到验血,就显得万分恐惧。

 

  从警多年的李诗建了解,艾滋病患者很敏感,他们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病情,而受到疏远,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由于对艾滋病患者心存芥蒂,队员们一接近男子,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但经过李诗建的沟通,大家才慢慢去除了心中的“疙瘩”。

  慢慢熟识后,男子向李诗建聊了很多,可一谈及亲人,男子情绪就显得低落,李诗建觉察到什么,马山转移了话题。李诗建说,男子姓汪,四川人,原来在广州打过工,患病后,渐渐遭人冷落,老婆和他离了婚,朋友疏远了他,家人也不管他了,没了朋友和亲人的关心,也没了工作,只好四处流浪,以扒窃为生,平时没有固定居所,通常在网吧过夜。

  但最让李诗建担心的是男子的身体状况,男子一旦病情发作,他也会束手无策。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李诗建回忆,深怕男子情绪反复,做出傻事,他和队员蔡铭根都不敢离开半步。当晚,男子病情突发,双手抱臂,浑身哆嗦,直喊冷,那一幕,把他们惊出了一身冷汗,带着男子就要上医院,但男子的抵触心很强,他们能做的,就是对男子嘘寒问暖。

  男子告诉李诗建,他只要稍微休息一下就好了。李诗建随后从隔壁宿舍借来一床棉被,给男子裹上,男子累了,躺在审问室的床上睡着了。而那一晚,李诗建和蔡铭根在审问室里静静陪着男子,实在困得没办法,就趴在桌上小睡一会。男子第二天醒来,似乎被李诗建的真诚感动,主动交代了自己多起犯罪事实。此案就此告一段落,该男子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希望“天下无贼”

  上午一早出门到步行街、河下街、十洋商场门口等人群密集地蹲点,中午很迟回到派出所,经常是没饭吃了,不得不到外面随便吃点东西,吃完饭,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反扒工作,直到晚上人流渐渐少了,才下班收队,这几乎成了城关派出所反扒中队每天的工作常态,不过,队员们对此已习以为常。

  从警才1年的蔡铭根是反扒中队中最年轻的一位民警,他在李诗建的带领下,学到了不少反扒技巧。“磨刀不负砍柴功。”这是蔡铭根当反扒队员以来,作为中队长的李诗建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而如何做好反扒的前期工作,则是李诗建教给他最受益的一招。

  然而,参与反扒工作并没有像蔡铭根想象的那样轻松。他介绍,反扒中队刚刚成立时,正值春节临近,小偷疯狂作案,盗窃案件上升,反扒工作任务艰巨。李诗建带着他们4个反扒队员,接连3天从早忙到晚,归纳总结成堆的案件,四处收集有用的视频资料,有时,忙到深夜实在困的撑不住,几个人就轮着休息。

  “累是累,但能抓到扒手,一切的努力都值。”蔡铭根说,忙录完反扒前的准备工作,接下来到了抓扒手的关键时刻,虽然也要花上几天的功夫,但抓到扒手的那一刻,他用特别激动和兴奋来形容。

  蔡铭根觉得,扒手抓到一个就少一个。在反扒队员看来,没有什么比抓到扒手更令他们有成就感,他们有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天下无贼。”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