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十洋村护林员:首石山森林的守护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7 14:54: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护林员,一个普普通通的职业,却承载着别样的艰辛。他们常年与深山和树林为伴,工作在护林的第一线。他们每天要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巡山时遇到毒蛇或者山猪是家常便饭,遇山陡路滑还会面临摔落山谷的危险。但他们并没有因此退缩,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守卫着那一片片森林。

  近日,记者紧随着护林员的脚步,和他们一起巡山。那山路,与其说是路,倒不如称之为土坡。沿着土坡往上爬,由于山里湿气重,再加上刚下过雨的关系,脚踩在泥泞的山路上就容易打滑,记者只能勉强保持平衡,艰难地往上爬,下山路时还需要人搀扶,而他们却又稳又快,健步如飞。每天走这样崎岖的山路上巡护山林、监控火情,制止森林砍伐、乱造坟墓、禁种罂粟便是他们的工作。

  首石山有四千多亩的林地,由两个护林员负责巡查,每个人分头巡查一个来回就要花上近3个小时。走着走着,走到一堆比人还高的杂草面前时,十洋村护林员郑敏聪便告诉记者:“带火种进山很容易造成烧山的危险。特别这段清明时节到了,那个扫墓人特别多,像这种草如果下点雨水也会着火,要加大巡逻。”

  每年的清明节、重阳节都是森林防火期,也是护林员们最忙的时候。在这一期间,他们每天都会带上水和干粮,加强巡逻,除完成基本的森林巡护工作,做好登记、交接和上报工作外,还会顺手清理路边散落的白色垃圾。

  现在首石山基本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盗伐、滥伐、乱采滥挖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明显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次数也逐年下降,林区内的气候、水资源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 姜丹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