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王加院:心系盆栽 乐享晚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8 08:37: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市委党校的边上,有一座静静的院落,轻推小门,满园春色入眼帘。院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栽,或婀娜多姿,或遒劲挺拔,相映成趣,让人大饱眼福。

  盆景间,陶瓷椅上,坐着位神情悠闲的老人,一张报纸一壶茶,闲度午后时光,他就是喜欢侍弄盆栽的王加院老人。老人精神矍铄,语言明快,性格开朗,他向记者解释说,一切得益于对盆栽的喜爱,因为喜爱,所以专业;因为兴趣,所以坚持,心系盆栽已有四十余载。

  说起盆栽培植技术,老人头头是道。他说,培植最重要的是进行调理,根据植物不同的习性按季节修剪,去除多余的枝干和旧根,促进新陈代谢;要把盆栽放置在日照和通风较好的地方,才有利于生长;还要经常进行浇水,施肥,容不得丝毫马虎。外人看来麻烦的这些事,老人总是亲力亲为,精心照料,忙得不亦乐乎。如同照顾婴孩般,他专注于他的花花树树,看看花,修修树,笑意始终挂在他的脸上。

  将近100平方米的院子里种植有盆栽70多盆,黑松、九里香、榆树、杜鹃、雪丁香、铁树、紫薇等竞相斗艳,老人最钟情的是那一盆铁树。如卧佛般,铁树横着另类生长,尾部翘起,叶子已经全部被剪掉,只剩下铁灰色的花心傲然挺立,等待夏天再次长出嫩绿的叶子。“估计这棵铁树的树龄有60年了,横着生长,因为稀罕,前七、八年有人出价1.5万元我都不卖,我培植这些盆栽不是为卖钱的。”说起这棵铁树,老人无不自豪,“可是它却是我20年前从路边捡来的,当初谁都以为它死了,是我发现它还有生的希望,它才有今天的价值。它的英姿都传到美国去呢。”

  “不止这棵铁树,其他几盆也很有艺术性,这几盆元旦时候参加过福州西湖盆景展,还得过奖。”老人心生得意,向记者介绍了“迎客”榆树、“九里凝香”九里香、“旁逸斜出”黑松等盆景的来历与培养过程。

  老人说,这里所有的盆景几乎都是他从各地的山间、海边挖来的,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悉心培植才能成型。年轻时候,每逢周末,特别是小寒、大寒时节,乘着植株未长芽,他经常骑着自行车,驮上锄头、铁锹、锯等工具,带上干粮,出发往偏僻之处。“迎客”从机场旁边的山上挖来,最初只有连着的两根树干,枝叶、造型都是经过后天长期控制养成的;而黑松来自松下海边,雪丁香来自武夷山……

  “现在跑不动了,只能每天侍弄这些劳动成果自我陶醉。过一段天气再热点,九里香就要开放了,到时候满树花白,香飘满园,欢迎你再来看看。”老人热情地邀请记者。阳光透过白色顶棚照耀在老人身上,在这片绿色天地里,老人尽情地沐浴着金黄色的光芒,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偶尔和自家的小狗打打趣,享受着只属于他的晚年生活,一切幸福而满足。

  (记者 柯多桂 连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