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省劳模陈国彬:用心为民服务十七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30 09:41:47    【字号

  陈国彬,文岭镇阜山村党委书记,今年我市五位省劳模之一。记者带着一份对劳模的崇敬,走近阜山村,管窥陈国彬的真实一面。

  真心服务群众

  “我们做的是零碎事,却得到大回报”

  记者见到陈国彬时,他正在码头和回港的渔民亲切交谈,了解此行的目的地、花费与收获状况、遇到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谈笑风生,笑容挂在他们的脸上。登船查看,看见渔民从自己组织疏浚的河道满载而归,陈国彬似乎比他们还要兴奋。

  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听到“渔业协会”这个词,原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渔民,2006年陈国彬组织成立了“阜山村渔业协会”,指导渔业生产,为渔民提供渔业生产信息、技术咨询,组织安全技能培训,协助渔民办理船舶各种相关手续和国家燃油补贴手续,帮助渔民联系客户、推广销售渠道等,做好渔业生产前中后一条龙服务。

  做了20多年渔民的陈金标告诉记者,陈国彬书记经常下来码头看他们,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不识字,很多手续都是陈国彬帮忙办理的,包括船舶检验,自己一点都不用担心。

  走近鹰鸿针织公司,陈辉董事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说:“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多亏了国彬书记在征地方面所做的工作,效益是在村两委的关心下增长的。”村两委服务企业,企业有了效益,陈辉积极回报社会,总计已向村里各项公益事业捐资100多万,并和文岭镇扶贫对口认捐3个贫困学生,得到社会的好评。

  陈木法老人说,阜山村是长乐第一大村,有老人3110人,陈国彬在当任村委书记的10多年里一直很关心老人的生活,大力支持老人会工作,老人节时候发动企业慰问老人、捐资办了几百桌酒席,所以老人们都很尊重书记,从而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

  陈国彬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做的是零碎事,却得到了大回报。”

  热心公益建设

  “做干部要做好民生工程”

  走在占地面积33亩的阜山村民俗文化广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记者神清气爽,直感叹“做阜山人真幸福”,陈国彬指着民俗馆说:“这是全长乐最大的礼堂,投资的1000多万元全部来自民间资金,也是最大的办酒场,几千人一起会餐的时候,除了幸福还有和谐。”据介绍,为了提高民众文化娱乐生活质量,广场旁边还将建一个新型礼堂,也就是文化活动中心;临近的中小学也将合并,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村里将跟进做好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工作。

  阜山村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明教堂是宋朝时期一所普通的乡村学堂,却培养出三个状元(姚颖、姚勉、陈文龙)十个进士。2005年,陈国彬倡导村民集资100多万元在明教堂原址进行重新修建,规模宏伟壮观,极具雅致品味和文化气息。出生于姚坑自然村的姚广孝,是明朝永乐皇帝倚重的谋士、帝师,官封荣国公。陈国彬想方设法筹集了200万元,于2007年在明教堂旁建成了姚广孝纪念堂,这两座富含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的古建筑交相辉映,为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亮点。

  在陈国彬带领的班子的努力下,宋朝抗元民族英雄陈文龙纪念馆和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也已交付使用。五保院为孤寡老人提供了居住和生活保障,鹦哥山公园为村民提供了健身的好场所,村村水泥路、公园、厕所、垃圾池等为群众塑造了一个洁净的环境。

  一路上可见村民向陈国彬问好,记者感慨他的魅力,他偷偷地告诉记者:“做干部做好了民生工程,抓好了党建工作,廉洁自律,你就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倾心家乡发展

  “滨江滨海路最好从坝外湿地过”

  在码头,陈国彬指着面前的一片湿地说:“我建议滨江滨海路最好从坝外过,这样有几个好处,合理的开发可以更好地保护这片鳝鱼滩湿地,景光好,促进旅游观光业的发展;以公路带动相关房地产、工厂等产业的发展;远离201省道,避免靠得太近,还可以减少拆迁量。”对于这个建议能否被采纳,陈国彬忧心忡忡,没有把握。

  可是他明确目前最需要做的是什么,那就是做好“两点一线”工作。他向记者介绍,按王书记要求,结合新农村建设,建好201省道旁的拆迁安置房,让群众满意,目前已平整好土地;建好3幢、222套的高层建筑吉祥花园二期,目前已封顶;下一阶段最关键的是做好总长1000多米的村级主干道的景观设计和改造工程。

  如何促进家乡进一步发展,陈国彬有充分的把握。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