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方寸天地 操刀言志

——黄经通先生书法篆刻印象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9 08:42: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画师,他被称作中国实力派传统篆刻家,他的作品在国家级赛事上屡获佳绩。他就是黄经通,出生于我市文岭镇。作品曾三十多次入选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西冷印社主办的各种国家级大展,《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青少年书法》等十多家全国性专业媒体先后作了专题介绍。许多优秀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中国篆刻艺术博物馆收藏。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黄经通先生家,他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起自己的作品。其中,最令他引以为傲的是入选了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为福建书法界争得了荣誉。据介绍,该展览是中国书法界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展览,被誉为书法界的奥林匹克。市文联主席郑黎明这样赞誉黄经通,全国性书法展是衡量一个书法家水平的重要平台,而黄经通先生作品的入选是我们长乐的首次,是极其关键的一步。

  黄经通先生的篆刻以金文为主,功底扎实,底蕴深厚。他的金文篆刻集《黄经通篆刻》记录了其近十年来的艺术成果,虽是以刀为笔,却深蓄着笔情墨致。他回忆起当初学习篆刻的情景,如在昨日。他说自己先是从汉印入手,再到战国古玺,接着是明清诸流派。最后将各种的古文字融为一体,毫无痕迹,形成了他现在一种很独特的艺术语言。黄先生崇尚“印从书出”、“印外求印”。他在《篆刻笔记》中写道:“篆刻之道,不要计较于一技之精良,应有大道存乎胸中。”他在篆隶和篆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长期反复临帖临刻,其书法与篆刻有很强的互补性,书法里有强烈的金石味,篆刻里有浓郁的书卷气,融会贯通,一脉相承,从而在传承上有开拓,在回归上有创新。这一点,从他的书法篆刻作品30多次获奖、入展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种国家级大展记录中就能得到证明。

  翻开他的篆刻集,总能感受到一股浩然大气,好友们时常在他的工作室里品茶话聊,品赏他的作品。福建省人杂志社编辑记者李书烜这样评价:“他的篆刻不仅仅基于传统,还融合了很多现代元素以及当下的审美韵味,能从中看到潇洒和大气,方寸之间见到了他另一个世界。”

  黄先生时常静静地坐在桌旁,凝神静气地注视着咫尺见方的印石。他以文人的心境用心篆刻,心无旁鹜。如今已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福建省书法考级中心副主任的他,不但把广大的篆刻、书法作者组织在一起,不断的交流,努力攀登艺术的高峰,同时也心系我市的书法教育,多次策划展览,编辑印集,积极地为青年人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准备在我市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长乐市书法考级工作站,现在正努力筹备。如果能够成立,将会对我市的书法教育带来积极的作用。

  创作是社会生活和时代背景下的心灵和精神感悟,优秀的创作者始终把自己融入社会,深入体验生活,通过篆刻表达性情,诠释心灵。这一点,在黄经通先生身上展露无遗,也让我们看到了长乐市文化事业的希望和美好的未来。

  人物简介:黄经通,一名黄金通,号山顶、山顶书屋、九逸堂。1965年生,福建长乐人。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工书法篆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画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福建省书法考级中心副主任。书法篆刻作品三十多次获奖、入展,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西泠印社主办的各种国家级大展。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