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不变的坚守:走在煤气安全防护最前线

——记福州市第33届劳模 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煤气防护站的站长成经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1 09:26: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成经林(图右)正在现场指导青工

  长乐新闻网讯 他是煤气防护站的带头人,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简入简出;他有着朴素的外表,直爽的个性,及常挂于脸上的平易近人的微笑;他高标准、严要求的作风,确保了煤气站运行到现在无任何大事故的发生。他就是鑫海冶金有限公司煤气防护站站长成经林。

  煤气防护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有点陌生,其实主要是指防止煤气泄漏和使用不当而造成的人员中毒。这就是成经林的日常工作。虽然繁琐且枯燥,但他从不敢有丝毫怠慢,对他来说,哪怕是一点点的失误,处理不当就会酿成悲剧。因此“防范于未然,杜绝一切可以避免的损失”成了他工作的最高准则。

  一线工作他带头

  当记者在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看到成经林时,他正在现场对年轻防护工进行指导。他熟悉地指点着每台设备,大到高炉,小到管道上的一个小小阀门,他详细地解释着它们的材料和运行情况,俨然是一本活生生的煤气防护大辞典。他不时地督促着青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煤气这东西,不出事都没事儿,一出事儿就是大事儿!”这也是成经林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鑫海冶金煤气防护站是全公司煤气专业管理部门及全公司总管网的管理维护单位,由于煤气安全关系到公司的安全,甚至还影响到周边居民的安全,所以安全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在各类一线带煤气作业工作中,成经林总是时刻把好安全关、带头做工作,领着大家一起到操作现场反复检查勘测。他认为在确保安全方面,细节决定着成败。

  成经林还时常告诫自己,“要做个好站长,首先得是个好职工”。正是这种朴实的想法激励着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开展工作,他的身影总是活跃在生产现场,不光是那些技术难点、重点工作,普通的、琐碎的工作他也同样认真仔细、一丝不苟,特别是脏、累、险的工作,他总是留给自己。

  培训工作他领先

  安全是煤气防护站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整个公司发展壮大的生命线。然而煤气防护是一个要求业务水平较强的技术岗位,其业务培训周期较长,包含理论知识及现场作业监护处置能力等方面,既要了解各煤气用户的工艺流程,还要懂得煤气设备性能、煤气质量、煤气压力、流量、热值等各种参数。只有全面掌握,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煤气防护工。

  成经林凭着好学和不断进取,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但他却不满足于此,他说:“煤气防护站的任何工作靠的都是大家。没有全员的团结协作、没有全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不可能将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以培养一批能担当起职责的煤气防护人员也是我的份内事。”

  作为一站之长,针对站内青工多,经验欠缺,思想波动大的特点,他一方面积极引导青工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另一方面,创造各种机会组织青工开展定期的防护知识培训,让他们尽早地掌握技能,能够独立完成工作。长期以来,经过反复的严格训练和“传帮带”优良传统,成经林为公司打造了一支能担当起重任的煤气安全防护队伍。

  防护工作他在前

  鑫海冶金有限公司内部煤气设备及煤气用户较多,日常的防护工作之繁重可想而知,成经林总是走在前头,每天的两次巡检、每月的设备、煤气管道检修更换,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成师傅整天都在全厂转,公司区域范围广,全部检查一遍还真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为了更好地做好防护工作,抓住防护工作中的每个小细节,成经林每天提前上班,下班后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休息时,哪个部门遇到问题,他也总是立刻赶往现场。

  2012年8月15日,公司轧钢二厂的加热炉正在进行停炉检修。当眼镜阀关闭至四分之三时,意外发生了:推拉杆右侧的拉杆突然断裂。随之关闭程序终止,煤气大量外泄,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成经林接到电话后,顾不上多想就直往泄漏点奔去。到达现场检测后,发现一氧化碳浓度已达到900ppm。他立即下令疏散周围检修人员,并当机立断定下处理方案。经过多次努力,终于把泄漏点堵住了,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当记者问到是否害怕时,成经林笑着说:“现在想想,说不怕那是假的。经常做梦都会梦到煤气爆炸,总是吓得一身冷汗。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可怜天下父母心”,成经林亦有着对远方亲人的无尽挂念,对子女成家立业的操心,以及一颗博大的父爱之心。无奈因工作抽不开身,一年乃至几年才能踏上一次回家的路,但他却无怨无悔,依然义无反顾,恪守职责,全身心置于煤气防护工作中。毫不夸张地说,他把自己的全部青春都奉献给了煤气安全事业,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煤气安全卫士”的风采。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