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福建人的“航空母舰”

——记山西吉港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3 15:02: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艰难的少年时代

  海峡西岸的东海之滨,是物产丰富的渔米之乡。然而,在星月无光的年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只能靠在海边讨些小海,养些鸡鸭,种些萝卜与番薯,以此来维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计,以此来维持生生不息的一代一代的生命传承。

  我们的主人公,少年时代的王永喜。他在这东海的浅水区域,不知潜过多少回,不知喝过多少海水,为了一斤一毛四的海蚌,在海浪中奋力寻找。这就是沿海一带农民的生计呀!

  在今天的采访中,王永喜说:“那干的是不要命的活呀!今天想来还后怕。”

  王永喜与共和国同龄,可谓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可那些年代出生的农村人谁会过上好日子呢?读书的年龄,本村没有学校,王永喜只好背着书包,提着饭罐,到邻村上学。童年时能吃上一餐大米饭,可能都要盼到过年时节的了。年少时的贫困生活,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毅力。没读好几年书,他就为了家庭生计,走上了社会。他挑着竹篮担子,走村串户,收鸡毛鸭毛,常常走得脚上起泡,饿得饥肠辘辘,可为了吃饱,为了生计,只好忍着,挑着胆子,晃晃悠悠地行走在乡村小道上。

  初涉商场

  回忆年少时的生活,王永喜心中流露着沧桑与自豪。毕竟在贫困中为家庭分担了一些负担。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王永喜从小流露出的不甘落后的闯劲,又在乡村兴办小企业之中显现出来。他毅然在本村率先集资办起巧克力厂。乡村兴办企业的最初阶段,一般都停留在家族式的组合。王永喜以270万元人民币起家,从此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在生产管理上,他力求质量上乘,让他的巧克力不断走向市场。在销售方面,他以农民的质朴,讲求信誉,获得客户的信赖。在人事管理上,他严格把关,论才使用,以心换心,获得村里父老乡亲的尊重。企业初获成功,王永喜的心开始不安分起来了。他开始放眼市场,放眼域外,走出小乡村。

  开始,王永喜还是与人合股,在福州成立了“福州吉港建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建筑材料,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了水泥的基本生产与营销的特性,为今天水泥制造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跻身水泥行业

  应城有个国营企业是搞水泥生产的。这个水泥企业年年亏损,员工有300多人,即使国家贷款每年都在200万元,但每年都亏300万元。许多国营企业走到上世纪末,基本上已是强弩之末,国家开始考虑这些企业的命运。王永喜获得信息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考察,并进行了多次洽谈,最后以租赁的形式,把应城水泥厂接管过来。那是1998年的事了,第一年租金为80万元,然后每年以10%递增。在当时人心涣散的企业之中,王永喜能大胆地接下这个烂摊子,对厂里员工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许多人成了下岗职工,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少人却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跟着新老板王永喜干。

  一年下来,王永喜扭亏为盈,交了租金还上交税收120万元。这样,王永喜就在员工的心里树立起了崭新的形象,不少人就这样一直跟着王永喜干到今天。大家认为王永喜人好、纯朴、低调,关心员工。

  2001年,王永喜又到武汉江夏,承包了国营水泥厂。2003年,在靠汉江的老河口,又承包了大型的国营水泥厂。这是一个大型企业,王永喜安排了500个国营职工,让下岗的职工,又重新上岗,为国家分担了负担。王永喜在老河口承包期将满的时候,开始考虑自办企业。于是,2006年他组织专家工程师,在山西吕梁地区进行了一个月多的考察,认真分析了吕梁文水县水泥原料的来源状况,并合理预测未来销售市场情况。这个地区有30多个水泥小厂,都不上规模,但这个地区石灰岩丰富,离高速公路只有1公里,离省道1华里,这是天然的优越条件。时期已成熟,王永喜借着近十年的水泥生产营销的经验,借国营企业留下的工程师等技术力量,更借着老员工们的信赖,他开始了崭新的企业历程。

  2006年是王永喜难忘的一年,从考察到动工,都在这年完成。他在文水县一个六七十亩砖厂的工地上,开始了山西吉港水泥有限公司的建设。

  取名“吉港”,那是他多年前在福州经营建材贸易的名称,他不忘那建材公司给他积累下的宝贵经验,继续使用“吉港”这个名称。从此,吉港就在山西文水县打下了品牌。

  如今,吉港公司的普通员工,平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虽然这工资不算高,但是每年员工都有高温补贴,节假日另有发放福利品。并且,每逢过年过节,都举办职工文娱活动,业余时间大家可以在公司内部打台球、打乒乓球等球类运动。中层以上干部,组织外出旅游观光等活动。这些文娱活动,就让企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不得不说,王永喜的团队,是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产生巨大的效益,吉港公司的全年机械运转率达95%,这都表明了公司管理的关键所在。

  从太原机场出来,距离吉港公司有70公里。接我们的商务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夜色朦胧,突然,汽车的右前方,宛如出现了海市蜃楼,远远的地方有许许多多高高低低的灯光在闪烁,最高处有蓝色霓虹灯,四个大字十分显眼:“吉港水泥”。哇,我们要去的水泥公司就在前面了。司机笑着说:“这水泥厂的炉子高108米,当地人说,这是福建人建的航空母舰!”

  致富不忘本

  王永喜人在域外,心系家园。他还是长乐漳港王朱村的敬老院主任。他多次想辞掉这个主任职务,但乡亲们无论如何都不答应,王永喜致富不忘乡梓,长期为家乡建设献策献力献资。无论村里的哪个项目,都离不开王永喜的热心捐助,多少年过来,他每年都会捐资几十万元。

  他的爱心是漳港一带闻名的,就是我省前年闽北地区水灾,他也积极捐款5万元。这在山西吉港水泥有限公司附近也美名远扬。

  在人们夸他为人富有爱心时,王永喜说:我们也是从贫苦中走出来的,多为社会做点事,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是应该的,也可以说,富裕了不能忘本啊!在吉港公司采访的两天时间里,王永喜的为人又得到进一步的诠释。他始终陪着大家,他聊着家常,聊着自己奋斗的历程。一个从贫困的小乡村家庭里走出的企业家,他永远都无法抛掉质朴的本色。

  如今,山西吉港水泥被授予“国家建材AAA级质量服务信用企业”,2009年度“中国水泥企业熟料产能100强”,项目列入山西省“两区”重点开发项目,并被评为山西省建材行业三十强企业。还多次被市县授予“先进企业”、“劳动模范单位”、“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先进单位”、“招商引资优秀企业”、“项目建设优秀企业”、“纳税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王永喜个人是福州市诚信促进会的副会长,长乐市诚信促进会的副会长,山西省福建商会会员,山西省福州商会理事,中国水泥万里行委员会副主席。

  最后,祝愿王永喜的山西吉港——“福建人的航空母舰”越做越强,越做越大,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作者:林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