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壶井湖修葺一新迎端午赛龙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9 14:17: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刚竣工的壶井湖让记者眼前一亮。清澈的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新修葺的观众看台和防护栏沿湖一周。村民们散步在绿化步栈道上十分惬意,“五月初七为我们壶井传统的龙舟赛日,我们已为赛事做好了准备。”壶井的村民告诉记者。

  曾有500年历史的壶井湖再现明澈

  壶井片包括壶井、山顶、岐西、下吾、壶东、洽屿、新村等7个行政村,壶井湖为这7个村所共有。近年,由于工业污染、生活垃圾的排放,河道淤塞等原因让壶井湖一度黯然失色,这让壶井的村民痛感惋惜。今年2月,在文武砂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7个村的老人会代表聚在了一起,达成协议,决心恢复湖面的明澈。

  “除了镇党委、政府下拨的15万,水利局拨款3万,村民又集资了32万,凑到50万启动了一期工程。”岐西村的老人代表林梅善介绍。

  山顶村老人代表林作明介绍,壶井湖至少有500年历史了,壶井片的人祖祖辈辈都在这赛龙舟。此次一期工程,主要是清淤,加固看台和护栏、绿化,以及修步栈道等,项目刚刚完成。正在准备中的二期工程将修建通往湖心岛的拱桥,修葺湖心公园,加建500米长的休闲步行道等,为村民提供健身、休闲之好去处。

 

  壶井湖曾创下竞渡时间最长记录

  老人林恩官告诉记者,我们长乐过端午赛龙舟要从五月初一算起,虽然从进入五月始,各村各自为营,纷纷下水划舟,但不同的日期以不同的乡间为约定俗成的东道主,这许多年延续下来,基本为初一、二龙舟试水,初三东平片,初四白眉片,初五柯百户片,初六演屿片,初七壶井。

  划舟手一般28至30人,加上司舵、执旗、锣鼓手、放鞭炮者,合计有34至38人之多。在人员组成、训练及参赛等事宜,仍然由各乡村农民自发组织。沿江及临湖的乡社,都拥有自己的龙舟。端午节前,准备“扒龙船”的乡社便开始集资。人们敲锣打鼓,带着本乡龙舟的旗帜,挨户募捐,俗称“采莲”。乡间大户出钱请“扒龙船”者宴饮的,就可坐“龙船”头,这是一件很风光的事。

  壶井湖湖面宽广,形成不多见的环形赛道。“有一年,两支龙舟队赛了几圈下来,因在湖的两端,一时分不清头尾,互不服输、互相叫阵,竟然赛了整整2个半小时,赛手个个几乎虚脱。”林善梅说,坊间村民皆印象深刻,大呼过瘾。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