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德高望重的平安使者

——记白眉村78岁调解员王传增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4 15:17: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王传增老人与当事人交谈

  无论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还是在偏僻的小自然村,只要出现矛盾纠纷,就会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一接到消息,说了一声“走下去调解”,就跳上摩托车,直奔那里,找当事人调解,直到平息矛盾纠纷。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一句“走下去调解”简单的口头禅,竟然陪伴他走过25个春秋。这位老者就是鹤上镇的白眉村调解员,被村民誉为乡村平安使者的王传增。

  遇到纠纷,都习惯叫他来调解

  近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白眉村委会,却扑了个空。敲敲“调解室“无人回应,一位村干部笑着说:“老增不在调解室办公,早就下户办事了。”

  果然,在一个最偏僻的自然村,找到了王传增,如果不是事先村干部介绍,根本看不出他竟是78岁高龄的老调解员。此刻,他正和一位中年村民,坐在榕树下的石椅上,面对面交谈。“你们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邻居,不能因为一点小事而伤了和气,以后相互帮忙的事还多着呢!”王传增说得句句在理,对方从情绪激动转为平和。原来,相邻两家盖新房,因不到30厘米的隔弄问题,各抒己见,互不相让,矛盾不断加深,有引发更大冲突的可能。王传增得悉后,及时介入调查走访,这一次已是第6次上门,找了双方交谈,终于有了转机,他们表示就按传增哥说的办,平息了这场纠纷。

  上个月发生的换地风波,也为村民所津津乐道。村民甲将一块田地与村民乙的一块园地交换,双方都愿意并达成协议。但半年后,村民乙反悔要终止换地协议,村民甲不让,发生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王传增走访三次,仍不能奏效。为了平息这场纠纷,王传增和另二位村干部商量,各拿出2000元共6000元给村民乙,以补贴换地后的损失。村民乙被王传增的真诚所感动,再不敢要钱,说:“ 你们为村民平安相处,这样舍得付出,我们不能再闹了。”

  有人替王传增估算了一下,当25年调解员,由他办结的大小纠纷,少说也有上千件,而且百分之百调解成功。久而久之,村民有遇到疑难事,都习惯找“传增哥”来解决。

 

   “走下去调解”被传为佳话

  有的外村人看到王传增不管遇到多么疑难的事,都是那么顺利地得以解决,这其中有何窍门呢?

  当记者把这问题指出来,王传增禁不住哈哈笑了起来:“你们怎么都忘了,过去共产党做群众工作,都是跟群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多难的事都解决了。我们现在只不过学了那么一丁点,走下去调解,难道还不能做到吗?”

  别看王传增高龄,但思维敏捷,怕记者不理解,还轻声地说:“以心比心,双方发生了矛盾,如果我们坐在办公室,把他们叫上来,能说得成吗?况且,白眉村有13个自然村,远的离村部好几里路,他们上来方便吗?我们为什么不把方便让给村民呢!”

  是叫当事人上来,还是自己走下去?王传增显然选择了后者。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求助,随时赶赴现场,王传增乐意,群众喜欢。“走下去调解”成为广泛传播的佳话。

  只要走得动,还要继续走下去

  王传增一心扑在工作上,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可是他的家人却急了起来。6个子女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外省办企业,他们都是同一个声音:老爸,不要做了,该歇歇了!

  在王传增家采访时,恰巧远在美国的儿子打来电话,记者听到王传增高声说:“儿子,老爸没做什么了。村里给我配了一个治安员,老人院的事也辞了,工作也轻松了,放心好了!”刚说完,坐在一旁的老伴急着嚷起来:“老头,你又在骗儿子!”

  接着老伴生气地对记者说:“老头除了当调解员,还一直当老人院的副院长,去年,他发动企业家献资建礼堂,还有莲柄港河道绿化,都是他在牵头做,整天在忙,还说轻松!”面对老伴的指责,王传增无言以对,只是呵呵地笑。

  许久,王传增见老伴气平了,才说了一句话:“我这么老了,还图什么,就图一个乡村平安,大家能过上好日子。只要腿脚能动,我都会一直走下去!”

  听着王传增掷地有声的话,记者敬佩地频频点头,突然觉得眼前清瘦的老人一下子高大起来。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