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了一个消防梦

访漳港街道义务消防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4 15:24: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企业捐赠的消防车

  长乐新闻网讯 金峰镇义务消防队,是一支组建几十年,早已享誉全国的志愿队伍。现在我市又有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保护神”,就是2012年11月9日成立的漳港街道义务消防队。近日,记者走近这个团队,一睹风采。

  做公益事,分文不取值得!

  漳港街道曾有几次发生火灾,都因离城关较远等原因,导致损失惨重。当街道党工委决定成立消防队消息传开后,报名者踊跃,最后选定23名为首批队员,年龄在50岁以内,并由漳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肖金栋兼任队长,队员中有小店经营者、专业养殖户、村居干部、水电工、务工者等。一些企业,在街道的牵头下,也踊跃捐资,买了一部价值30万元的消防车及配套救火器材。他们都为了一个消防梦,走到一起来。

  队员陈世佑,今年50岁,以前开过车,这次消防车司机的重任非他莫属。他明白此任的劳累,他对记者说,子女都有了自己的事业,自己为大家多做些事,也是应该的,报警电话也由他接收,他说有遇到火警,可以直拨电话号码286021119。漳港龙宫海鲜店经营者肖玉莺喜欢冬泳,这次他和6个冬泳朋友参加义务消防队,他对记者说:“多做公益事,不管多累,也值得。”漳港公泰百货经营者肖凯,是最年轻的队员,他说,有一个朋友问他,当消防队员一个月补贴多少?回答分文不取,这位朋友摇摇头走开了。他对记者说:“当一名志愿者,是我一生的追求,这次实现了,一定要好好干。”

 

  初战告捷,队员经受住实战考验

  义务消防队才成立半年多,就经受多次实战考验,这里且录下几个镜头,留下了队员英勇顽强的身影。

  镜头1:“峡漳路有一辆拉棉花货车起火,快去救火!”1月7日晚8时,正在漳港街道义务消防队值班的陈世佑,接到报警,立即打电话通知队员,不到三分钟,十几位队员骑摩托车赶到队部,戴上头盔,穿好迷彩服,带上灭火器,跳上消防车,奔赴失火现场。队员拉开水带,仅10多分钟,就灭了火。这位外省籍的司机感动地连声说:“没想到在农村遇险,也会有你们来相救。不然的话,不仅棉花烧毁了,连这辆车也要报废了,太感谢你们了!”

  镜头2:2月份,龙峰村一间木房出现火警,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全体出动,很快扑灭了大火。队员陈世佑在救火过程中,脚部不慎受伤,坚持把消防车开了回来。他说:“救人救火受伤是常有的事,没关系,我们会经得起考验的。”

  镜头3:3月的一个凌晨,镇区市场附近的一间鞋店,因电线断路起火,加上店内液化瓶没拧紧,液化气渗漏,一下子燃起熊熊大火。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火速赶往现场扑救,将损失降到最低。事后店老板拉着队员肖凯的手说:“当初成立消防队不太理解,现在才明白,你们真是一批无私无畏的百姓保护神。”

  任重道远,各方面要完善提升

  义务消防队成立不久,各种消防设备较差,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有关领导表示,今后特别是要加强队员的思想业务培训,下阶段,准备请市消防部门下来指导,通过系统学习训练,提高实战能力。

  “任重而道远,今后有更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在上级的关怀下,可以相信漳港义务消防队的战斗力会更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肖金栋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