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传承民族遗产 书写武术辉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6 11:38: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金峰蓝田,自古就有崇武之风。如今,上至耄耋之年的老大爷,下至志学之年的小孩童,都对武术略知一二。每天早晨,众多的习武者都聚在一起进行晨练,太极、散打、扁担、锄头应有尽有。但多年来他们各练各的,便出现了套路杂乱等情况。2011年,应广大武术爱好者的要求,由陈怡赐牵头,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在村里成立了“中国长乐金钟山武术馆”。

  武术馆教头陈怡赐,从小就耳染目睹了祖辈、父辈的练武套路,刚开始对简单的扁担、锄头,甚至连板凳、拐杖都能作为武术器械而感到好奇,进入中学才真正“武”了起来。中学毕业后,他应征入伍,服役于海南岛南海海军舰队,两年后被选送到桂林陆军步兵学校(现广州陆军学院),学习主要以五大军事科目训练为主,两年的学习时间内,陈怡赐的散打得到更系统、更规范的提高。

  作为土生土长的蓝田人,一直以来陈怡赐有个心愿,就是能在村里开个武术馆,一来可以让村民得以健身,二来可以将散落、甚至即将面临失传的民间武术套路得以抢救。现在夙愿终于实现了,他兴奋不已。“武术不是粗野的东西,它的目的在于把智慧、技巧、力量进行合理的运用,让人身的潜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好的武术都有养身作用。”他说这是开设武术馆的最大意义。

  褪去了早上的喧嚣,正午时分的武术馆安静得只剩下随风摇摆的树木和热情的阳光。武术馆位于金峰蓝田村金钟山下南侧,面积不大,但环境宜人,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已有30多名武术爱好者每天定时前来练习。“现在的家长非常重视武术健身,很多十来岁的孩子都想来这里训练,估计暑期会有更多的孩子前来学习。”陈贻赐亲切地介绍着。应记者要求,他耍起了一套锄头法。劈、斩、崩、撞,套路灵活流畅,强劲有力,锄头所到之处,略过阵阵冷风。据他介绍,这套锄头法曾在长乐北乡流行盛广,但后来渐渐失传。“好在敬老院院长还留有先人的书籍记载,我们几个挖掘整理了一段时间,这套锄头法才得以重现。” 陈贻赐还告诉记者,他准备带这套锄头法参加第十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

  我市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流传下来不少的民间传统器械和各式拳种。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14万人经常参加武术健身活动。1992年长乐被国家体委授予“武术之乡”荣誉称号。在如此深厚的武术底蕴的熏陶下,金钟山武术馆的成立可谓是应运而生。“健体、启智、育德、知礼、自信”,相信在武术馆十字宗旨的引领下,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群众传统武术锻炼会更加普及、水平会不断提升,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将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记者 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