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会剪纸的“地下交通接头户”

——记上店村百岁老太何水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5 09:00: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古槐镇上店村老太太何水妹,今年101岁,她的剪纸花技艺在本村及邻近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她过去还是个老区“地下交通接头户”,如今享受革命五老待遇,知道的人就少了。近日,记者专程看望了这位有故事的老人。

  “为大家做事,我乐意”

  在村主任引领下,走进何水妹的家门,看到房间桌椅排列有序,老人的头伏在一张小桌子上,在摆弄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桌面上摆着红红的剪纸花,老人拿着剪刀在全神贯注轻轻地修剪,全不理会有什么人进来。一会儿,她抬起头来,才看到记者站在旁边,了解原委后,说:“这几年,视力差了,再没有给乡里人剪纸花,心里怪难受,有空就把过去剪的拿出来看看,修修剪剪,过把瘾!”

  何水妹老太18岁时,从松下镇垅下村嫁到上店村,没几年就喜欢上剪纸。在农村,每逢清明、端午、重阳、春节等大节日,家家户户都喜欢在门楣、窗门、厨房及祭祖牌上贴上纸花,表示喜庆和祝福。剪纸的内容有鱼、牛、羊、猪等动物,还有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合家平安之类祝福的话。何水妹老太说,年轻时悟性特好,只要在路上看到什么好看的场面,一回来就能剪出来,而且工艺精湛,形象逼真。因此,遇上大节日,来要纸花的人络绎不绝,本村的、附近村的都有,有的归侨还要带到国外,贴到窗台上。老人对所有来者不拒,不仅分文不取,还要倒贴上红纸。白天剪不完,晚上继续剪。有的人看得过意不去,捎带些小礼品送她。老人均不收纳,她说:“为大家做事是应该的,我乐意。”

  时间过得真快,没想到何水妹老人这么一剪,竟然就是70多个春秋,从年轻貌美的小姑娘,剪到白发苍苍的老太婆。

  “他们死都不怕,我还怕什么!”

  何水妹的娘家垅下,是老区基点村,她嫁到上店后,经常往返于两地之间,成了“地下交通接头户”。

  记者问起当接头员经历时,她说:“几十年了,都记不起来了,但有一件还记忆犹新。”有一年端午节前夕,何水妹正忙于伏案剪纸花,突然耳边响起一个年轻人的声音:“帮我剪一个大福纸花好吗?”何水妹猛抬头,镇静地回答:“这里有现成的,拿一个去吧!”原来这是她的接头暗号。只有几分钟时间,她接到了任务。那年轻人拿着一个大福纸花,高兴地说声“谢谢”走了。就在年轻人走后的十几天,何水妹“回娘家”的途中,看到悲壮的一幕。国民党的枪眼对准三个被捆绑的年轻人扫射,她一眼看出其中一个就是“他”时,忍住热泪,转身快步走去。

  记者问她当时害怕吗?“他们死都不怕,我还怕什么!”何水妹似乎动怒了,从她提高嗓门说话的姿态,看到了她年轻时倔强不屈的性格。

  村主任说,上店村共有6个“地下交通接头户”,享受“五老”待遇,其中4个已先后去世。他们每个人都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还是住在乡下好”

  “儿子、孙子都叫我到福州住,我不去,还是住乡下好!”何水妹说到自己的家,显得特别兴奋。

  何水妹只有一个儿子,在外从事建筑工作,在福州买了新房子,一家子在一起生活。儿子看到母亲一人住在乡下,没人照顾,三番五次要接母亲上来,老人就是不依,反而做儿子的思想工作,说现在住的二层楼才盖几年很宽敞,村间全是水泥路,有公园、敬老院,你那十几层套房,象个“监牢”似的有什么好!再说我一走出门口见到的都是几十年交情的乡里乡亲,聊起天来没个完,这有多好呀!现在我身体还行,扫地、煮饭、洗衣都能做,还担心什么?

  儿子请不动老母亲,孙子说不过老奶奶,这样,他们只好隔一段时间下来看望,买点好吃东西,平时多打电话,又容易惹她发火了:“不要浪费电话费,我不是好好的吗?”

  记者离开时,何水妹送记者到大门口,双手抱拳说:“桌面上那些纸花还要修一修,下次来一定给你看我剪好的纸花,你肯定会喜欢的!”老人笑得跟花儿一样灿烂。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