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依玉:不用子女操心的百岁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4 09:28: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般高龄老人生活能够自理,不用子女操心,就算是很不错的了。可是,有位老人今年已101岁了,还会锄草种瓜、穿针引线、料理家务,其他方面的生活琐事应对起来更是轻松。她就是江田镇游溪村的陈依玉老太太。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幸福老人。

  从苦水里泡过来的山里媳妇

  记者来到游溪村的一座楼房前,看到一位老太太在南瓜地里锄草,虽然力度不强,但杂草还是锄得干干净净。

  “母亲快歇歇吧!”陈依玉的大儿子柯华杜,大声叫嚷母亲。陈依玉老人一下停住,抬起头招手:“唉呀,这么老远跑来,快进屋坐!”说着放下锄头进屋,儿子推出张靠椅,老人坐下后,拿了一块西瓜给她,老人摆摆手,大声地说:“这么没礼貌,西瓜是给客人吃!”直到看到记者吃起了西瓜,自己才拿来咬了一口。此时,记者看到,老人身材瘦小,但说话声音宏亮,特别是那两只眼睛,闪闪发亮,挺精神的。

  提起过去的事,老人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她说,18岁从江田嫁到环山游溪后,成了山里人的媳妇,除了做家务,还要养猪、放牛,农忙时要帮男人干田里的活,晚上还要编草鞋到深夜,几天几夜积了十几双后,就带着草鞋下山,到江田大街上卖,换些油盐回来度日。说起过去的日子,老人感叹:真是比黄连还苦。

  敌人扑了空,心里特高兴

  “过去的日子苦归苦,但母亲也有甜的时候。”柯华杜接着说。游溪村是革命基点村,和江田南阳一样是游击队最活跃的地方。当时,地下党的领导人经常在他家里开会。当时,才28岁的母亲经常带着才7岁的儿子柯华杜,在屋外山坡上放哨。有一次深夜,正在放哨的母亲看到黑夜中有人打着手电筒摸上来,母亲暗叫一声“来者不善”,飞快地跑进去通知,游击队迅速往山后转移。不到10分钟,敌人上来扑了个空。等气急败坏的敌人走下山后,母亲心里特高兴,呵呵地笑出声。

  “后来,敌人又来了几次,每次都扑了空,再狡猾的敌人,也逃不过老娘的火眼金睛!”记者顾着听柯华杜讲革命历史,谁知身后老人的一句话,逗得大家都乐了起来。

  生活好了,不能忘了节俭

  “母亲,扔掉算了,不要再补补钉钉了,新衣服多的是。”柯华杜说。记者转身看到老人在穿针引线,不禁傻了眼,一枚小小的银针,老人毫不费劲地将细线穿了过去,真的是火眼金睛!一会儿,老人补完衣服后,脸色十分难看,盯着柯华杜大吼:“你说什么,旧衣服破了这么小的洞就要扔掉,你小时裤子破了,连补钉的布也没有,你光着屁股走路,现在生活好了,就忘了是不是?”柯华杜慌忙说:“好,好,你补你补就是了。”

  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老人共生下一女三男,老三去世,老二一家在福州工作,老大在家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生活好了,可母亲仍然不改节俭过日子的习惯,儿子到市场买菜,都要叮嘱买蔬菜类便宜的,老人平常三餐稀饭吃一碗,不吃肉类,只吃些蔬菜和蛤、蛏贝类食物。自己种的南瓜熟了,就摘下来,煮南瓜粥吃。老人特别喜欢吃这种粥,可以说百吃不厌。柯华杜说他已80岁了,力不从心,最好要找个保姆照顾老母亲才好。后来,柯华杜真找个保姆进来,谁知第二天就被老母亲辞走了。她说:“我现在会走会动,自己会管好自己,不用你们操心。再说做些事情,腿脚还会灵活些。”儿子还是不放心,上周柯华杜带母亲到市医院体检,报告单出来后,医生说老人除心脏稍弱些以外,其余的都正常,母亲高兴地连声说:“现在信了吧,不用操心!”

  离开时,老人坚持送记者到大门口,嘴里还不住地唠叨:外面人多车多,开车要慢一些,慢些……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