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游铭赠:在困境中奋起的“小老师”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0 15:31: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上大学是很多孩子的梦想。从小失去父母爱的长乐少年游铭赠,克服重重困难,在今年的高考中,以573分的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大学,获得了福建新闻广播和省福彩中心联合举办的助名学额。游铭赠勤奋好学,不仅是老师的“好帮手”,还是同学的“小老师”。今天我们一起去认识他。

  游铭赠住在长乐市营前镇洞头村的叔叔家,桌面上几十本大大小小的奖状和证书以及刚刚收到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足以证明他学业的优秀。看到记者到访,长相清秀的游铭赠显得有些腼腆。他告诉记者:希望可以通过大学期间的好好学习,然后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后争取进入一个好的公司,当一名IT员工。

  这样一个充满美好憧憬的少年,却生活在不幸的家庭里。三岁时父亲病故,母亲受打击得了精神分裂症,留下了他和四岁的姐姐。村里为他一家办理了低保,可还不够母亲每月在精神病院的药费。面对家庭的变故,铭赠和姐姐在奶奶的带领下流泪投奔了在北京打工的姑姑,走上了艰难的异乡寄读之路。游铭赠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来回报奶奶、亲戚还有社会上许多人的援助。

  从小学到高中,游铭赠始终勤奋好学,甚至在高中三年,蝉联了年段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还乐于帮助同学,大家在学习上有什么问题都喜欢问他,不少同学亲切地叫他“曾哥”。同学游鳞威告诉记者,曾哥(铭赠)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学校提倡学生之间自己学习,然后好多同学都去找他,他讲的非常认真非常仔细,真是我学习的榜样。

  既是姐姐也是同学的游源对弟弟的学习能力很是佩服。她对记者说,我们一块写作业的时候,铭赠特别爱思考,我一有问题就问他,他会很耐心地讲解直到我弄懂为止。

  在班主任王宜芬老师眼中,游铭赠品学兼优,为人谦逊。她告诉记者,铭赠这个学生既是老师的好学生又是好帮手,学生也反映在问他问题的时候,他从来都没有不耐烦过,永远都是非常有耐心的给同学讲解,所以说他在学生的心目中呢也是非常的有威信的。

  懂事好学的游铭赠当然也很讨邻居们喜欢。经常帮助游铭赠一家的邻居王利珠大婶流着泪对记者说,铭赠很乖,很懂事,你有买东西给他他就要,没买他自己也不会要。他妈妈头脑不清楚,也有点疯了,也不会管孩子,有这样的孩子挺懂事的,我也挺为他高兴。

  最辛苦的莫过于从小把铭赠姐弟带大的奶奶莫爱金。由于姑姑和叔叔家也并不富裕,奶奶经常要借钱给铭赠姐弟交学费。面对今年俩姐弟同时考上大学,奶奶既高兴又担心,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没有钱,就是孩子培养成才,就值很多钱。最大的感触就是孩子要出人头地,报答自己的亲人,报答国家。这个家,就是保家卫国。我经常对孩子说,第一身体好,第二人品好。

  虽然遭遇了家庭的不幸,坚强而乐观的游铭赠相信,上大学以后一切都会更好!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