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个爱上数学的女生

——访清华大学郑婉怡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6 11:41: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6月7日高考日,记者在长乐一中操场边上偶遇一批为高考同学服务,而自己不用进考场的学生,他们都是长乐一中今年的保送生,在2012年底就已经被各重点大学录取。其中唯有一位女生,温文尔雅,讲话柔声细语,她就是郑婉怡,录取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指标来之不易 婉怡不负众望

  “这是清华给8县唯一的保送指标,福州一中、福州三中、师大附中各1个,经考试只录取3个,而婉怡同学名列前茅,不负众望。”担任郑婉怡高一年数学老师的许尚雄这样说。

  至于为什么要推荐郑婉怡,学校是否有十足的把握,许尚雄老师说,清华大学保送考试只考数学和物理,而郑婉怡在这两科有绝对的优势,她基本功扎实,综合成绩好,因为是女生,所以各科比较平衡,而且她高二暑假就获得过全省数学夏令营一等奖,高三上学期又获得福州市数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福建赛区一等奖,学校相信她可以。

  “婉怡同学除了天赋高、头脑灵活、组合思维能力强、对数学充满兴趣,主要是肯吃苦,认真而又勤奋,后天努力是成功的关键。”能教出这样的学生,郑婉怡高二高三的数学老师葛凤清充满了自豪。

  对于自己的成功,郑婉怡却说:“我最感谢学校老师给我的培养,从小学开始,数学老师就激发了我的兴趣,赤屿中学的数学老师让我对平面几何充满了好感,一中的老师又开办了多种数学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培训,尤其是奥数班的主教练刘宇璋老师使我在数学方面有了很大突破。”

  目标一定要订 回顾必不可少

  记者请郑婉怡同学传授学习经验,她略一思考,总结了两点:目标一定要定,回顾必不可少。

  每一科小到每日的目标,郑婉怡都订立得清清楚楚,当天要完成的任务,要掌握的知识,绝对不拖到第二天完成,而要做到这一点,回顾至关重要。她说,上完课要回顾当堂所学的知识,再联系之前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才去做作业;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回顾看是否已经全面掌握,是否已经完全理解并熟悉了,如果熟悉程度不够,就盯着题目看、想,或者再找类似的题型做一遍,直到理解深刻。她一般不买课外作业,因为她认为老师给的材料足够完备了,要把老师的作业用到最大化,求精不求多,少搞题海战术。如果要搞题海战术,那一定是在理解的情况下增加熟练度,或者是出于竞赛的需要,通过题目寻找突破点。

  对于“错题本”的使用,郑婉怡说,她不像很多同学那样去做,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没有那么多错题,有了“回顾”这一法宝,错题基本上都被她当场消化了,难以消化的她都直接记在书本上。

  “很多知识虽然在预习时都已经明白,但是上课我还是很注意听,我没办法一边听课一边做自己的作业,听课中也可以有很多新的体会。”郑婉怡告诉记者,细心是学好数学之本,高中数学并不难,因为题型基本都见过,高考中只要认真了,不忘记公式,一般数学不会有大问题。

  热心帮助他人 轻松享受生活

  在同学林碧霞眼中,郑婉怡就是一个热心人,说起她,林碧霞就一阵激动:“婉怡确定被清华大学录取后,还每天来学校,辅导同学学习,帮助同学解决一些生活上和思想上的问题,看到她我就充满了活力。对了,她还经常帮我带早餐呢。”据介绍,她经常帮助老师整理题目,出版成书,以便同学学习,经常到奥数培训班教同学,深得老师和同学的欣赏。

  郑婉怡还是林碧霞眼中“很女生”的人:“她可不是个古板的数学女神,她也爱侍弄花草,住宿学校宿舍的时候养过一盆观音莲,养得可好了,我们也超级喜欢。”婉怡说,花草可以让她暂时得到放松,看到长势良好的观音莲,她就会充满力量。

  在她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只花色的豚鼠,这是郑婉怡的最爱,她说,没事的时候逗它玩,喂菜叶、黄瓜、饭等给它吃是一天当中一大乐事,偶尔还会在路上摘狗尾巴草给它当零食,算是给它的恩赐。高考结束后,她还缝了一只小熊送给朋友。

  临别时,郑婉怡给学弟学妹们发出寄语——

  学校创造了好环境,加上自身的努力,环境在你心中的感觉就会越来越好!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