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汗水妆点美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8 10:24: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阳光本是暖人的,而夏日里的它却是“残忍”的。在这样的天气里,呆在空调房里足不出户是很多市民的选择。然而,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环卫工人们依然顶着炎炎烈日,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维护着环境的整洁与城市的美丽。

  8月12日,下午3时许,烈日当头,在朝阳路鹤安酒楼门口,头戴遮阳帽的彭其美正在清扫路面。彭其美负责朝阳路农村信用社到检察院这段路面保洁,总长约300米左右,别小看这一小段距离,彭其美与她的同事两人一班,打扫一个来回需要4个多小时。

  今年39岁的彭其美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20年了,如今她已经该路段保洁小组的小组长。“我没什么文化,只能出来扫扫地。”彭其美告诉记者,他们一天分为4班,上午4点至7点、7点至11点、下午1点至5点、5点至9点,中午11点到1点这段时间酷暑难当,环卫处调整了他们的上班时间,避开最热期,以免中暑。同时,市环卫处还给他们发放了藿香正气水、板蓝根,以及凉茶、矿泉水等,有时还有企事业单位来慰问。

  “我们现在很缺人,原本4个人的工作,现在只能3个人做,所以都需要加班。”彭其美说,现在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工作将近10个小时。

  每天凌晨4点左右,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彭其美就已经准时推着垃圾车、拿着扫帚在道路上清理垃圾了。“我们早上一般会趁着上班的人还没出门、来往车辆比较少时,尽量把路面上的垃圾全部清扫干净,不然人来车往的就很难清扫了。”彭其美说。

  在他们的垃圾车前面的箱子里,记者看到,那里放着一大瓶水。“我每次出门都要带差不多2斤的水,现在天气太热了,要多喝水才行。”由于工资不高,他们都十分节俭,每次都自带开水,而不是买矿泉水。

  现在正值酷暑,而高温预警信号也一直持续着。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的他们不得不做好防护措施:遮阳帽、长袖工作服还有长裤。“前段时间,她都被闷出了痱子。”彭其美指着身边她的同事郭天翠说道。

  忽然,一阵风吹过,彭其美与她同事刚扫好的地方又落下一堆落叶,角落里的纸巾等垃圾也被风吹到了路中间。“唉,又这样……”郭天翠告诉记者,经常他们刚扫好,被风一吹或是车一过,又会出现新的垃圾。当然,麻烦事还不止这么一件,在清理垃圾箱遇到顽固的黏着物时,他们还得用羊锹刨。垃圾箱他们多在雨天清洗。“晴天清洗完脏水流在地上太臭了,气味不容易散去,雨天这些难闻的气味就容易被雨水冲刷掉。”他们解释道。

  他们每扫一段路,就得拉着沉重的垃圾车前行。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南山路、胜利路以及市标附近路段等其他路段有专门的机动垃圾车运垃圾,他们这段路的垃圾车相对落后,只能靠他们人力拉着。加之现在垃圾厂又迁移到了五竹山和上湖公园,他们不得不花上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将垃圾拖至垃圾场。

  一年365天,风里来、雨里去,顶酷暑、冒严寒,环卫工人们为了保护环境、维持城市的“美貌”而不断努力着,坚持着。“每天这样清扫一下,环境好了,干净了,看着美丽的城市,挺好的。”彭其美说。

  后记:采访结束后,记者给彭其美和郭天翠二人每人买了一箱菊花茶。环卫工们用汗水妆点着城市的美丽,只愿那淡淡的菊花茶,可以在酷暑里为他们送去点点清凉。

  (记者 黄燕云 实习记者 高坤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