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英语学习重在思维的养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1 10:23: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敢于开口

  “我的记性不好,英语单词总也记不住,单词背不出,课堂抽背和考试的时候都特别烦闷,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英语成绩总是上不去,每次做错的题目都很多。比如阅读理解,文章只能看懂大概的意思,题目里的每个选项都好像是对的。高三了,也学了许多年英语了,可是真要开口讲英语,竟然表达不了几句地道的。”

  “不知道怎么才能把英语学好,最烦的就是写英语作文,经常到了收卷的时候,才写了几句话,语法错误还很多。看范文有用吗?”

  “以上这些都是学生们经常问到的,也是很多人的困惑。”名师工作室英语学科的负责人骆知老师告诉记者。

  骆知谈起他自己学英语的经历,七十年代的小城市,完全没有学英语的氛围,“但为了开口说话,我对着收音机里放送的福建有限广播英语节目一遍一遍地跟读,后来在福州的五一广场找到一个少数人聚集的‘英语角’,在那,我厚脸皮地开口说英语了。”骆知说,现在条件好很多了,说英语的人也说了,大家更要多开口。

  最好有一个学习目标

  学习英语要有较大的动力。每次坐下来学习,无论在家里还是教师,都需要短期动力集中精力读和听。但更需要长期动力,保证每天经常做这样的事情——这是最难的。“所以许多人开始学习英语,过一段时间很快就放弃了——我们学习英语不是一个持续的提高过程,而是通过一系列的突然提高以及间隔着似乎没有变化的阶段,这就是所谓‘高原效应’。在几个月的学习中,你都可能注意不到英语的巨大提高,在这些时候,学习者最容易失去长期的动力并放弃学习。”

  “这个学习目标,可以是高考升学,可以是留学深造,可以是出国旅游,只有定下一个目标,才有动力去学习。”

  避免“高原效应”的还有一个好办法是,尽量不要完全一个人学习。“尝试找一个‘学习伙伴’,这样,你们能够互相鼓励和支持。”骆知老师支招。

   英语学习重在思维的养成

  “很多人只把英语当成一种交流工具,这是理解是有局限性的。从本质上来说,英语更是代表了一种世界观。”骆知老师认为,认识到英语是一种世界观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助于你改变传统的学习观念,把学习重点从单纯的词汇记忆以及语法学转移到对英语思维模式的理解和把握。

  骆知老师介绍,英语思维和汉语思维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汉语很直观,在描述一件事物的时候倾向于用身体可以感受到的动作或表象来直接描述,而英语则倾向于透过现象描述本质;汉语主观性强,而英语客观性强;在句子的表述顺序上,汉语倾向于向整体出发叙述问题,先整体后局部,先次要后主要,英语则先局部后整体,先主要后次要;英语句子结构严谨,汉语相对松散。

  此外,骆知老师表示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学会见缝插针地学习英语,更可以作为别的学科中间复习的调剂。比如数学做累了,朗读一篇英语课文,既能练习口语发音,又能加深句子的理解和背诵。

  “英语学习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难一蹴而就。比如高中需要的词汇量在4000到5000,远比初中要多,这就需要反复记忆、积累和理解。”

  “虽然学英语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但我们要学会聪明而有效率地学习,用英语的思维来表达和理解。”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