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让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平等的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2 09:58: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据统计,2012-2013学年,在我市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有17478人,主要集中在城关中学、鳌峰小学和营前外来工子弟学校。我市的流动人口主要是外来民工,民工子女普遍朴实、善良、勤劳、能吃苦、比较独立且比较富有同情心,但他们的受教育情况,往往会因为父母原因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流动人口子女心理状况堪忧

  记者从城关中学几位老师处了解到,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民工子女普遍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学习成绩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关注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关注成绩更重要。

  由于父母工作的不稳定,这些孩子从小跟随父母奔波各地,环境的变化,让大多数的孩子普遍缺乏安全感,自我保护的本能使这些孩子很难融入大家庭之中。

  邱惠钦老师在家访中了解到,外来工子女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与本地的学生有着天壤之别,大多数民工子女的居住条件很差,与父母同居一室,租住的民房大都潮湿阴暗,房间里除了两架床铺之外基本没有立足之地,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收拾房间的习惯,让本来就狭小的空间更加零乱,更谈不上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而本地的学生大多数有自己的独立房间,设施齐全、摆放整齐,只要有利于孩子学习的,父母大多都会全力配合孩子的需要。巨大的生活反差让民工孩子心理的反差更为严重,自卑感油然而生。

  父母疏于管教,让孩子的自制力变差,许多孩子不知道自己为何而读书,到学校学习的目的不明确,让这些孩子缺少担当、随波逐流,混日子的现象普遍存在,难以自我肯定,缺少责任感。

  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承担责任

  父母经常性的工作变动,使孩子学习缺乏系统性和稳定性;父母工作时间长、压力大,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容易让孩子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从而影响社会安定稳定。为了生计,一些外来工父母难以改变现状,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我市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主动承担起责任,做好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义务教育工作,体现教育公平性。

  加强部门协作,开展主题教育

  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该局要求全市学校加强家校联系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关注流动人口子女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要求学校建立健全法制教育制度,配合公、检、法、司等部门组织法制进校园活动;在团市委设立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办公室,帮助流动人口子女开展校外法制教育;学校把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反邪教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基础,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有效的活动,使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抵御外在不良影响的能力;开展针对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的“同在蓝天下”主题活动,师生之间、本地外地学生之间的“手拉手活动”,加强沟通,增进情感,缩小差距,让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保障他们健康成长。统计数据显示,在校流动人口子女中途辍学人数逐年下降,犯罪人数目前为零。

  落实政策优先,保证入学就读

  据了解,我市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入学享有政策保障,所有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一律不得收取借读费、择校费;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到公办学校就读,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有关规定,向教育局或居住地所在的中小学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办理入学手续。公办中小学不得拒收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做到尽量不让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失学。

  今年中招还出台新政策,非长乐户籍的,只要初中学籍三年均在长乐,一样可以报考长乐的一级达标校。长乐职专将为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学习、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广泛的平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探讨有利于流动人口子女的高考政策。

  接受乡土教育,促进文化相融

  我市大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工业区较多的乡镇建设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篮球场、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娱乐场所。目前,潭头中心小学、金峰中心小学和漳港中心小学的少年宫建设已初具规模,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积极开展文艺演出、文体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积极主动参与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不断提高他们自身的人文素养,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加强乡土文化教育,在条件许可的学校开设地方课程,介绍长乐民俗习惯,历史地理等乡土文化,让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接受长乐的文化教育,使他们尽快认同长乐文化、融入长乐文化,成为长乐新市民。

   教师给流动人口子女更多爱

  鳌峰小学石秀芳老师班上有一个全班最瘦小的男生,一家人从遥远的四川来长乐。父母上班无力监管他,造成他一日三餐草草应对,每天满身泥污,课后到处玩耍,课上打瞌睡。石老师发现问题,积极与家长多次沟通后,情况有所好转,而这孩子受到外界的诱惑,一段时间后竟然偷了家里的300元钱,到小店铺里买了零食和玩具枪,并伤害了同学。石老师认识到教育转化一个孩子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始终不离不弃地跟踪教育,并不断提请家长的重视,一个学期后,终于让这个男生走上正轨。

  城关中学王晓东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建立了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个人档案,老师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爱心,对他们的教育更加细心,更有耐心,挖掘其闪光点,多鼓励,多表扬,从没有老师用鄙视的眼光看他们;在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对个别有困难的学生,有的老师还在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些钱支助他们,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师的一切付出,都是为了让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能安心地学习,有尊严地读书、快乐地成长。

  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的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政府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支持,共同为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使之得到更好的教育。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