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退而不休 老有所为

——记退休教师陈炎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2 08:10: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炎官是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入党四十多年,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培养了众多的优秀学生,曾获得福州市政府授予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2011年,陈炎官退休后走下三尺讲台,被选为江田学区退休教师协会主席,他经常挂在嘴边“四不能退”:即意识形态不能退、技术技能不能退、身体状态不能退、同事友谊不能退,在如何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上做文章,避免了教师退下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封闭生活。为此,他积极筹备活动,定期请专家下来,举办形势及改革成果讲座;举办信息技术培训班,期期爆满,大家自嘲说是新网虫;组织了适合老年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如组织老教师门球队,长期坚持训练,球技不凡,今年教师节参赛,得了第一名;经常带协会理事到老教师家窜门,如发现老教师生病住院,及时前往探望,表达组织关怀。

  陈炎官除了负责退休教师协会工作外,还在自己所在的仁辉社区里发挥着余热,帮助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说:“作为一个老党员,能为大家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

  他每天清晨拿起扫帚,在居家养老服务站打扫卫生,然后整理场所,大约半小时后,小区老年人就陆续来到服务站前小操场做健身活动,陈炎官搀扶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一边照顾他们参与活动,一边烧茶水,并一一捧到老人的桌面上,然后与他们聊天谈心,介绍科学的居家养老知识,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去寻找生活的乐趣。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几十位老人有了自己的“乐园”,老人快乐了,减轻了家庭后顾之忧,大家在称赞小区养老服务站的同时,都称赞老陈“打义工”的善举。

  有一次,陈炎官发现清洁工有二天没来清理卫生了,小区处处都是臭味。经过了解,原来是小区的个别居民拖欠物业费,致使清洁工工资发不出去。陈炎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明白若长此以往,最终受损害的是小区居民本身。他立即向物业公司表示先派清洁工出来打扫卫生,小区物业费收缴工作的重担由他来扛。清洁工过来了,小区的环境变干净了。陈炎官也开始忙得不可开交,先是造册立档,项项登账明了,让居民看得明白,然后上门收缴,绝大多数居民是通情达理的,个别因种种原因迟交的加以动员劝说,经过几个月努力完成了百分九十以上缴交率。在收费过程中,他还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架起沟通的桥梁,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居民们都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他,这样,收费处电话成了社区热线,居民家有事第一时间就先打给他。连电开关跳闸,水龙头没水等琐事也会告知,并得到及时解决,社区洋溢其乐融融的和谐气氛。

  “用自己些许的爱心让居民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关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光。”作为有40党龄的陈炎官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去做的。他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为成为一个名符其实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