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世间恩情万万千,父母之恩大过天

——话说闽剧小品《孝亲养老新“说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5 15:58: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年中秋,我市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组织的《我们的节日·梦圆中秋》文艺晚会走进社区活动,让民众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中秋节。晚会节目精彩纷呈,贴近生活,特别是闽剧小品《孝亲养老新“说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众在被其主题感动的同时,更赞叹演员深厚的表演功力。

  情节饱满 主题突出

  故事以最近发生在北京的一个真实案件为蓝本:一个女儿住进母亲的房子,起初尚能奉养,后觊觎这套其父留给其母的房产,先挤走弟弟,不让弟弟探望母亲,后利用其母年老糊涂之际,把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再虐待老人,不让老人吃饱,不满足老人特殊的饮食要求,致使老人营养不良而生病住院。而后,女儿竟以房屋非老人所有为由拒绝其回家居住。

  主创陈国榕老师(艺名:古榕)为使故事情节饱满,主题突出,达到教益的目的,经过深思熟虑,几易其稿,增加后续故事情节:老人字字血声声泪地哭诉,司法所长和社区主任上门真诚劝诫,女儿真心悔悟。

  剧本针砭时弊,配合“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又成功宣传了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体现新法中赡养父母、保障老年人财产权益、“常回家看看”的新亮点。而且用《常回家看看》的音乐主旋律贯穿首尾,很好地扣住主题。演员唱腔流畅,较好地衬托了人物形象,特别是老人说胎(注:说胎,是一种表现形式,因福州话的元素特别多,许多话无法用文字记录,只能用唱段来口口相传。)段,委婉幽怨,声泪俱下,感人至深。采用闽剧小品的方式演绎,独树一帜,具有现代气息,表现方式灵活,让观众更易于理解主题。

  创作艰辛 表演给力

  “一个多月前,司法局的小邱找到我,决定做一个宣传新老人法的节目。确定主题后,我就大量收集这方面的案例,再根据真实案例进行加工,编撰剧本,时间紧、任务重,颇费心思。”古榕先生告诉记者,闽剧小品演绎方式难度大,既要唱选段,又要演角色,演员难以挑选。我市虽素称“闽剧之乡”,但近年来,民间唱闽剧选段的人多,演折子戏、全本戏的人少。古榕先生一边创作,一边说服虞舜艺术团接下了演出任务。

  在离演出不到10天的关键时刻,众人还是一片迷惘,此时闽剧老艺人新花及时伸出援手,提出一个绝妙的新方案,把传统闽剧优秀折子戏、长乐闽剧泰斗冯艳芳的传世名作“金龟母说胎”移植成“新说胎”;远游加拿大仍时刻关注吴航舞台的茂果也提出很有价值的建议。自此,古榕、新花、茂果,这三朵近年来舞台上的黄金搭档再次联手。新花连夜作曲兼掌鼓,陈保明操琴,乐队克服困难不分日夜辛勤合练,前台演员一遍遍挥汗演练,我市名导演林建萍专门挤出三个下午,为演员们说戏,指导形体动作、台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演老太的演员陈海珠真情演绎了孤独老人凄凉的心境,哭诉养儿育女的艰辛苦难,以及被儿女不孝的无奈悲伤,从排演到正式演出,都深入角色泪水纵横,引得观众每场都泪眼婆娑、唏嘘一片。演不孝女的林秀燕,为了教育宣传,勇敢克服心理障碍,也演得相当成功。演社区主任的王惠,演司法所长的陈家和,表演都很认真、到位。

  “世间恩情万万千,父母之恩大过天,孝亲养老尽义务,和谐社会乐无边。”正如戏尾所唱,这出戏如能假以时日,进一步改造,多多演出,不说在继承传统方面有所稗益,就现实而言,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种种问题,也定会有很大的警醒作用。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