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平息纷争解民忧

——访文武砂镇调解中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2 15:37: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你们主持公正调解纠纷,帮我拿到了工伤赔偿费,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务工人员黄某在文武砂镇调解中心向中心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工人黄某在壶井村林某的房子中施工时,被木板砸到,致使黄某左前臂受伤。由此黄某、袁某和林某三者之间在工伤赔偿上产生纠纷,并大有激化矛盾的可能。

  调解中心接到黄某的诉求后,调解人员立即介入调查,在作好老板、房主的思想工作后,最后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老板袁某赔偿给黄某医药费和务工费2万元,房主林某赔偿给黄某医药费和务工费1.6万元,黄某总计收到医药费和务工费人民币3.6万元,黄某非常满意,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调解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年初整合了综治办、司法所、边防所等多方力量,调整充实了人民调解中心,并制定完善了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以公平公正为原则,调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不但为群众所信赖,也为当地企业排忧解难。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调解各类纠纷40件,调解成功率100%,没有发生一起因群众矛盾纠纷而引发越级上访事件。

  调解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发生的案例。

  8月21日晚上,由于“潭美”台风导致陈某容家的树被吹倒,压倒陈某平的房屋,导致房屋发生损坏,同时造成屋顶的瓦片砸到陈某平女儿的左脚,致使左脚受伤。双方争执很大,最后经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由陈某容赔偿陈某平女儿医药费7000元。考虑到陈某平经济困难,同时是由于不可抗的原因造成的,经协商由东海村委会另外给予陈某平女儿医药费及困难补助费,矛盾纠纷得以妥善了结。

  调解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农村中,诸如邻里争吵、土地争端之类小矛盾时有发生,但如果没及时处理好,很容易形成难解之结,甚至引发群体事件,我们调解中心力争把这些小事化解在萌芽之中,保持辖区安定稳定。”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