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服务一方百姓 守护一方安宁

——记“最美警察”陈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5 10:11: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08年7月,陈斌怀揣着对边防事业的一腔热血和服务群众的一腔真情,从军校毕业分配到长乐漳港边防派出所工作。5年多的经历让他尝尽了酸甜苦辣,但他始终把群众对他的信任作为工作的动力。陈斌的家乡闽侯离长乐并不远,但5年来他只回家过过一次年,连续奋战几个月一天都没法休息也是常有的事。但他说:“能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定的社会环境,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真心实意解民忧

  11月12日,记者来到漳港边防派出所,见到了这位“人民卫士”。他忙碌的身影旁围绕着许多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少人都是径直地走进他的办公室,排队等候处理事情。“陈斌段警我们都认识,从来不拒绝我们的要求,我们有困难都已经习惯来找他帮忙了。”肖大爷乐呵呵地说。漳港边防所彭教导员也向记者说:“陈斌是个实诚人,工作很严谨,很多老百姓随口说说的话他也会放在心里,并力所能及地进行帮忙。”

  走访群众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的有效途径。陈斌告诉记者,刚开始走访工作时他也经常吃闭门羹,但他并未有所动摇,反而坚持挨家挨户发放名片,在辖区粘贴警民联系卡,还自制了“走访八件套”:一本警官证、一盒警民联系卡、一盒毒品尿检试剂、一把小手电筒、一副手铐、一个小药盒、一支钢笔、一本工作笔记,真正做到走到哪里,警务活动就开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警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走访中,陈斌了解到,百户村柯老太太已经九十多岁高龄,现居住在城关,因行动不便至今尚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导致无法获得相关的社保、医保等福利。他当即决定将摄影器材搬到柯老太太的家中,为其上门采集人像办理二代身份证。当陈斌来到柯老太太家门口时,却发现柯老太太家地方太狭小,无法采集人像,于是又将她抱下楼送到城关派出所,这才成功地帮柯老太太拍了照。当电脑显示人像采集照片合格后,拍照室里顿时响起一阵欢呼,柯老太太的女儿也握着陈斌的手连连道谢。

  一份真情助学童

  在漳港边防派出所工作的这5年的时间里,陈斌先后担任过漳港百户小学、漳港中心小学、漳港中学等学校的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工作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针对经常有困难儿童由于家庭破碎、亲情缺失、社会关注不够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心理亚健康”的情况,陈斌有模有样的当起了“爱心爸爸”。平日里,陈斌给困难儿童们过生日,补习功课;逢年过节,陈斌就带他们去郊游、一起吃团圆饭,通过“以情补情”的方式,用无私的爱让他们感受到爱。

  晓琳(化名)是一名孤儿,由于自幼缺失父母的爱,性格孤僻内向、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流。2008年,陈斌到百户小学担任辅导员后了解到了晓琳的情况,就主动当起了“爸爸”的角色。他经常把晓琳接到所里陪她做功课、玩游戏。晓琳生病时“陈爸爸”就带着去看病、喂药,悉心照顾。有了“父爱”的关怀,晓琳日渐活泼,成绩也大幅度提升。如今晓琳已升入初中,不但性格变得乐观向上,成绩也稳定在排在了班级前列。

  “很早以前给她买过一个书包,自己都不记得了,想不到晓琳上次见到我时还特意提起了这件事,我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开心。”陈斌回忆说,“群众们能记得我们的这份情,就会成为我们一直坚守下去的无穷动力!”

   忠诚履职保平安

  从参加工作起,在全国统一组织的“清网行动”、“治安清查”、“破案会战”、“交通整治”等专项活动中,陈斌共参与破获30余起刑事案件、查结60余起治安案件,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今年上半年,漳港边防所辖区连续发生了几起电瓶车电瓶失窃案,许多人觉得是小事不愿报警,陈斌却没有因此马虎,而是主动找上失主,并对辖区各个被盗地点及周边的废品收购站、摩托车修理厂等相关场所多次实地走访,获取破案线索。“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被盗电瓶大多被卖给了移动摊贩,因此就顺藤摸瓜,精心布置,将犯罪嫌疑人柯某某抓获。”柯某某被抓获后试图抵赖,却经不住陈斌展示出的一个又一个证据,只好低头认罪。

  自工作以来,陈斌积极加强与村两委的合作,保证辖区社会安定稳定,不断深化爱民实践活动,树立边防民警的良好形象,赢得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是服务永无止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会勉励自己要做得更好!”陈斌说。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官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