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区换新貌 群众笑开颜

——我市大力促进老区建设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30 10:25: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路变宽了,家园变美了,过日子变轻松了……这些,正是近年来我市老区发展看得见的变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老区民生,着力解决老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老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年来,市委市政府投入14628.94万元扶持老区民生项目建设,直接受益群众达18.1195万人。”市老区促进会会长陈依霖介绍。

  生活更便利

  ——夯实老区发展基础

  “罗联乡的交通将不再是个瓶颈。”不久前,随着罗联环乡路的建成,市民在奔赴去黄仑山生态园观赏波斯菊、驾车至玉龙茗茶庄园品茶时,纷纷感叹,“今非昔比了!”

  长久以来,很多人对罗联乡的印象就是交通不方便,除了新建成的环乡路,正在修建的营滨路也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看法。营滨路为对接平潭的便捷通道,这条路将穿过罗联,预计明年完工。届时,罗联到长乐市区仅12公里,福州东绕城高速也经过罗联,使罗联进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玉田的西埔、西社村同属地处边远的老区基点村,并且经济欠发达,有598户,人口2243人,耕地面积1038亩,村民主要收入靠种植莴笋、马铃薯、白地瓜等农作物为主,冬季水源紧缺,为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农民迫切要求建造喷灌基地。经测算,需投入资金178万元,除农户自筹资金外,两村共缺口166万元,在市委书记王绍知亲自调研批示后,确定由市财政拨给专款。

  “以往一到枯水期就犯难,因为问题都解决了。”西埔村村民黄依伯说道。

  在老区,这样的民生实事比比皆是。据悉,2013年度我市11个老区镇乡(街道)上报16个事关革命老区村生产与民生的扶建项目,其中路网项目7项、村间下水道项目1项、公交车站项目1项、文化中心项目1项、农田水利灌溉项目2项、桥梁项目1项、供水管网改造项目3项,总投资1858.8万元。除镇村自筹资金外,缺口资金832.8万元,市财政补助290万元。这些项目均已实施,不少项目已建成投用。

  “这五年来,市委市政府扶持老区项目、关爱老区人民是真金白银,市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观,也是老区人民得实惠最多的五年。”陈依霖介绍。

  环境更美丽

  ——激发老区绿色生机

  “自从这段绿道建成后,我每天都带着孩子来这里散步,因为空气清新环境好”、“平时上班很少出来运动,今天被这里浓郁的大自然气息深深吸引了,以后有时间还要过来骑车”……这是记者在董奉山绿道青山村段采访时,听到群众说得最多的几句话。绿道的建成,让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日益融入他们的生活。

  青山村是历代贡品青山龙眼的原产地,群众沿绿道漫步或骑行,既可领略大自然的瑰丽风光,还可感受董奉山的文化古韵。近年来,青山老区村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和小城镇试点建设,在环境美化方面备受群众的青睐。

  无独有偶。潭头镇菊潭革命老区村村内河道整治工程竣工,群众笑开了颜,“终于不用忍受原先的恶臭了。”

  据了解, 多年来菊潭村内河由于河道缩小淤泥堵塞、水闸损坏,污水淤积在河道内臭不可闻,直接影响河道两旁群众的生活和健康,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去年12月,市老促会在调研后提出建议报告,市委书记王绍知高度重视,作出“安排明年整治”的批示,并将河道清淤整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市财政拨付190多万元专项资金进行扶持。该项目从10月10日开始施工,现已全面竣工。

  “应该说,近年我市在乡村开展的‘清洁家园’文明工程创建活动成效颇大,改变了以往道路沿线村容‘零、散、脏’的面貌。许多老区村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市场秩序和交通秩序也明显好转。”老促会的同志们对老区发展充满了自豪与期望。

  目前,我市正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模范市,大力推进青山绿水整治,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加强工农业污染防治。

  “借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模范城的东风,老区村的环境一定更加美丽。”

   明天更美好

  ——保障老区长远发展

  “市级医院对口帮扶老区乡镇医院,帮扶关系3年一周期。”“力争到2015年全面解决老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对于全年公用经费不足2万元的学校予以补齐到2万元。”……

  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内容。根据“统筹优先、倾斜支持、分类推进、整体提升,民生为本、和谐发展,开拓创新、激发活动”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老区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认真实施老区村跨越发展工程。

  2010年11月,我市研究确定老区“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21项,总投资1.3677亿元,并上报纳入省、福州市及本市的“十二五”规划。其中,民生设施工程项目6项,投资10550万元;基础设施道路工程项目11项,投资2557万元;社会事业项目4项,投资570万元。至目前为止,已竣工9项,正在动建中4项,共投入资金12727.8万元,仅2013年市财政就投入建设资金9578万元。

  “今年,市委、市政府对19个村财‘空壳’老区村,加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90万元,用于保障村务工作正常运转经费。还对经济欠发达的老区村实行挂钩结对子,帮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调整、充实,妥善协调解决老区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陈依霖告诉记者。

  随着一系列民生工程和扶持政策的推进,我们相信,我市老区的明天更美好。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