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邱超苏:照顾植物人丈夫13年不离不弃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2 09:04: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38岁时,她的丈夫因一场车祸变成植物人。13年来,这个坚强的女子,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

  她无微不至、忙忙碌碌地照顾丈夫,伺候婆婆,抚养孩子,毫无怨言。

  她就是玉田镇坑田村的村民邱超苏。她经常提醒自己,“我不能倒下,我倒了丈夫没人照顾、婆婆没人伺候,孩子没人抚养。”

  突闻噩耗,她平静的生活被打破

  邱超苏今年51岁,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原本有一个安稳的家,丈夫邱增祥是个党员,为人热情有担当,婆婆高美华身体健康,夫妻膝下有一儿一女,乖巧可爱。夫妻俩一起做蔬菜批发维持生活,虽然住得简陋吃得简单,但一家人过得幸福知足。

  但2002年,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普通家庭。丈夫邱增祥在一次收工回家途中发生车祸,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挽回生命,却从此变成植物人。原来生龙活虎的精壮汉子,一下子成了没有意识的植物人。不论怎样呼唤丈夫,他都没有任何反应,邱超苏感觉天都快塌了。

  看着一天天不见好转的丈夫和日渐年迈的婆婆,许多人劝邱超苏放弃,趁着年轻找个好人再嫁,但她却坚信深爱自己和这个家的丈夫是不会就此放弃的。

  “当初在医院照顾我老公的时候,很多医生护士都问我会不会跑掉,我当时就很肯定地告诉他们‘我不会’。他们都不太相信,说现在这个社会人情淡薄,丈夫变成这样,家里还有个年老的婆婆,很多妇女都会跑掉。我就想,我走了丈夫怎么办?婆婆怎么办?两个孩子还这么小谁来照顾他们?”邱超苏说,并不是自己有多伟大,而是她真的无法抛下这个家。

  咬紧牙关,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

  这一声“我不会”,邱超苏一说就是13年。丈夫变成植物人后,邱超苏接过生活的重担,悉心照顾家人。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守候和不懈努力,丈夫终于苏醒过来。邱超苏告诉记者,当她看到丈夫张开眼的那一刻,觉得这一年的辛苦守候没有白费。然而,丈夫虽清醒了,但几乎没有自主意识,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什么都要邱超苏来照料。穿衣、喂饭、洗澡,邱超苏将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两年间,她的头发白了一片。

  “我比较爱干净,所以对我老公也是。虽然他一直躺在床上,但是我两三天就要帮他洗澡、换衣服。”邱超苏说,她丈夫原本很壮硕,有160斤左右,她要把他搬到卫生间洗澡非常吃力,如今只剩下120斤左右,消瘦得厉害,而她也已经适应了搬丈夫去洗澡。然而每次帮她丈夫洗澡都是一项“大工程”,洗澡加穿衣前后大概要花费2个小时左右,而邱超苏总是忙得大汗淋漓。

  每天,邱超苏都要把丈夫抱到轮椅上,然后把搅碎的肉、蔬菜、粥等用针筒注射。“他只能吃流食,要用软管从鼻子插下去,然后用针筒打进去。”邱超苏告诉记者,每支一次性针筒市价1块3,每天要用3支,可是他们家实在承受不起每天这样用,所以每次她都把针筒洗干净,然后用2天后才换新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深受打击的婆婆身体每况愈下,2006年因中风导致身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长达三年,这无疑给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带来沉重的打击。婆婆中风偏瘫后,邱超苏一个人扛起了家里所有的事,她不仅在要照顾植物人丈夫,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如今婆婆虽然病情好转,生活能够自理,但是家务事仍然落在邱超苏一个人身上。

  “每天我都是从早忙到晚,洗衣、做饭、喂饭、做卫生。为了节省时间,我两三天才上街买菜一次,一次多买一些放在冰箱里。街坊邻居都说经常看不到我,怎么忙成这样。”邱超苏无奈地说道。

  “她很好,很孝顺。这个媳妇从结婚起就开始做家务活,都是家庭的事一直做。每个人都说她很好,很难得,她丈夫出事故她才三十几岁,以前的人要是碰到这种事直接走了不管你,怎么有办法十几年时间一直这样照顾。她心地很好,全家人也很看重她。”街坊邻居对邱超苏的事有目共睹,都赞不绝口。

  无怨无悔,她为这个家默默付出

  为了照顾丈夫与婆婆,邱超苏没去工作,专职在家照顾他们。一双儿女也早早辍学外出打工。儿子去外地打工,赚的钱只够养活他自己。女儿与他们住在一起。一家四口仅靠女儿一个人的工资养活,生活十分艰苦。邱超苏告诉记者,她有时10多天身上一块钱都没有,那种紧巴巴的日子真的十分难熬。

  “家里条件不好,我们只能省吃俭用。女儿上班中午不在家吃,我跟我婆婆两个人就简单地煮点饭、青菜,配点榨菜、萝卜干等,但是我老公一定要吃好。因为没钱,所以我老公也没吃药,只能一日三餐给他吃好点,鱼、肉、菜、粥搅碎后用针筒打进去。”邱超苏说,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女儿非常懂事,让她十分欣慰。

  “女儿很贴心,每个月一发工资就交给我,然后自己每天身上都只带5毛或者一块钱去上班,她说公司有包午饭,只要带坐公交的钱就行。”说起女儿,邱超苏既欣慰又愧疚,欣慰的是女儿十分懂事,从小就很贴心;愧疚的是让女儿跟着他们一起受苦,从小到大都没好好享受过。“她从小到大没买过几件衣服,都是长个了,衣服实在穿不了了,才去买。”

  “有时我叫妈妈一起去逛街,她都说只能去一、两个小时,不然我爸爸没人照顾,要是尿床了怎么办?”邱超苏的女儿邱玲静说,爸爸出事时自己还在读小学,这么多年来,看着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爸爸,自己很感动,从小就对自己说长大后要孝顺妈妈,所以跟妈妈的感情也特别好。

  “我媳妇很好,我很满意,这些年都是她在照顾,我最怕她生病。”邱超苏的婆婆高美华告诉记者,邱超苏因为长期弯腰抱邱增祥,腰不好,而且年龄大了血压也高,因为没钱也没吃药。最近医生说她的血压太高,随时可能中风,她才开始买药吃。

  坑田村干部了解到他们家情况后,积极帮忙联系市妇联、慈善总会等有关部门,帮他们家申请帮扶资金;逢年过节,村干部也到他们家看望他们,并送上慰问金与慰问品,改善他们的生活。

  日子虽然艰苦,但是邱超苏满怀希望,她说,最大的希望就是丈夫能够康复。要是丈夫能苏醒过来,自己照顾他这么多年也值了,家人也会很高兴。要是他会讲话什么的,她就更高兴了。他们全家人都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