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尽心尽力为育妇服务

记西关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邓霞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9 15:15: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你走进吴航街道西关村,会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背影,她的手上拿着计生宣传册穿梭于家家户户。她就是西关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邓霞,一个倾心倾力15年的“老计生”。

  15年前,邓霞开始担任村计生协会小组长。由于刚接触计生工作,邓霞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够,为了尽快掌握工作方法,她晚上跟其他组长一起入户学习,虚心请教。每次市里培训她都会按时参加,认真记录,尽快熟悉业务,遇到问题和其他组长进行交流。在日常工作中,她对本小组的婚、孕、生做到随发现随上报登记,更改户情册,保证户情册、手册和全员库数据一致,并及时对新婚家庭宣传优生优育及有关的政策法规。她负责的小组内,无论问到谁,她都会很快说出基本信息,被赞誉为计生“活地图”。

  邓霞在一家一户进行计生宣传的过程中,经常为计生困难家庭排忧解难。村里的计生户都和邓霞成了好朋友,邓霞也成了大家的贴心人。在一次入户宣传访视中,得知育妇吴某患乳腺癌住院动手术,家庭生活困难。邓霞就及时向村计生协会领导汇报。协会领导与村两委研究后,及时给予了困难补助。同时,邓霞发动吴某的邻居姐妹,热心帮助她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帮她渡过难关。邓霞凭着一张“婆婆嘴”、一颗“豆腐心”,针对性地为育龄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满足群众不同的需求。如:谁家结婚了,她主动上门宣传晚婚晚育、优生优育政策;谁家添丁了,她上门恭喜并宣传婴儿保健知识;逢年过节到贫困计生户、独居老人家中关怀慰问……邓霞持之以恒地一点一滴做工作,群众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支持邓霞的工作,也使得她所负责的小组连年被评为“五好小组”。

  邓霞所在的西关村第二村民小组共有45户,总人口167人,育龄妇女53人,已婚妇女36人。过去,她要宣传计生政策或者通知育龄妇女参加“双查”、生殖健康普查等事情总要家家户户上门通知,常常因育龄妇女不在家白走一趟,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年,邓霞转变了工作思路,学年轻人创建了QQ群和微信群组,把小组内的育龄妇女和计生户加入其中。她经常在QQ群和微信群组里及时上传分享计生法律法规、生殖健康科普知识等。有个育龄妇女离婚后独居在家中,体弱多病,行动不便,邓霞了解情况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她家,陪她聊天,做家务。有一次,这位妇女生病,就给邓霞发QQ信息,邓霞收到后连忙放下手中的工作,急急忙忙的跑到她家把她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疗费。在住院期间,都是邓霞一个人忙前忙后照顾着她。QQ群建立后,小组内计生户、育龄妇女除了在群里交流工作,大家也常聊聊家常。不仅促进了计生宣传工作的开展,也成为邻里之间交流沟通互帮互助的平台,融洽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在西关村第二村民小组,邓霞是计生政策宣传的讲解人、姐妹感情的联络人、主动服务的热心人。优异的工作使邓霞先后被评为福州市、长乐市计生协会先进小组长。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