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卉:手工织就艺术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1 16:18: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卉(右)正在指导学员

  这是一间狭小又装修简陋的手工坊,室内的原材料摆放稍显凌乱,其间还夹杂着一些手工半成品和成品。你能想象得出,一件件惟妙惟肖的玩偶、精致的针织品、造型各异的丝网花等纯手工艺术品诞生在这里吗?记者带着一份好奇,采访了它的主人——林卉。

  博采众长 成就梦想

  她出生于1972年,自小在部队的大院里长大。那些江西籍的军属很多都会毛线编织,她们会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女儿,看着那些同年的女孩子灵巧的双手,7岁的林卉很是羡慕,背着父母偷偷学艺。不久,她也能织手套、围脖了。后来,她还学会传统的刺绣。从此,她便与手工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家里关于手工的书用三个大书柜都装不下。父母说我不务正业,可是,我觉得那里面有我的梦想。”说完她憨憨厚厚地笑了。

  她告诉记者,通过手工书,她认识了很多手工书出版社的编辑,那些编辑都是手工方面的专家。她经常向那些编辑请教,一来二去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后来又通过这些编辑结识了手工界的名师。刘焰就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一位。5年前,女儿和女儿的同学建议她开一家手工坊,长期被生活琐碎包围的她动心了,立即前往长沙跟刘焰老师学习制作丝网花。5天时间里,她学会了做桃花、百合、玫瑰、牡丹、金鱼、孔雀等,当她把这些作业摆在刘焰老师面前时,老师说,你手工悟性高,可以出师了,临别还送她一句话,所有的艺术创作都要从生活中去学习。5年来她一直牢记这句话,利用一切机会学习,为了做好丝网花,她在家里种了各种花,花开时认真观察花瓣的形状,花朵的造型,然后将观察所得揉进自己的艺术创作中。“现在我经常去福州看花展,激发了我很多灵感,刘焰老师说的这句话我会铭记一辈子。”

  她还告诉记者,今年5月将赴郑州参加国际布艺大赛,“我这次去,不单要跟好友交流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习布艺,希望不久的将来自己能在布艺上有所长进。”

      如今,她的作品不但在国内有了欣赏者,而且还载着她的心意远渡重洋,到达美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

 

  倾囊相授 不计回报

  “林卉姐,这片花瓣怎么做?”

  “林卉阿姨,这朵牡丹花我做好了,你来做造型。”

  “老板,我在金峰开店,想做这样的花卖,能跟你学吗?”记者的采访时不时被这些声音打断,而她不急不忙地一一解答。

  “阿姨手巧、脾气好、有耐心、很热心。”在店里学做手工的年轻女孩们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

  宁夏女孩马阿依莎在培青路经营一家兰州拉面馆,三年前听人说可以在林卉店里免费学做手工,她慕名前来。在这里她学会了十字绣、毛线编织,家里人穿的毛衣都是出自她手,现在她主要学做丝网花。“我想把丝网花的制作技艺都学会后回老家开店,能遇到这么好的师傅我觉得很幸运。”

  林卉除了在店里免费教授技艺外,还到长乐一中、华侨中学教授手工课,每周一节的手工课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也让她极有成就感。“每每去华侨中学上课,同学们都大声称我为大师姐(林卉毕业于华侨中学),我觉得特别亲切,好多孩子和我成了好朋友。”

 

  真心关爱 温暖港湾

  失败的婚姻,前夫的决绝曾让她心如死灰,但看到一双可爱的儿女和年迈的父母,她没理由不坚强起来。孩子成长的岁月里,她除了要养家糊口,还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她精心关爱下,她的孩子几乎没有受到父母离异带来的影响,心态很健康。单亲母亲的经历,让她更懂得了那些问题家庭孩子的内心需求。

  “问题家庭的孩子都把我的店当作‘疗伤圣地’,遇到不开心的事,都会来我店里跟我诉说。”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就耐心开导孩子们,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孩子。

  除了做孩子们的知心阿姨,她还鼓励孩子们要有上进心。曾在长乐职专就读的小陈已是一位大三学生,当年因家境贫寒,学习之余在培青路的快餐店打小时工,林卉听说后,让小陈到自己店里兼职,并且鼓励她考大学。小陈上大学后,每年寒暑假都会到店里看望她,帮她打理店里的生意。“人要有爱心,有时候,说不定一句话、一个小举动就能改变别人的一生。看到孩子们幸福,我打心眼里高兴。”

  她的店因来来往往的顾客变得更凌乱了,但并不影响她在这里制作出精美的作品。她的生活曾是一团乱麻,但丝毫没有阻止她用执着和善良勾勒美好的艺术人生。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