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塔山天梯健身场:别样的风景 别样的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6 16:19: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天梯健身场位于塔山西侧半山腰上,扩建后的面积也只有180平米左右,但每天都有近400名中老年人在此跳舞健身,人气居高不下。记者放眼看去,场地不大,水泥地面比较粗糙,是什么魅力吸引了大家呢?记者走进健身的人群里找到了扩建这处场地的发起人之一——邹学钦,听他和他的舞友们讲起了有关天梯健身场的故事。

  无心插柳柳成荫

  “天梯健身场的扩建出于一个偶然。”邹学钦陷入了回忆。2010年的一天,他照常到这里来锻炼,那天场地有点湿滑,在锻炼的过程中有个老人摔倒了了,所幸并无大碍。自从那件事后,他开始观察自己天天锻炼的场地,这是一处面积不足100平米,泥巴地面,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斜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扩建健身场的想法冒出来了,他把扩建的具体构想跟那些一起健身的老友们一说,大家纷纷响应并积极行动,倡议书发出后,一时间就收到一百多人的捐款,共计3万多元。

  按目前的工程建设行情,这些资金远远不够,怎么办?“自己动手!”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接着,用作基石的一百多车石料运上来了,还有心细者将城区公路改造的废弃水泥块也运了上来,这样一来又节省了不少。开工后,大家都积极投入建设中,几位年逾古稀的老同志也不甘示弱。经过一个多月奋战,场地拓宽工程完工。后来又添置了6张石桌石椅和10几米遮雨蓬及音响设备,几位懂电工、电焊技术的成员的加班加点,崭新的健身场亮相了。

  建场三年来,来这里跳广场舞的人有增无减,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几位热心人又发动捐款万余元,在健身场边建了一个杂物间,安放器材以及开水柜等,又添置6架风扇,两个音箱,增加10余米长凉棚和十几张石椅石桌。

  “现在场地扩大了,安全设施也有了,夏天有凉茶冬天有热茶供应,在这里锻炼很开心。真得感谢我们的主心骨邹学钦。”林老伯边健身边对记者说。

  “人心齐,泰山移!都是大家的功劳,我只不过是尽了了一点绵薄之力罢了。”邹学钦很谦虚地说。

 

邹学钦在演示爬天梯的技巧之一“单打”

  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收益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老人们踩着欢快的节奏舞起来,舞姿整齐划一。一曲舞罢,几位稍作休息的老人家纷纷向记者说起了他们在这里跳舞健身的感受。

  “我以前血压很高,我还在医院住过两个星期的院,在这里坚持锻炼了两年,现在血压正常了,连感冒也很少了,身体好,心情就好。”池芝容阿姨激动地说。

  邹宗光老人在这里健身,同时还负责烧开水,看到记者来访,他很热情地给记者递上一杯热茶。“人老了就图个身体健康,图个热闹,在这里很开心。”说完他就忙着烧开水去了。

  问及为什么在这里跳舞会有如此好的健身效果时,大家纷纷指向邹学钦。

  据邹学钦介绍,天梯健身场播放的舞曲是他从两千多首广场舞曲中精选出来的,并用软件制作成了DJ舞曲,为了让舞曲和舞蹈动作完美融合,运动强度适合中老年人,原本对舞蹈一窍不通的他在家里琢磨起了舞蹈。“现在我也能跳十支单人舞,5、6支双人舞了。我老伴在我的影响下也天天来跳舞,什么毛病都没有了。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收益。”这个曾经因为颈椎动手术差点瘫痪,连走路都困难的老人很满足地告诉记者。

  他还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三十多位爱好爬天梯的舞友组成了天梯队。他们常去冰心公园、南山公园切磋技艺。说到天梯队,邹学钦和几位队友还当场秀起了“单打”、“双打”的技巧,他们个个身手敏捷、身姿矫健。舞友们喝彩连连,记者看得目瞪口呆。

  采访即将结束,天梯健身场的音乐也停了。舞友们陆陆续续散去,邹学钦老人整理器材,锁好柜子。一切又恢复平静。几位还没离开的老人家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担忧,随着越来越多的舞友加入,场地已不堪重负,要是能再向外拓展点空间就好了。记者真心祝愿老人们能梦想成真!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