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马赛英:68年编草鞋乐此不疲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01 09:42: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过去在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上山砍柴种地,都穿着用稻草编织的草鞋,这样有许多农户就干起编草鞋这门手艺,除了自己家人使用外,还拿去出售,得到一点微薄收入。罗联乡吴村的马赛英老太太,就是其中一个,但与众不同的是她从12岁开始到现在68年编草鞋,乐此不疲。这又是为什么呢?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勤俭可敬的老太太。

  从小学手艺 誉称“草鞋王”

  走近一座砖木结构的屋子前,为记者引路的村妇联主任指着屋内:“你看,她又在编草鞋!”只见她稳坐工具台上,双手搓着草绳,熟练地编织草鞋,那矍铄的神态,根本不相信她就是8旬高龄的马赛英。

  “今天你大老远跑到这里来,想知道编草鞋的事,好,反正我手里忙着,嘴里闲着,讲给你听,两不误。”马赛英说着仰头笑了起来。

  马赛英从小就被父母送到吴村亲戚家做童养媳,当时家境十分困难。12岁的她开始学编草鞋,因为可以拿着草鞋到玉田镇去卖,然后换一点油、盐回来,补贴维持家计。编草鞋是个力气活,马赛英小时身体健壮,一餐能吃三大碗“番薯粥”,手臂力气大,所以她编的草鞋,特别结实耐穿,别人一双只穿三天就散架了,她编的草鞋穿五天仍分毫未损,许多人都喜欢买她的草鞋,拿到镇里卖也特别畅销,被村民誉称为“草鞋王”。

  后来,马赛英结婚成家,生下三男二女,上有公婆,子女又年幼,农田收入有限,生活仍然十分困难。幸好马赛英是编草鞋能手,除了白天与丈夫上山砍柴种地,回家料理完家务外,晚上还就专心编草鞋,为了多卖一点钱,有时干到凌晨,睡了2-3小时后,又赶着下山到镇里卖。生活虽然艰苦,但她从无怨言,一双双简易的草鞋,成了家庭生活的支柱,帮助她撑起了一个家。

  草鞋能不穿 家风不能忘

  好日子终于来了。马赛英一个个子女都长大成家立业了,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有所作为。马赛英成了五代同堂的老奶奶了。遗憾的是,老伴早去世,不然的话,也一定会天天笑口常开。现在她住在老三家里,其实老三一家平时在外忙工作,偶尔回家看看母亲,第二天又匆匆走了。马赛英说,反正老骨头挺硬朗的,让他们放心地去创业吧!

  可是,让子女不放心的事又来了。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有的人就是上山干些什么,也都不穿这样的草鞋了,但编草鞋的手艺也未消失。民间有个习俗,父母去世时,子女送葬都要穿草鞋,不穿草鞋的,也要把草鞋系在腰间,以示对父母的孝道。这样,草鞋还能派上用场了。所以马赛英仍然编草鞋不停,只是数量少了,每天编织几双,积累十几双后再拿到镇里“花圈店”销售。早先子女已对母亲约法三章,在家好好养老享清福,不能再编草鞋,可是马赛英闲不住,嘴里说不做了,暗地里悄悄带草鞋去镇里出售。有一次终于被嫁到镇里的小女儿发现了,她打电话告诉远在深圳工作的大哥,老大打电话给母亲:“一双草鞋能值多少钱?辛苦了一辈子,不要再劳累了。妈妈,求求你,不要再编草鞋了,好吗?”“我要干,不要管我!”马赛英一句话挂了。次日大清早,小女儿骑车上山,小声劝阻母亲:“不要编草鞋了,被人看到多难看……”“你说什么?”马赛英气得吼了起来:“老娘一不偷,二不抢,编草鞋有什么见不得人?记不记得,你小时跟哥哥、姐姐穿着草鞋上山砍柴,我们一家是穿着草鞋走过来的,难道你忘了吗?”马赛英越说越大声,邻居以为发生什么事,也赶紧跑了过来。“草鞋能不穿,但是孝道、节俭这些传统家风不能忘呀!”子女们也觉得母亲的话在理,此后每在电话中都不提草鞋的事了,只是叮嘱母亲少干些事,保重身体。

  只要手能动 草鞋编不停

  在长乐市第七届民俗文化节中,马赛英编草鞋展位,总是围着一波又一波的人群,成了全场引人瞩目的亮点。

  马赛英现场编织一双草鞋后,人群中一位年轻妇女拿钱要买这双草鞋。马赛英惊讶的问:“草鞋现在没人穿了,你买了啥用?”这位妇女答:“我要把它挂在大厅一角,让孩子看一看前辈穿的鞋,教育孩子要孝顺父母,要勤劳节俭,做一个有用的人才。”说罢,递过20元,说是一点心意,请收下。马赛英听罢非常激动,摆摆手,连声说:“这双草鞋送给你,你的心意也是我的心意呀!”

  当天上午民俗文化节结束回家后,马赛英分别向5个子女说了刚发生的一幕,最后还要加一句:只要老娘手能动,都要编草鞋,让更多从草鞋中得到教育,每次说完都呵呵地笑了起来。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