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会堂建成十周年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3 08:59: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会堂是长乐市的标志性建筑,是长乐市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场所,对长乐市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近日,记者走访会堂管理处负责人姚依昌和王锦恩,以他们的亲身经历,见证了会堂建设的全过程。

  拥有一个会堂,是长乐人长久以来的愿望,在会堂建成之前,我市没有一个像样的可以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以往的两会,都是借用里仁礼堂召开,因此,建造一座会堂,成了长乐撤县设市后的当务之急,于是,2000年,人民广场建设指挥部成立了,会堂项目正式立项,接着勘测,考察、设计、招投标等紧锣密鼓的进行着,2002年10月,在一片荒芜的草地上,打下了第一根桩。

  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隐蔽工程,而且会堂内部设备多,需要人员跟进掌握,在指挥部的建议下,书记会议决定提前成立长乐市人民会堂管理处,委任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姚依昌兼任会堂管理处主任,参与会堂的建设,为以后管理会堂打下基础。2003年4月,会堂管理处主任姚依昌带着刚从学校毕业加入到会堂的管理技术人员王锦恩入驻到会堂建设工地。

  那个时候,桩基刚打完,正在挖地下室的土方,进行地下室的基坑支护,工地上粉尘满天,机器啸叫轰鸣声不绝于耳,可想而知,工地的环境多恶劣,然而,为了会堂,指挥部领导每天都坚守在第一线,坚守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作为会堂今后的管理者,会堂管理处更是责无旁贷,每一个隐蔽工程,我们都要现场检查,每一批钢筋,每一块混凝土,都要仔细检验。指挥部每周召开一次现场工作会,管理处都会做好准备,积极参与,针对工程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

  会堂工地上,指挥部、会堂管理处、监理、施工都全力以赴朝着竣工的目标前进。但是这一切必须以质量第一为前提,绝不能以质量换取工期。

  会堂主体封顶后,会堂内部的设备,桌椅,幕布等采购项目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些设备包括,高低压配电、发电机组、中央空调系统,消防系统,智能化系统和舞台的灯光音响等等,为此,指挥部领导和管理处主任多次外出马不停蹄地考察多家设备厂商,务求精益求精,为会堂打造强大的心脏。

  为了今后更好的管理会堂,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心始终紧绷着,丝毫不敢懈怠,每天都在熟悉图纸,熟悉会堂每个角落,熟练掌握各种设备的操作维护,并多次到省会堂、福州市会堂调研,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建立起各种管理规章制度。

  2004年10月1日,在建成的人民会堂前广场,举行了第一次升旗仪式,在场所有人都热泪盈眶,激动不已,里三层外三层,把个广场围得水泄不通,这是激动人心,载入史册的时刻。也是第一次,广场上放飞了无数和平鸽。2004年12月16日,长乐市撤县设市十周年庆典活动在会堂举行,也标志着会堂正式投入使用。

  时光荏苒,走过十年春秋,会堂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已经逐步成为我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娱乐中心,积极带动了长乐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年轻的会堂还将继续散发光和热,照耀长乐,温暖长乐。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