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养老护工,人生晚年的“搀扶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28 08:21: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单人房五千,双人房四千,如果是三个人到五个人的房间呢,是三千五百块。一个月尿片要五百八,要看用什么牌子。”电影《桃姐》里香港的养老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到养老方式应该如何改进、养老机构应该提供怎样的环境时,却很少有人关注到提供具体服务的主体——养老护工。

  这些被遗忘的人每天到底从事着怎样的工作,他们又有着怎样的诉求和渴望?近日,记者就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生活和工作的酸甜苦辣。

  人少活重,护工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

  “不烫了,来,我们把饭吃完,嘴巴张开,啊——”3月19日,在首占上洋老人公寓,护工汤述碧正在给95岁的林奶奶喂饭,时不时给老人擦擦嘴角。

  “老小老小,老了就跟小孩一样,吃喝拉撒全要照料。”汤述碧笑着说。给林奶奶喂完饭后,她又快步走到另一个房间,伺候89岁的李奶奶上厕所。“依碧,依碧!”公寓里的奶奶们都这么叫她。

  汤述碧负责照顾16名老人,每天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闲:早晨4点半起床,打开水、给老人洗漱、打扫卫生、洗衣服、喂饭……忙到晚上11点后才能睡下,到了半夜,老人起夜还要随时照料,多的时候要起来5、6次。问她这样累不累,她说,累,但是很开心,这群老人都很好,每天在一起大家也都有感情了,自己真心喜欢这份工作,而且每个人都会老的,你不照顾我不照顾,那谁来护理老人?汤述碧今年48岁,在护工行业里算年轻的。上洋老人公寓有110位老人,而护工只有5位,一名护工平均要照顾22名老人。

  大年三十,都在照顾老人中度过

  “如果都盯着工资看,这个工作确实留不住人。”采访中,不少敬老院、老人公寓院长感叹,很多护工留下来靠的是他们对老人的爱心和情谊,“没有这份爱,很难坚持下来”。

  上洋老人公寓的院长郑晓红告诉记者,我们这些护工都很有爱心,像汤述碧已经在这里过了两个大年三十了。当记者问汤述碧为何过年都不回家时,她说:“这里的老人都离不开人,特别是春节前后,也是疾病和事故的多发期,我们自己也不忍心休息。因此这两年的大年三十,我们都是在照顾老人中度过的。”

   “养老护工是个特殊的行业,因为老人身体的关系,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2小时以上,没什么休息时间。”郑晓红说,有时候想想,50几岁也到了需要人照顾的年龄,可他们还要去照顾别人,心里总觉得不好受。说到这些护工,郑晓红既心酸又无奈,“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护工工作很累,工资又低,很少年轻人能做的了。”

 

  调查:养老供需矛盾突出,护工严重不足

  记者走访长乐多家老人公寓和敬老院,发现老人伺候老人、十几个老人一个人照料的现象屡见不鲜,大多数养老院护理员年龄在50岁以上。护工短缺正成为困扰养老机构的一大难题。据了解,和护理婴儿的月嫂月薪动辄6000元以上的行情相比,护理老人更苦更累,月薪普遍却只有3000元左右,而且大多没有医保、养老保险、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待遇。

  据统计,目前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9.1万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3%,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我市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但,我市的养老护理机构处于起步阶段。

  据民政局低保和医疗救助中心主任冯腾云介绍,我市现有江田、潭头等敬老院7家正在运行,湖南敬老院正在装修,还有文武砂、松下等6家敬老院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敬老院养老床位有902张。另外,全市民办老人公寓有金峰夕阳红老人公寓、猴屿博爱老人公寓、玉田爱心托老院、漳港仁善老人公寓、鹤上真情老人公寓、漳港锦绣山庄老人公寓、古槐董奉山老人公寓、首占上洋老人公寓等8家,共设有1008张床位。专业养老护理服务机构住院床位紧张的矛盾非常突出,护工严重不足,全市大多数养老机构没有老年护理专业人才。

  对策:我市开办老年护理专业班

  “正是由于养老护工的辛勤劳作,老人们才能安享晚年。护工们有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不应该被人们遗忘。”郑晓红认为:护工是养老服务的主体,如果这个队伍不稳定,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全市养老护理员存在人员短缺、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现象,是养老业发展一大软肋。”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养老行业工资待遇不高、工作脏苦累,年轻人普遍不愿从事护理老人工作,目前养老院的护工大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

  值得欣慰的是,市政府为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瓶颈问题,组织市教育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在长乐职专开设老年护理班。

  据了解,长乐职专开办的“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招生,计划分三期实施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第一期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从今年7月份起,分期分批对我市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及护理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及技能鉴定,提升养老护理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持证上岗率;第二期开办养老护理中专专业,长乐职专开办“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从今年秋季开始自行招生,培养具有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保健、老年服务管理等方面知识、技能,能在社区医院、各级各类养老机构、康复治疗机构从事护理管理、社区康复护理及卫生保健、心理护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第三期将与大专院校联办,待长乐职专“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成熟后,计划与大专院校联办,依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高校,进一步培养更高层的大专、本科养老护理专业人才,提升人才素质。

  据介绍,为鼓励学生报考养老护理专业,我市还将对就读老年护理专业的学生给予每人每月300-500元的生活补贴,每位学生发放2年、每年10个月,共发放三届。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