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雷霆疯真的“疯”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1 10:30: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奇舞飞扬现场合照

奇舞飞扬现场与明星互动

  2012年,第四季《中国达人秀》上他们惊艳亮相,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各种演出邀约纷至沓来,2014年2月《出彩中国人》又让他们大放异彩。期间,国内各大媒体竞相采访报道,路透社、法新社等国外知名媒体又把他们推向世界。通过各大媒体的报道,人们记住了长乐市鹤上镇大厝村的王增祥,记住了这支与“闪电”共舞的精灵团队——雷霆疯(Lightning Fan)。近日,记者有幸采访了王增祥和他团队的核心骨干。

  高山流水有知音

  王增祥,雷霆疯的灵魂人物,82年出生的他,高考时,他选择了福建农林大学的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在大学专业课的教材上第一次接触特斯拉线圈,小时候曾看大人在拆装电器时产生的那道美丽的“闪电”从记忆中跳了出来,触动了他的好奇心。毕业、工作、成家,生活也许会波澜不惊,可是,儿时的那道“闪电”一直牵引着他。毕业后他投入大量精力研究特斯拉线圈,此举遭到了家人的反对,邻居们的非议,村民送他外号“王疯子”,那时的他就像是走在无人旷野上的孤独的旅行者。2008年时,他的外甥林鸿熙、侄儿王鸿鑫、林庚受他影响也开始“不务正业”,在村人的眼中,一个痴迷闪电的“疯子”变成了一群“疯子”。

  “有这么多人陪着我一起疯,我不再感到孤单了。”腼腆的他很欣慰地告诉记者。

  王鸿鑫,85年出生,自小与叔叔王增祥一起长大。如今,他是雷霆疯的项目总监,负责团队事务的统筹策划。大学时,他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学,毕业后工作几经转换,边工作边参与叔叔的研究,2012年他毅然辞职,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叔叔的执着感动了我,我想助他一臂之力。”

  他还如数家珍般说起了王增祥的童年往事。“叔叔上小学五年级时就发明了一个装置,让自行车在骑行的过程中发电,车头的灯泡能亮起来。为了除蟑螂,他就发明了电子枪,只要枪扫过,蟑螂无处可逃……”言语中难掩对叔叔的崇拜。

  因为对闪电的热爱,如今,这个团队汇集了电子技术、机械工程、音乐、舞蹈、广告策划、影视后期制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成员达二十多人,清一色的男生。这些80后、90后的小伙子们戏称王增祥就像一块“磁铁”,把他们这些“铁钉”牢牢地吸附到一起。

 

王增祥工作的场景

表演用的“铁甲衣”

实验时制造的闪电

  梅花香自苦寒来

  《达人秀》让他们一举成名天下知。回想那次表演,王增祥至今还记忆犹新。“上台前,紧张、激动、害怕、对未来的不确定等情绪在那一刻蜂拥而至。”舞台上那百万伏电流通过人体,放出夺目“闪电”并与音乐、舞蹈完美融合的表演征服了三位观察员,当观察员们给出“YES”时,前尘往事涌上他的心头。

  当年边工作边研究特斯拉线圈时,父母不理解不支持,苦口婆心地劝他干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别捣鼓那些没用的玩意儿,村里人也不看好。可是他就像着了魔一般毫无悔意,并且还于2012年辞职。投入精力不算,还投入大量财力,偌大的院子里以及三层毛胚房里都堆满了零部件。“到处都是我的工作室,这些设备有些是自己琢磨制作出来的,有的则是设计好在福州和上海定制的。”他指着那十多个装有演出设备的箱子及墙壁上挂着的设备向记者介绍起来。

  据他说,在研究的过程中,由于技术不成熟,经常把零部件烧坏,一个小小的零部件就是几百块。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的失败,累计投资了几百万,才有了今天的这套价值百万的行头,才有了舞台上那音乐、舞蹈与“闪电”完美融合的表演,才有了世人这么多的惊叹与肯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呢。这是团队成员最深的感慨。

 

参加《达人秀》后在上海音乐厅合照

团队LOGO

  昂首阔步向前行

  他被科创论坛誉为“中国特斯拉第一人”,是国内最早研究制作音乐特斯拉线圈的极客,也是国内音乐特斯拉线圈爱好者领军人物。他为何会获得如此高的赞誉呢?这要归功于他对技术的改进。“国内外其他的特斯拉线圈爱好者制造的‘闪电’,往往伴随着刺耳的噪音,而我用现代半导体工艺对其加以改进,用乐器控制闪电(用数码设备控制特斯拉线圈)。”他自豪地说。用乐器控制闪电这中间还涉及到一个电弧长度的问题,这也是特斯拉线圈研究领域难以攻克的瓶颈,因为,要想获得的“闪电”长度每增加1倍,设备制作难度将增加4倍,这是成几何级递增的。他不但突破了这个瓶颈,而且技术运用上还得心应手。八九米长的“闪电”是小菜一碟,以他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只要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就能制造出四五十米长的“闪电”。

  现在的路可谓是阳光普照,那雷霆疯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记者好奇地提出这个问题。“控制雷电的定向释放,福建雷暴多,对人们造成的灾害大,希望能通过研究找出控制雷电的方法,将灾害转化成可以为人类所用的能量,就像利用风能、潮汐和太阳能一样。”眼前的他颇有阿基米德“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的豪气!

  记者手记:这是一群带着梦想与“闪电”共舞的草根明星们书写的一段传奇。人们的不理解,内心的失落与彷徨,实验失败的挫折,未来的不确定性都曾折磨他们的心,他们在痛苦中完成了蜕变,破茧成蝶后赢得了肯定与追捧,可有谁在惊羡他们现时明艳的同时,去在意他们曾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呢?他们带给我们成功的喜悦时,更多的是带给我们一份对梦想坚持的思考。他们的故事再次告诉我们: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