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久病床前好妻子——陈丽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7 07:41: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古人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西东。而今首占镇首占村的陈丽容在丈夫遭遇半身瘫痪重病之后,4年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让丈夫重拾生活的勇气,用自己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

  丈夫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

  陈丽容今年46岁,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丈夫郑锦彬在日本务工,她在家中带孩子。丈夫在外打拼了几年,赚了一些钱,就打算回国发展,免得夫妻长期分居两地。回国后,丈夫在本村开了一家饭店,自己掌勺,陈丽容帮忙。虽然辛苦,但一家人能在一起,好好地共享天伦之乐,倒也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之风云。2010年3月的一天,凌晨三点左右,陈丽容迷迷糊糊的听到丈夫起床上卫生间,也没在意。但紧接着听到丈夫摔在地板上的声音,她一下子惊醒了,她边起身,边焦急的询问丈夫怎么了?发现丈夫已人事不省,半边身体僵直。她吓得六神无主,魂飞魄散,赶紧拨打了120,并叫来了公公婆婆。等来了120急救车,把丈夫送到市医院急救,在急救室外等待,心急如焚的她感觉那时间漫长的好像过了一个世纪。医生告诉她,丈夫得的是脑溢血,需要动开颅手术,手术风险很大,需要家属签字。一向倚靠丈夫的她感觉天都要塌了。手术后一周,丈夫都没有醒来,她终日以泪洗脸,默默地坐在丈夫身边,握着他的手,在心里千万次地呼唤着丈夫的名字,祈祷着他能快点醒来。终于在第八天,她发现握着的丈夫的手动了一下,这让她欣喜不已,她不禁大声的叫着丈夫的名字,发现丈夫的眼皮动了动,慢慢地睁开了眼睛,但已成了半身不遂的人了。

  妻子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郑锦彬出院后,由于住院期间,动了两次手术,几乎耗尽家中所有积蓄,无力再在专业康复医院治疗了,只好遵照医嘱,回到家里自己进行锻炼。从此,陈丽容开始帮助丈夫进行康复锻炼的漫漫历程。

  每一天天刚亮,陈丽容就早早的起床了,烧水煮饭,一会儿上楼帮丈夫穿好衣服,扶他到卫生间洗漱后,端上饭菜,再慢慢地扶他吃早餐。吃完早餐,她帮丈夫吃完药,再扶他上床休息。在陈丽容的精心照顾下,慢慢地,丈夫能在搀扶下下床走动了。为了恢复的更好,陈丽容学会了按摩,学会了护理,更学会了坚强。每天陈丽容都要扶着丈夫锻炼,做康复运动,每次锻炼完,陈丽容都累得满头大汗。她每天变着花样地给丈夫做有益于他身体的菜,煲营养汤,希望他养好身体,好能对抗病魔。在照顾丈夫身体的同时,陈丽容还要顾及他的思想负担。一个正壮年的男人,一个家中的顶梁柱,现在变成了废人,变成了家里人的累赘。这样的变故让自尊心很强的丈夫非常痛苦,有时甚至拒绝治疗。为了鼓励丈夫从精神上站起来,她经常有意无意地,把报纸新闻上的一些励志故事给他看,或讲给他听,安慰他。天气好的时候,带他出去散散心,透透气。

   “伺候丈夫,再苦再累也愿意”

  自从丈夫病后,家里没了收入来源,现在病情虽然比较稳定,但一个月的药费却要上千元,所以陈丽容就在家附近帮别人做卫生,赚一些钱来贴补家用,因为离家近一点,可以时不时回来看看丈夫。有一次,丈夫柱着拐杖在院子里走动时不慎跌倒,陈丽容接到丈夫电话后,立即赶回,扶他到房里休息。每当周六、周日,在福州读书的儿子回家,丈夫由儿子照看,她就可以放心在外干两天,多挣些钱。邻居都说,家庭变故这么大,还这样不怕苦不怕累地干,真是个好妻子!

  4年一晃过去了,丈夫的康复之路还很长很长,但陈丽容毫不在意,她说:“不管康复时间有多长,我都会始终如一伺候丈夫,再苦再累也愿意!”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