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多 有关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25 08:48:12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日前,朋友陈女士向记者抱怨,说她儿子因为乱吃校门口的摆摊食品得了急性肠胃炎。

  “校门口摆摊的非常多,孩子们放学后经常成群去买,结果就吃出病来了。”陈女士说。

  针对陈女士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区几所中小学校园周边,一探究竟。

  部分学校周边流动摊点走俏

  在洞江小学、吴航小学、侨中、一中等校园附近,记者看到,一到放学时间,周边就涌现出许多摊贩,牛肉丸、寿司、煎饼、福鼎肉片、铁板豆腐、烧烤、麻辣烫等各种食品应有尽有。车来人往,这些摊点的卫生条件实在令人堪忧。然而学生们却不管不顾,只见各个摊点前都挤满了前来买零食的学生。而一些文具店里也兼卖烤肠、烤鱼丸等食品。小卖铺里还有许多“馋嘴猴”、“牛板筋”、“豆腐干”等各类包装简单、油腻但香气逼人的零食。

  记者发现,那些由爸爸妈妈来接的学生,一般不购买零食,但是部分会羡慕地看着其他购买零食的同学;一些由爷爷奶奶来接的学生则会通过撒娇耍赖等方式来换取购买零食的机会;那些没有家长接的小学生和大部分的中学生则自由得多,想买就买,有的甚至“左右开弓”,吃得津津有味。

  不少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再三叮嘱孩子“不可以乱买东西吃”。但孩子的“贪吃”习惯仍给了商贩们可乘之机,部分不卫生的食品摊在学校周边随处可见。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手上都有零花钱,尽管三令五申地告诉他们不要乱吃东西,但“防得了一时,却总有疏忽的时候”。

  流动摊点屡禁不止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整治,市城建监察大队加强校园周边日常巡查,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摊贩依法依规进行取缔,对屡教不改的予以处罚。同时,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校园周边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市纪委、教育局、卫生监督所等也不定期对校园周边餐饮店开展检查,对无证经营的督促办证,对不符合卫生条件的餐饮店责令整改,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市工商局加强校园周边小超市、商店主体资格检查,确保有证有照,食品台账齐全,重点检查预包装食品,严查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变质、“三无”等假冒伪劣食品行为。我市校园周边包装食品总体情况良好,在检查中未发现“三无”产品。

  然而,整治效果并不明显。市城建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罚金少、经营成本低、处罚力度有限,被扣摊或处罚的商贩过不了几天又开始重新摆摊,流动摊点死灰复燃。“他们的一个摊车成本只要200-300元,今天被扣押了,过几天他们又做好新的摊车出来摆摊,几天就能把本钱赚回来。”该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一中、侨中、吴航中学、航城中学这些中学,学生都不用家长接,零用钱又多,零食市场大,这也造成了流动摊点的屡禁不止。

  有关部门呼吁学生自觉抵制

  “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与学生喜好有关。因此,我们通过学校的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向学生们宣传流动摊点的危害性,提高学生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自觉性,从源头上掐断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的市场,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市教育局德育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市城建监察大队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老师、家长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不购买摊点食品,为学生树立榜样。同时,城建监察大队还向学生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流动摊点的危害性,希望学生能够自觉抵制不卫生的食品。他们也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在日常巡查中加大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查过程中对经营者进行督促指导,加强与摊贩的沟通,将校园食品安全机制常态化。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道,学生购买包装的零食时,要注意产品包装是否有QS标志,是否有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若是没有,则为“三无”产品,千万不要购买;还要注意有无超过保质期,以防误食过期食品导致身体不适。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