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他始终奔波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记2014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宝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30 08:40:49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风雨无阻,全身心投入到平凡而伟大的民政和慈善事业,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民众解愁。他说,干部就是要给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贴近群众的心。他,就是现任漳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徐宝梅。

   任劳任怨 群众事为先

  “不嫌重,不怕累,勤勤恳恳为民做事。”这是大家对徐宝梅的评价。

  漳港社区的肖宝华如今提起徐宝梅,依然感谢万分。2006年,肖宝华从外地回来没有工作,家里非常困难。有劳动能力的他无法申请低保,徐宝梅知道他勤劳肯干,就四处为他联系协调,主动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几天下来,经过几番努力,最终将其安排在滨海大道上做清洁工,使其有了稳定的收入,为此全家人都感激不尽。单单为这一个人解决就业问题,徐宝梅都如此尽心尽力。记者问起这件事,徐宝梅轻描淡写地说:“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忙碌几天都值得。”

  多年来,徐宝梅都是这样,勤勤恳恳为群众做实事。为解决困难子女读书难的问题,徐宝梅协同各村居,对困难学生家庭进行逐一调查摸底。“我们要入户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下乡走访是最基本的,经常一整天都在外面跑。”他努力做到不重不漏,努力让每个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2013年,他共救助33个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问题,共发放助学金51600元。

  徐宝梅同志的热心肠在群众间广为流传,只要一有困难,不管是不是徐宝梅职责范围内的事,群众都来找这个贴心人。

  拥军优属 真情暖人心

  徐宝梅常说:“优抚对象是我敬重的人,他们都曾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过贡献,他们当中有部分人的生活依然困难,我们一定要帮助。”

  十年前,屏洋村老复员军人林仁灼住在山旁边,儿子还没工作,生活较为困难。当时他的房屋破损严重,处于危房状态,徐宝梅注意到这个安全隐患,一边主动与村干部商议建房土地问题,一边积极向市民政局争取救助资金。为了劝服老人家搬离危房,徐宝梅抓住老人心理对他说:“搬新家安全,以后你儿子也好娶媳妇。”听到这个,老人家欣然接受徐宝梅的建议。在徐宝梅的尽心帮助下,林仁灼建起了新的房屋,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如今94岁的龙峰村老复员军人杨宝贵,回想起十年前,家庭生活极端困难,没有自己的房屋,老夫妇二人住在公众祖厅内,是徐宝梅同志四处奔走,积极争取,让他们得以重建新房。如今,老人家身体不是很好,长卧在床,每个月可领到1200多元补贴,生活基本得到保障。徐宝梅觉得精神上的关爱也很重要,常常抽空下乡看望他们,带点水果,和他们聊聊天。老人家诚恳地说:“非常感谢徐主任,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温暖。”

   救灾救助 奔波在一线

  每逢自然灾害,徐宝梅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的生活。他说群众就是亲人,就是好朋友,“亲朋好友”有难,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开展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遇到灾害,百姓着急,我们更着急。不下乡走访,不深入群众,就不知道每家每户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深入基层,了解具体情况。”说起挨家挨户走访的经历,徐宝梅说“那点累算什么”。“救助的钱是有限的,我们下乡更多地给受灾群众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特别是那些困难户,告诉他们要坚强,给他们生活的信心。”

  2001年6月“飞燕”台风灾害中,徐宝梅共帮助5位倒房户重建了房屋,共发放救灾款8万元。在2005年10月的“龙王”台风灾害中,他也帮助6位倒房户重建了房屋,发放救灾款10.8万元。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困难户,他总是主动把救济金送上门。在每次的自然灾害中,在平常的日子里,他总是这样,心系群众,用心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