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行动诠释劳模的深刻内涵

——记福州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孙远秀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04 08:21: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8年来,从普工、队长、班长、车间主任、总教练,到现在的厂长助理兼工会主席,孙远秀凭着对纺织事业的孜孜追求,以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劳动热情,踏实、敬业、肯学、肯干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带出了一支支团结、高效的团队,用优异的业绩奉献在我市纺织行业,她用行动诠释了“劳模”的深刻内涵。

  推进技术革新,质量高于一切

  2012年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生产T65/C35新品种,产品质量有待提高。该公司生产部决定在细纱机上改用黄色压力棒隔距块,以改进技术。新事物的推行往往会遇到各种阻力,特别在运转操作方面。

  “别看这一小块,它可以大大提升产品质量。”据生产部负责人介绍,刚推行使用压力棒隔距块时,由于增加了挡车工工作量,员工抵触情绪很大,很多公司用不下去。质量高于一切,为确保新技术能得到推广,让产品质量上一个新台阶,孙远秀没有任何借口,带领运转管理人员和细纱车间员工,配合设备部门,指导运转使用,使得该压力棒隔距块运转检查落实到位,确保了该品种纱在市场上的份额。

  在长源纺织,粘胶赛络纺新产品需要双粗纱平行喂入喇叭口,坚决不能够沾粘在一起,避免出现单纱疵点和严重条干超标现象,防止成品纱织成布后影响成品布的风格。

  “刚开始我们操作不熟悉,孙助理有针对性地给我们培训,督导车间管理人员,自己还经常上车逐班、逐台、逐锭检查,现在机器运行都非常正常。”挡车工王妮对孙远秀充满钦佩,“孙助理对操作管得很严,不允许断头,看到粗纱锭快完了还会帮我们换。”

  近年纺织市场需求多变,生产改支换批比较频繁,在翻改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错支、混批现象。孙远秀在每次翻改中都要在现场检查每一个生产环节,亲自操作,指导车间操作工,配合设备技术工,严格监督管理,把好质量关,尽量减少停台时间,提前完成翻改任务。由于她的执着和坚持,公司产品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管理大胆创新,关心员工成长

  在长源纺织公司,孙远秀带出了一支支团结、奋进的操作队伍。在她曾经担任车间主任的细纱四车间,员工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见到她无不热情地招呼,亲如家人。

  “现在的员工个个都是宝,缺工是每一个工厂都面临的严峻问题,所以对员工必须推行人性化管理,生病请假不死板,矛盾争吵早协调,工作分配要合理,激励机制讲公平。”孙远秀对团队管理很有经验,她将车间分班组,组成不同管理团队,团队工作认真,相互信任,相互合作,保持良好的沟通。每月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在班与班之间、员工之间形成你追我赶、比产量和质量、比操作技能水平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好局面,竞争意识日益增强,车间管理工作日趋完善。

  她带领车间管理团队,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优点,合理调配车间人员,实行灵活多样的人性化管理,良好的成长激励机制让车间员工心情舒畅,积极性高涨,员工队伍稳定。由于她的辛勤付出,设备停台率为零,质量水平稳步提高。

  在公司生产部的指导下,她带领各车间掀起了一个不断超越自我,提高文明生产现场管理活动的新高潮。孙远秀总结:“这是公司为推行ISO9000质量体系,实施车间6S现场管理,确保质量上台阶的活动的结果。”6S现场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理念在孙远秀的推动下在长源纺织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司管理人员不多,孙助理工作量大,但她总是主动承担任务,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做出合理地调配,比如:车间品种翻改,她立即对过多员工做出调整,避免用工浪费,减少企业成本。”该公司生产厂长廖维洁这样评价孙远秀,“她处处以身作则,把当劳模的荣誉化作实际工作的动力,关心员工的成长,是长源公司广大员工的楷模。”

  发挥示范作用,培养更多劳模

  “不管什么职位,都要先把自己当作普通工人,在长源,即便是工程师也一样。”孙远秀说,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起个模范带头作用,对员工才有说服力。因此哪个岗位缺人了,她都可以顶岗,特别是在新年前后,她说:“管理人员都是多面手,哪里需要哪里搬。”

  采访期间,记者跟着孙远秀不停地在车间巡查,察看生产现场卫生状况、劳动秩序、机器运转情况等,她不时地发现一些细节问题,并自己动手,或提醒相关员工引起注意。“全厂19个车间,一个巡回走下来,如果没什么大事出现的话,一般要3个多小时。”她告诉记者,她的上班时间大部分都在车间,除非做一些记录才到办公室。对记者“这么走路累不累”的疑问,她淡淡地说:“这么多年一直这样走下来的,习惯了。”

  对于自己的未来,孙远秀很明确:“一路走到今天不容易,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把工作做得更好,以报答公司领导的信任。劳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新起点,今后我要进一步发挥劳模对员工的示范作用,培养出更多劳模。”

  (记者 舞空)

相关新闻